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拆解迪士尼超級IP黃金圈,玲娜貝兒出道60天成為頂流的秘密

    拆解迪士尼超級IP黃金圈,玲娜貝兒出道60天成為頂流的秘密

    60天成為頂流,玲娜貝兒創造了文化IP新的奇蹟。是偶然?還是必然?這一頂流具有多少可持續性?有多少成功經驗可以被複制?

    中國主題公園研究院產業旅遊分院院長于雨對玲娜貝兒現象進行了專業角度的拆解。于雨認為,覆盤迪斯尼的IP打造過程看,可以拆分三個過程,即開發階段、孵化階段和升級階段。玲娜貝兒這一角色,除了符合迪士尼精心總結出的IP人物形象的3c法則,她的爆紅完全踐行了「超級IP黃金圈」規律。有了這些做基礎,迪士尼IP虛擬人物的HR管理模式最後登場,進一步擴大優勢。

    以下為于雨的分析:

    出道60天,她被z時代捧上了頂流。

    上海迪士尼的「天降紫微星」---玲娜貝兒出道一個月就十七次衝進微博熱搜榜前20,所有衍生品周邊上架瞬間便全部斷貨,粉絲排7個小時買貨,排5個小時合照,一隻219元的中號公仔,身價翻了幾倍依然一件難求。這位沒有影視IP作品支撐、沒有文學故事支撐,卻能頻繁登上熱搜榜的粉紅狐狸,自2021年9月29日誕生就瘋狂吸粉。

    從0到1打造超級IP,迪士尼再次嫺熟地展現了「本地文化和普世價值融合」的造星模式,同時精準地觸摸到當下人們的情緒鏈條或社會心態,利用多平台尤其是z時代聚攏的短視頻平台,進行了一場病毒式爆炸傳播。本文試圖從IP打造角度,拆解其中的內核方法和邏輯鏈路。

    玲娜貝兒LinaBell——「行走的萌包」

    「誰還沒存幾張玲娜貝兒的表情包呢?」玲娜貝爾通過表情包兜售「萌經濟」。正如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趙新利在《萌力量:可愛傳播論》提出:「萌是一種正面感受,基本等同於『可愛』,也有『純真』、『俏皮』、『有趣』等意思。包含着用户好感、愛慕、傾倒的情感」。那麼玲娜貝兒LinaBell是如何通過表情包獲得成功關注的?

    1982 年,卡耐基·梅隆大學的教授斯科特·法爾曼首次使用了人類最早的字符表情「:- )」,意為「微笑」。根據 2019 年微信數據報告,最受歡迎的表情包是「捂臉」 , 「呲牙」「捂嘴」次之。「捂臉」表情用於掩蓋真實情感, 同時包含 「笑」 和 「哭」 的兩種元素, 表現一種窘態和狼狽,契合當代年輕人經常調侃和自嘲的特點。

    表情包所折射出的社會心理:關注表情包:渴望社會參與,獲得社會認同;使用表情包:緩解焦慮,狂歡慰藉自我;創造表情包:戲謔與調侃的背後是隱形的抗爭。

    玲娜貝兒LinaBell的表情包在傳播中充分表現出現代人社會心態,即從需求社會認同到緩解焦慮再到隱形抗爭。玲娜貝兒LinaBell表情包的作用已經不單單提供娛樂IP這麼簡單,在其傳播過程中衍生出的情緒鏈條或社會心態,是反映芸芸眾生的真實生活寫照,也是在與整個社會交往過程中平衡焦慮、緩解矛盾、情緒宣泄與社會價值參與感建設的途徑。

    稀缺性和本土情感的追求

    從業內現行經驗看,超級 IP共有特徵:一,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IP 都有過一次大範圍爆發;二,爆發之後迅速多平台佔位;三,高質量持續產出。玲娜貝兒完全符合上述三點。

    覆盤迪斯尼的IP打造過程看,可以拆分三個過程,即開發階段、孵化階段和升級階段。

    首先是開發階段,這一階段的策劃步驟是:精心取材、精良製作。玲娜貝兒是由中國設計師以狐狸的形象為原型主導設計,她是達菲家族的新成員,也是達菲的好朋友。在最初登場的短片,她就幫助了在森林裏迷路的達菲。

    第二階段為孵化階段,此時迪士尼精準地抓住時機、打造爆款。

    玲娜貝兒的孵化過程,佔足了「天時地利人和」。疫情期間上海迪士尼樂園以本地上海遊客為主。目前玲娜貝爾限定在上海迪斯尼樂園發布,其他地區迪斯尼樂園都要明年才會有。迪士尼樂園屬於中高端消費,疫情導致上海中高消費無法走出國門,同時上海消費者對海外消費有着特殊的熱衷,這也增加了對上海迪士尼的關注。

    在這種情況下,上海迪士尼主流客群以上海大媽為主,而玲娜貝兒定位「上海親閨女」,激發上海大媽的催產素增加了親暱度。這一點充分抓住了粉絲對於稀缺性和本土情感的追求。

    第三為升級階段,迪士尼的打法是多平台佔位、迅速吸引粉絲。

    在各種社交平台上,玲娜貝兒被製作成了各種表情包,被粉絲親切地稱為「川沙妲己」,雖然她本人還是喜歡一遍又一遍的糾正大家對她的稱呼。趙露思、周雨彤、袁冰妍等明星紛紛在微博上曬玲娜貝兒的周邊、合影,頂流女星的待遇玲娜貝兒一樣不缺!

    很多粉絲為了一睹芳容專程到上海迪士尼樂園,只為看小傢伙甩甩蓬鬆的大尾巴、扭扭身體、跺跺腳,以及各種可愛呆萌的動作。

    超級IP黃金圈

    俄羅斯著名導演謝爾蓋·愛森斯坦曾說:「不分國籍,不分種族,不分社會制度,所有年齡的人——從小孩到老人,無不欣然為他陶醉,沉醉於他那童話般的魔力,他們為迪士尼的真實圖景欣喜若狂。」

    玲娜貝兒的基因來自達菲家族——迪士尼小熊(英語:Duffy)是東京迪士尼海洋裏的原創玩偶角色。最初在東京迪士尼海洋登場時名為「Disney Bear」。Duffy的臉部以一個米奇圖案為主,此外在臀部還有一個米奇圖案。受限於與美國迪士尼公司的合約關係,Duffy商品僅能在東京迪士尼海洋園內銷售。迪士尼全球娛樂產業 IP戰略中,在IP形象塑造上,一直尋找在地文化和普世價值的融合。

    迪士尼針對亞洲人審美特點,總結出了IP人物形象的3C法則,即Character(性格)、Colorful(豐富多彩的)、Cute(可愛的)。

    我們用3C法則來分析一下達菲家族的玲娜貝兒這個角色。

    1. Character(性格):迪士尼給玲娜貝兒設立了明顯的性格特徵:生活在森林裏、像偵探一樣熱衷於解謎、見多識廣、擁有豐富的自然知識、即使遇到難題,也能發現其中的幽默和樂趣、探索謎題時會使用放大鏡和她的長尾巴。這些性格特徵就初步設立了這隻小狐狸的人設,狡捷、智慧和勇敢,彷彿沒有她決絕不了的事情。

    2. Colorful(豐富多彩的):粉色代表:甜美、温柔和純真;粉色代表女性,代表爛漫。玲娜貝兒就選用了這個顏色,迪士尼運用色彩自身的語言,來淡化了狐狸本身一些不好的特性,讓觀眾更容易接受她。

    3. Cute(可愛的):可愛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指令人敬愛的,多指人物。第二層含義字面意義為令人喜愛。原本含義為在幼小或初生的、柔弱的生物或類幼兒事物身上體現出的令三觀正常的人產生正面的愉悦進而喜愛的情緒的特徵。可以在精神層面用來形容天真無邪,心靈單純。

    玲娜貝兒這一角色,除了符合IP人物形象的3c法則,她的爆紅完全踐行了「超級IP黃金圈」規律。

    北京零壹社網路技術研究院研究員韓布偉,在IP時代:從0到1打造超級IP書中指出:一個具有可開發價值的真正的 IP,至少包含四個層級,從 IP的表層到核心,可以分為呈現形式、故事、普世元素和價值觀四個層級。

    超級IP黃金圈

    首先,玲娜貝爾LinaBell的呈現形式是人偶角色扮演、表情包和衍生品周邊。「迪士尼的發展,一方面,依託於創意團隊,製作出精良的內容產品;另一方面,對內容產品進行反覆開發利用,形成輪次收入。」實際上,迪士尼樂園便是這樣一種反覆開發利用。其一,迪士尼樂園將電影 IP 人物復刻到樂園真實場景當中,為其打造相應的主題區域;其二,同時依附經典 IP延續基因創造 IP 新星。達菲熊便是從迪士尼樂園中誕生的卡通 IP(傳承米老鼠經典)。玲娜貝爾LinaBell繼承了這種造星模式。

    故事、普世元素和價值觀分別是由外而內、由淺入深的層級關係,在迪士尼IP當中,三者是水乳交融、相輔相成的。故事講述的是IP人物的故事,通過故事的講述,反映出其藴涵的普世元素,繼而傳達其核心價值觀念。

    通過「黃金圈」,一個IP打造出來,還遠未結束。真正讓IP成為超級頂流,離不開迪士尼IP虛擬人物的HR管理模式。

    作為迪士尼的IP,生來具有延伸變現的能力,加上其變現建構在粉絲經濟之上,但不是簡單的營銷與鼓動,而是通過沉澱用户的情感,藉以人性化與個性化的情感體驗,繼而實現商業變現。同時也離不開迪士尼對IP人物的管理。

    迪士尼有兩種與人相關的管理體系,一種是針對員工的HR,另一種是針對故事中的虛擬人物的角色管理。按照目標消費群的不同,迪士尼將虛擬人物分為嬰幼兒組、兒童組、少兒組和成年人組,在此基礎上還可以根據性別的不同再細分為男孩組、女孩組、男人組等。比如,白雪公主、人魚公主、灰姑娘、睡美人等公主系列屬於女孩組,汽車總動員的人物屬於男孩組,鋼鐵俠、美國隊長等就屬於男人組。將虛擬人物與目標消費群緊密對接,進行故事創意開發、衍生產品設計以及公園項目調整等,確保了迪士尼可以精準定位目標消費群的需求,進而實現了巨大的商業成功。

    網紅IP缺乏IP場域共振

    表面上,玲娜貝爾LinaBell作為超級IP正大肆收割粉絲經濟帶來的紅利。但同時她本身也成為IP產業鏈炒作共謀者的超級「韭菜」。

    玲娜貝兒的異常爆火,讓為玲娜貝兒和星黛露同時代工的德林國際集團喜出望外,但比他們更高興的是山寨工廠。「迪斯尼備貨嚴重不足、黃牛和假貨橫行、山寨總比正品多。」關於玲娜貝兒LinaBell的新聞中充斥這樣的話語。

    產業鏈共謀過程中產生的「價值共毀」使得IP與DP(Derivative Products的縮寫,意為衍生產品,是指由原生版權衍生出的影視內容、遊戲、實景娛樂、玩具等一系列實體物品)「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不斷加劇。

    沒有文本故事支撐的玲娜貝爾LinaBell缺乏「IP場域共振」帶來的聯動效應。

    場域共振的概念是源於物理學名詞,是指物體周圍傳遞重力或電磁力的空間。我們把小說、漫畫、電影、電視劇、主題公園等形容各個承載IP的場域。

    IP 串聯下的多場域矩陣形成「場域共振」,多場域行動者協作下、多文化場域之間相互作用下,實現了多個場域價值開發 1+1>2 的良性發展模式。場域共振可以優化產業資本結構,推動文化資本和經濟資本增值。

    玲娜貝爾能否通過延續迪士尼IP基因獲得持續成功是值得擔憂的。在迪士尼IP基因傳遞過程中的「文化折扣」現象會在後續IP成長中顯露出來。

    玲娜貝爾明年能否走出上海,成功複製到全球迪士尼樂園?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