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富時羅素大動作,4700億白馬被「意外剔除」 外資狂買這1股

    富時羅素大動作,4700億白馬被「意外剔除」 外資狂買這1股

    富時羅素、MSCI的每一次調整,都能吸引市場的重點關注。畢竟,眾多資金都在盯着。

    12月1日,富時羅素宣佈,富時中國A50指數成份股新納入億緯鋰能、海爾智家、片仔癀,剔除海螺水泥、美的集團、三一重工。將於12月17日星期五收盤後生效。分析人士指出,富時中國A50指數成份股調整,短期將引起一些被動指數型基金的換倉,新納入的企業將得到更多被動資金的配置。

    此外,近期富時羅素的另外一則消息也引發市場關注。11月初,有消息稱富時羅素正考慮對富時中國A50指數進行重大調整,包括可能將其範圍提高一倍,擴充到100隻。對此,富時羅素方面回應表示,正在進行多方面諮詢,但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二級市場上,雖然大盤維持震盪格局,但聰明的外資卻一直在買買買。最新數據顯示,近三個月,北向資金合計淨買入848.50億元。其中,鋰電龍頭寧德時代最受青睞,獲北向資金淨買入超270億元,期間股價漲幅接近36%。北向資金淨買入前10的股票名單中,寧德時代、贛鋒鋰業、陽光電源均屬於新能源行業。

    3隻股票入選

    12月1日,富時羅素宣佈了富時中國A50指數、富時中國A150指數、富時中國A200指數、富時中國A400指數、富時中國A小盤股指數的季度審核變更結果。

    具體來看,富時中國A50指數成分股新納入億緯鋰能、海爾智家、片仔癀,剔除海螺水泥、美的集團、三一重工。富時中國A50指數的變更將於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收盤後生效。

    此外,下一季度指數審核的備選樣本股票為寧波銀行、贛鋒鋰業、陽光電源、韋爾股份、恩捷股份。

    分析人士指出,富時中國A50指數成份股調整,短期將引起一些被動指數型基金的換倉,新納入的企業將得到更多資金的配置;而被剔除的企業將會被一些緊跟A50指數的基金被動賣出。

    調整依據是什麼?

    從歷次指數成份股變動來看,調整的邏輯主要是因為市值的變化,也就是說,與公司股價的階段性表現有很大關係。

    例如此次新納入指數的億緯鋰能和片仔癀,9月24日至11月26日期間,股價分別上漲了65%、32%,市值分別增長至2824億元、2646億元。此次被剔除出指數的海螺水泥及三一重工,股價則分別下跌23%、14.6%,市值縮水至1854億元、1910億元。

    不過,此次美的集團被剔除出富時中國A50指數成份股,讓不少投資者感到有點意外,因為該股近期雖然有小幅調整,但總市值仍然超過4700億元,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前15名。

    富時中國A50指數是由富時羅素公司編制,選取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50隻A股股票作為成份股。

    符合資格納入富時中國A50指數的股票均以總市值排名,若升至四十或以上位置,它將會在定期審核時被納入相應指數。若成分股跌至六十一或以下位置,將在定期審核中被刪除。

    據了解,富時中國A50指數的成分股於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進行季度審核。季度審核使用二月、五月、八月和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五後的星期一收盤時的資料進行成分股審核。任何成分股的調整將在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第三個星期五收盤後實施。

    季度調整在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五之前的星期三收盤後公布,以使指數使用者在調整實施前獲得充分的通知。

    擴充至100隻?

    今年11月初,有市場消息稱富時羅素正在考慮擴大旗下富時中國A50指數的範圍。對此,富時羅素方面回應表示,正在進行多方面諮詢,但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在香港交易所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之後,富時羅素正考慮對富時中國A50指數進行重大調整,包括可能將其範圍提高一倍,擴充到100隻,以支撐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

    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的投資者主要為境外投資者。而對於尋求對沖中國股票敞口的國際投資者來說,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是一個關鍵工具。不過,隨着港交所推出其首隻A股期貨品種——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這種近乎壟斷的地位可能會被打破。

    外資繼續狂湧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中國資本市場改革深化,A股市場的國際影響力逐步提升,外資也正在加大A股的配置力度。

    2021年1至10月,境外投資者通過QFII、滬深股通等渠道累計淨流入約2409.76億元。截至2021年10月末,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3.67萬億元,佔比約4.97%。

    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北向資金通過滬深股通渠道分別淨流入1997億元、2942億元、3517億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外資淨買入力度有所減弱,當年淨買入金額為2089.32億元。2021年以來,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A股達3462億元。自開通以來累計淨流入A股1.55萬億元。

    最新數據顯示,近三個月,北向資金合計淨買入848.50億元,其中,鋰電龍頭寧德時代最受青睞,獲北向資金淨買入超270億元,期間股價漲幅接近36%,最新市值為1.57萬億元。此外,伊利股份、藥明康德、紫金礦業、中國中免、東方財富、美的集團、贛鋒鋰業、陽光電源、匯川技術分別獲北向資金淨買入64億元、45億元、42億元、40億元、36億元、35億元、33億元、32億元、31.5億元。

    從近三個月北向資金淨買入前10的股票名單中可以看出,寧德時代、贛鋒鋰業、陽光電源均屬於新能源行業,這個板塊當前依舊是外資的最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