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道指4天暴跌近1800點,兩大「利空」齊聚,後市如何看?

    道指4天暴跌近1800點,兩大「利空」齊聚,後市如何看?

    鮑威爾「翻臉」轉為鷹派,Omicron又來勢洶洶,美股這次真的危險了嗎?

    上周五(11月26日),因擔憂新冠變異毒株Omicron潛在的負面影響,美股三大指數齊齊大跌,其中道瓊斯指數暴跌905點,是自去年10月28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周二(11月30日),美股再次遭到重創,這次則是因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出席參議院委員會聽證會時發表意外言論,稱通脹並非美聯儲官員們一直認為那樣是「暫時的」,同時Taper的速度可能加快。

    美股三大股指趁勢下跌,道瓊斯指數再度大跌650點。市場將鮑威爾的講話理解為美聯儲開始轉向鷹派,不僅Taper速度將加快,加息也可能更早到來。

    周三(12月1日),美股遭遇了近4個交易日之中的「三殺」。三大股指再次齊齊下跌超1%,近4個交易日道瓊斯指數已大跌近1800點。

    道瓊斯指數近5日表現 (華盛通/美股情報局提供)

    美聯儲為何在可能遭遇更強勁的變異病毒時開始轉「鷹」?在疫情衝擊和政策轉鷹雙重風險下,美股後市會如何演繹?

    「轉鷹」三年未見,首要任務是抑制通脹

    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內的多位美聯儲高官,在此前一直堅稱美國通脹只是暫時的。儘管10月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按年飆升6.2%,創下近30年來的最大增幅。

    2012年1月,美聯儲將核心PCE物價指數年率2%定為長期通脹目標。但11月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該指數已經升至4.1%的超高水平,且今年4月突破2%目標以後呈持續上升狀態,至今已有大半年時間。

    與此同時,作為通脹水平的重要衡量標的——美國員工薪酬水平在近期也持續上漲。10月,每小時工資年率已升至4.9%水平,市場預計11月將升至5.0%的高位。很顯然,員工薪酬的上漲是因為就業市場形勢和可用勞動力數量因疫情而變得不一致,這反而成了抬升通脹的助推力。

    美聯儲長期以來的兩大貨幣政策目標是穩定物價和充分就業,而且穩定物價一般放在首位。從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來看,美國10月失業率已降至4.6%,是去年3月疫情衝擊以來新低,快要接近此前5年的平均水平。

    也就是說,美聯儲當下的首要任務勢必變成穩定物價了。去年3月疫情突發時,美聯儲為了維持就業市場和經濟穩定,迅速採取降息+購債等多項寬鬆手段,但同時也推高了通脹水平。超遠目標水平的通脹將反而損害經濟繼續復甦,因此美聯儲將不得不「轉鷹」。

    這也是美聯儲自2018年加息4次後再一次較為明確的態度轉變,且幾乎不顧及市場反應和新冠變異毒株。這或說明,美聯儲已經確認通脹進一步走高將損害經濟,更快速的減碼、加息或正在路上。

    美聯儲加息預期強烈,美股能否穩住?

    鮑威爾周二的講話基本為更快加息鋪平了道路,市場將開始逐步計價「抽水」帶來的影響。美股周二的大幅下挫已基本證實,金融市場對於流動性的擔憂仍非常敏感。

    事實上,在疫情衝擊後的美股依然能夠在一年多的時間內走出翻倍行情,美聯儲的政策是發揮了極大作用的。疫情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持續擴張,由去年3月初的4萬億美元快速擴表到目前超過8.5萬億美元水平。

    這為美股提供了充足的流動性,但現在情況可能有所轉變。

    從鮑威爾被拜登提名連任美聯儲主席後不到一周即發出瞭如此鷹派的言論,可以看出拜登政府亦非常關注當前的通脹問題,或對美聯儲施加了一定的壓力。此前拜登公開表示,扭轉當前物價高企的局面是總統的當務之急。

    儘管美聯儲宣稱不受政府影響,但面對通脹連續走高的事實,雙方勢必達成絕佳的「默契」以採取行動來抑制通脹。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工具最新預測顯示,明年6月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已升至44.3%,甚至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也高達21.7%。

    這為美股提供了充足的流動性,但現在情況可能有所轉變。

    不過從市場研究公司Data Trek Research的數據來看,自1990年以來,當美聯儲加息時標普500指數僅在兩年出現了下跌,分別是2000年和2018年。公司聯合創始人克拉斯表示,有很多理由對美股大盤股感到不安,但美聯儲加息並非我們的最大擔憂。

    不過他同時指出,過去30年的教訓是,當美聯儲過度收緊金融環境時,股市才會下跌,像2018年底那樣。如今面臨幾十年來的高通脹水平,美聯儲收緊政策的步伐若超出市場預期,恐依然會對美股造成衝擊。

    Omicron、加息兩大「利空」來襲,短期風險升高

    近日美股大跌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新冠變異毒株Omicron。周二Moderna首席執行官Stephane Bancel表示,預計新冠疫苗對新毒株的效果會降低,而開發和運送專門針對Omicron變體的疫苗可能需要數月的時間。而昨日有報道稱美國出現首例Omicron病例,且此前打過疫苗,再度引發了市場恐慌。

    作為被最快列入需要擔憂的變異毒株(VOC)名單的Omicron,已被世衛組織證實非常危險。根據FT建模分析,Omicron變異毒株傳播能力可能遠遠強於目前其他的變異毒株,甚至可能有更強的毒性和逃避疫苗免疫能力。

    儘管目前對於Omicron的更多情況還未清楚,但在最壞的情形下,Omicron的毒性和傳染性均超出預期,且當下免疫手段完全失效。這將使得全球再次陷入新一輪大封鎖,去年3月時美股連續熔斷的可怕走勢或重現。

    去年疫情始發時,美聯儲火速降息並加快購債支持市場,這是疫情後美股走高的基礎。而若Omicron再度引發混亂後,已經準備加息的美聯儲將面臨高通脹、疫情衝擊兩難選擇。若沒有有效手段抑制Omicron傳播但又執意加息的話,美股恐明顯下跌。

    近期看空美股的聲音亦此起彼伏,美國銀行此前報告稱,由於通脹和利率上升將導致全球資產價格走勢逆轉,看空明年股市,並督促投資者將重點放在保留現金上。

    堅定的美股好倉,The Leuthold Group的首席投資策略師Jim Paulsen也表示,明年美股預計將出現10%-15%的回調,建議投資者減少標普500的風險敞口,包括FAANG等大型公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