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鷹歌嘹亮」,美國垃圾債創一年最大跌幅

    美聯儲「鷹歌嘹亮」,美國垃圾債創一年最大跌幅

    投資者擔心Omicron的傳播將阻礙低評級公司的償債能力,美國垃圾債遭遇一年多來最大幅度的拋售。

    在11月,由Ice Data Services彙編的高收益債券指數下跌超過1%,這是該指數今年第2個月出現負的總回報率,也是自去年9月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

    EPFR Global的數據顯示,投資者上周從高收益債券市場撤出28億美元,這是自今年3月中旬通脹擔憂首次嚇到投資者以來規模最大的單周撤資。

    大規模的拋售使得高收益債券與低風險國債的收益率之差從本月早些時候的3.03個百分點升至3.67個百分點,為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這是由於債券價格下跌,抹去了其提供的利息收益。這反映了Omicron病毒的出現加劇了全球投資者對經濟的擔憂,推動他們從那些最容易受到打擊的公司中撤資。

    在細分行業中,休閒服務行業公司的債券受到的衝擊最大,航空公司債券也受到較大影響。

    對於評級低的公司來說,上個月的拋售更為嚴重:CCC及更低評級公司的債券收益率為-1.4%。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Loomis Sayles的投資組合經理Matt Eagan表示:

    我們有一段時間沒有看到這樣的水平了。說到底,買家群體並沒有像以前那樣踴躍出現。

    鮑威爾提及加速taper

    11月30日周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出席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季度聽證,就頑固高通脹、Omicron新變種病毒對經濟的影響、美國債務上限等關鍵議題發表觀點。

    在問答環節,鮑威爾表示,通脹進一步上升的風險增加,通脹持續高企的威脅也在增加,物價上漲與新冠疫情造成的供應鏈中斷有關,「現在是時候放棄關於通脹『暫時性』這個詞了」。隨着通脹上升和經濟增長,美聯儲可能會更快地完成縮減購債(taper):

    「可能加速taper令其提前幾個月結束,我們將在下次會議(即12月FOMC)上討論這個問題。」

    鮑威爾這一鷹派言論令市場意外,人們普遍認為鮑威爾會在新變種病毒面前維持鴿派立場。

    這使得美股當日跌幅迅速擴大,市場加息預期急劇升温,加劇了對「泡沫破滅」的不安情緒。

    但儘管出現拋售,垃圾債的收益率仍與去年同期的水平一致。這表明對許多借款人來說,借貸成本仍接近歷史低點。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首席投資官Marty Fridson表示:

    從穩定的環境到大幅下跌是一個很大的變化,但這似乎不是市場恐慌。如果沒有Omicron帶來最後一擊,情況不會這麼糟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