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山東「娶媳婦」 江蘇「嫁女兒」 國資頻頻併購帶來哪些啟示

    山東「娶媳婦」 江蘇「嫁女兒」 國資頻頻併購帶來哪些啟示

    近一段時間以來,資本市場一個現象引起了越來越多的注意。這就是,山東國資屢屢出手,收購江蘇的上市公司。隨着年底臨近,越來越多的併購簽約頻頻被披露,使得這種現象引人思考。

    「葱省」努力縮小差距

    山東由於盛產香甜可口的大葱,一直以來被網友親切地稱為「葱省」。不僅盛產大葱,山東的經濟也是非常厲害,從GDP排名上來說,一直牢牢佔據排行榜第三的位置,而且在近年來更有追趕「二哥」江蘇的勢頭。

    除了GDP之外,作為綜合實力的組成部分之一,上市公司數量也很重要。

    我們來看一下數據,據山東證監局公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6月底,山東轄區有境內上市公司195家,其中滬市76家(主板65家,科創板11家),深市119家(主板86家,創業板33家),上市公司家數在全國各轄區排名第7位。

    而江蘇省上市公司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底,江蘇轄區共有上市公司521家,其中滬市主板200家、科創板59家,深市主板129家(包含純B股1家)、創業板133家,總數僅次於廣東、浙江,全國排名第3位。

    不僅是在GDP上追趕,從上市公司數量上看,雖然兩省差距仍較為明顯,但山東已經在努力縮小差距。

    11月28日晚間,巴安水務發布《收購報告書摘要》的公告顯示,山東高創對其進行的收購已經進入有關事項提請股東大會審議階段。

    巴安水務是近期來山東國資收購上市公司中的最新一起案例,此前,已經發生過多起類似的案例,僅在最近1個月內,就有3家江蘇上市公司被山東國資收購的事項集中披露。

    11月26日,江蘇常熟上市公司常鋁股份公告,控股股東常熟市鋁箔廠及實際控制人張平與齊魯財金簽訂《股份轉讓協議》,齊魯財金擬受讓常熟市鋁箔廠持有的7160.24萬股常鋁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9%,轉讓價格為每股人民幣6.54元,耗資4.68億元,同時,鋁箔廠與齊魯財金簽訂了《表決權委託協議》,上述份轉讓完成及表決權委託生效後,齊魯財金將控制常鋁股份19.59%的表決權,公司實際控制人由張平變更為濟南市國資委。

    11月18日,江蘇江陰上市公司江化微公告稱,擬通過 " 股權轉讓 + 定向增發" 實現控制權變更,淄博星恆途松將耗資13.7億元持有上市公司5718.81萬股股份,持股比例為24.79%,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將變更為淄博星恆途松,實際控制人將變更為淄博市財政局。

    10月21日,另一家江陰上市公司恆潤股份公告,公司向濟寧城投非公開發行的新增股份已於2021年10月20日辦理完畢股份登記手續,公司控股股東由承立新變更為濟寧城投,公司實際控制人由承立新變更為濟寧市國資委。該起定增募資金額為16.05億元。

    追溯到去年7月,常州上市公司天晟新材易主,青島市李滄區政府下屬的國有公司通過受讓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除了成功的案例之外,還有一些半途終止的。去年12月25日,南京上市公司金智科技持續逾6個月的控制權轉讓計劃宣佈終止,因為金主齊魯交通自身被整合。

    總結來看,近兩年,山東國資幾乎在國內火力全開,到處收購上市公司控制權,特別是上市公司數量居全國前列的江蘇,幾乎成了山東國資的「騰籠換鳥」那隻「籠中鳥」的輸送基地。

    除了江蘇,山東國資也在河北、山西、深圳等多地收購上市公司,如河北的博深股份、山西的東傑智能、深圳的茂碩電源等等。

    11月17日,山東鐵投集團旗下的鐵投基金簽訂股份轉讓協議,擬受讓河北石家莊上市公司博深股份15.78%的股份,交易完成後,鐵投基金將持有博深股份25%的股份,成為公司控股股東,山東省國資委成為實際控制人。

    此前的8月10日,淄博匠圖恆松簽訂協議,擬以14.72億元受讓山西上市公司東傑智能約1.20億股股份,交易完成後,淄博匠圖恆松將實際控制東傑智能29.44%的表決權,成為公司控股股東,淄博市財政局成為實際控制人。

    更早些時候,青島國資在A股市場也是頻頻出手,浙江萬馬股份、廣西百洋股份等,都被青島國資收入囊中。

    除了經營正常的標的之外,山東國資對一些陷入困境的上市公司也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如南京紅太陽,去年10月,控股股東南一農集團與山東省土地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山東坤泰簽署了框架協議,後者擬受讓紅太陽的29.9%股權,但此事後來不了了之。今年6月,紅太陽被法院裁定破產重整。

    拼命掃貨意欲何為?

    山東國資「掃貨」上市公司,是國資改革加速的一個縮影。2020年,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入了加速落地期,而諸多上市公司大股東為了解決流動性危機,與此同時為了促進上市公司主營業務發展,引進更多的戰略性資源,選擇引入國資。

    令人疑惑的是,與其他省份相比,山東省明顯更加積極。山東國資這麼拼命的「掃貨」到底意欲何為呢?

    據接近國資的人士講,這是山東國資改革、實施新舊動能轉換的一部分。

    一直以來,山東製造業非常發達,但是,尤其是以機械、化工為代表的傳統制造業科技含量相對較低,在新舊動能轉換的背景下,通過產業升級補上高端製造業的短板是當務之急。而如何實現快速補短板,彎道超車,通過國資力量進行整合是一條快速路。

    搶佔高端資源是山東國資本輪資本運作的明顯特徵。不難發現,前述收購標的主要分佈在新能源、新材料、訊息技術、高端裝備產業等產業,這正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產業」重點發展領域。

    由於上市公司具有多方面的再融資優勢,優化整合上市公司是山東國資主導產業提檔升級的關鍵步驟。

    以收購常鋁股份的濟南國資來看,具體執行公司齊魯財金成立於2017年6月,註冊資本30億元,為濟南市國資委旗下的一級投資平台公司,主營業務系圍繞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現代農業、醫療康養等產業開展股權投資,搭建培育新產業、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投資平台。

    作為齊魯財金來講,通過此次交易,其將正式踏入資本市場。本次交易,意在為常鋁股份司引入具備國有資產及相關產業背景的控股股東,助力公司產業轉型升級發展。

    公開資料顯示,常鋁股份2007年8月上市,公司目前主要從事工業熱交換業務等,前者主要涵蓋空調與汽車兩個領域,合作伙伴包括大金、三菱、富士通、美的、格力等主流空調主機廠商,以及中國重汽、北汽福田、徐工機械、三一重工、比亞迪、蔚來等汽車廠商。

    不難發現,中國重汽本身就是濟南市級國資的重點企業,通過收購,常鋁股份與中國重汽在原有的客户關係基礎上多了一層「兄弟公司」的關係,更為緊密的關係無疑為產業協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有哪些啟示?

    在業內人士看來,近年隨着各地國有資產提高資產證券化率的需求不斷增加,異地收購上市公司股權甚至獲取控制權並不罕見。從眾多江蘇上市公司中選取暫時遇到困難但是具有潛力的標的,是山東等異地國資頻頻出手的重要原因。

    據投行人士透露,上市公司併購方對產業方向一般有明確的訴求,而國資作為政府出資代表,投資更看重產業協同發展、長遠發展,更是對標的所處的產業精挑細選。

    因此,國資選擇異地收購往往是起因於產業上" 取長補短 " 的需要。而對於上市公司及實控人本身而言,通過引入國資,不僅可以緩解原實控人的資金壓力,還可以降低融資成本。

    以江化微為例,資料顯示,該公司於2017年4月在上交所上市,上市時間不長,主營業務為超淨高純試劑、光刻膠配套試劑等濕電子化學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向平板顯示、半導體及LED、太陽能企業供應濕電子化學品。

    眼尖的分析人士指出,江化微經營業績不理想,自上市後業績就一路下滑,增速更是呈現兩位數下滑,在2020年稍有短暫改觀,但今年增速再度下滑,公司前三季歸母淨利為2781萬元,按年下滑34.8%。

    儘管如此,江化微還是有它自身的亮點。公司是今年工信部評定的第三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專精特新成為政策全力扶持的新領域風口下,這或許是山東國資看上它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江化微則表示,本次引入國資股東作為控股股東,充分發揮國有和民營融合發展的機制優勢,在產業發展、業務協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互動,幫助上市公司在原材料供應、市場開拓方面具備更多競爭優勢,同時依託國資背景,上市公司資金融通能力將有效提升。

    與其他同近期易主的上市公司有所不同,恆潤股份業績並不差,年報顯示,公司2020年實現營業總收入23.8億,按年增長66.6% ,增幅為4年以來最高值;實現歸母淨利潤4.6億,按年增長458.5%。

    由此可見,恆潤股份引入濟寧城投是公司戰略佈局定位、亦是產業佈局的需要。有關資料也顯示,此次恆潤股份獲取濟寧城投的資金後,主要用於做大做強其風電產業。

    結束語:通過近兩年來山東國資高頻率大手筆跨省收購上市公司來看,山東的思想風貌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山東人的十足幹勁更是將自古以來勤學上進的優勢體現出來,有充分理由相信,山東的經濟必定成功實現新的跨越,山東的未來必將會更加美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