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疫情之下海運爆賺 中遠海控800億淨利引爭議

    疫情之下海運爆賺 中遠海控800億淨利引爭議

    最近,有這麼一篇網文《關於中遠海控中小股東聯合3%股權向董事會提案的倡議》讓中海遠控(601919)的股東糾紛被央視報道,吸睛眾多。作為一枚吃瓜群眾,我趕緊來湊個熱鬧。

    原來這個故事是醬紫的,中遠海運旗下有9家上市主體,可謂龍生九子,各有不同。其中一個主體是中遠海控,問題就出在這家公司的600位小股東。這年頭,小股東可不好惹,比如這600位就聯合起來寫了兩點提案給中遠海控。咱們簡化一下這兩點要求,基本是介個意思:

    1、要求增加未來三年股東分紅,以前是不低於連續3年平均可分配利潤的30%,2021年-2023年要求達到當年歸母淨利潤的50%。這裏咱們mark一下分配的基準和比例兩處;

    2、要求公司回購股份(給現金),增加每股收益或者作為股權激勵。

    這兩點筆者看下來,就一個意思,要求中遠海控多給錢。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中遠的股東敢這麼壕氣地獅子大開口?下面筆者就帶大家看看中遠到底有多賺錢?

    疫情之下,運費暴漲

    咱先說說這個土豪公司中遠海控到底有多賺錢。我扒了扒這一年來的財報,簡直被這一連串的財務數據給嚇着了。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歸母淨利潤達到675.9億元,按年增長1,650.97%,也就是16.5倍。保守估計全年至少實現800億元的歸母淨利潤。800億什麼概念?好多上市公司一年營收都到不了100億,賺不到1個億的還大有人在。重點在後面,2019年的淨利是67.74億,2020年的淨利是99.27億。

    接下來,咱們再站在股東的角度來算一筆細賬。

    假設全年實現800億元的歸母淨利潤,如果按照現有計劃分紅,那麼分紅基數為2019年-2021年三年歸母淨利潤的均值322.24億元,分紅比例為30%;而如果按照提案中的新計劃分紅,那麼分紅基數就是800億元,分紅比例就是50%。

    提議前:322.24╳30%=96.672(億元)

    提議後:800╳50%=400(億元)

    400-96.672=303.328(億),按照公司總股本160.13億元計算,每股能多分紅1.894元。

    貧窮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回到本章開頭的問題,中遠海控的淨利潤如何在一年時間內漲勢如此強勁?我們可以從中遠海控的業績報告中尋找到答案。

    翻閲中遠海控三季度業績報告我發現,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314.79億元,按年增長96.65%,近乎於翻了一番。業績報告中對收入增長給出的原因是量價齊升,簡單來說就是運價漲了,貨運量也增加了。

    圖片來源:中遠海控三季度報告

    而公司95%以上的營收來自集裝箱航運業務,顯然,集裝箱航運業務運價上漲是收入大增的主要驅動因素。那麼運價是怎麼上漲的呢?

    答案是因為——疫情。

    2020年的疫情爆發,造船廠被迫停工,對於以船作為運輸工具的海運業務來說,無法獲取新的運輸工具,就會出現運力不足的局面。供需決定價格,當運力供不應求時,運力也就變得值錢了,運價也就隨之上漲。

    從下圖可以看出,2021年的前三個季度,集運行業的運價都處於歷史高位。疫情影響造船進度,進而影響運力供應,然後運價上漲,這是運價在疫情的催化下上漲的路徑。

    圖片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可能有認真的讀者要問,疫情停工是發生在2020年,2021年運價怎麼還在上漲,這是因為造船是有周期的哈,大概2年至3年左右。即使經濟復甦,造船廠開始恢復製造,也不能馬上為海運公司提供運輸船隻的,運力供不應求的局面是會延續的。

    細緻的小夥伴們可能發現,中遠海控的收入只是翻了一番,利潤卻翻了十幾倍。這是為什麼呢?這就從集運行業的成本剛性特徵說起。

    集裝箱運輸,只有集裝箱操作費用是與裝貨量成正比的,其他成本如設備及貨物運輸成本、航程成本、船舶成本等,是每次航運業務都會產生的。

    給大家簡單解釋一下,就是單航次運輸業務中,裝十箱貨和裝一箱貨,收入是翻了十倍的,成本可能只翻三倍(這裏是假設哈,可能和真實情況有出入)。那當然是裝的越多,為每箱貨物支付的成本越少,每箱貨物帶來的利潤也就更多了。

    中遠海控的財務數據可以驗證這一點。

    2021年前三季度,中遠海控的貨運量按年增加了約8個百分點,營業成本率(營業成本/營業收入)為56.26%,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的90.98%下降了34.72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中遠海控三季報

    其實中遠海控從2011到2018年一直是虧錢的狀態,2018年才轉虧為盈。虧了那麼多年,終於翻身做土豪,股東想多分些錢也是無可厚非,投資不就為了多賺錢嘛。

    業績大漲,股價為何低迷?

    說完了分紅,再來說說股東們的另一個要求,就是——回購。

    除了將股民手裏的股份變現,回購能夠帶來的另一大好處就是能夠給予股民信心,從而刺激股價上漲。那我們看看中遠海控的股價走勢是怎樣的。

    中海遠控的股價今年經歷了暴漲到暴跌,從最高點25元左右一度跌至14元左右,其後又有所回升。截至2021年12月2日,中遠海控的收盤價為17.53元,假如有投資者不幸在最高點追高,那麼現在已經賠了大概30%。

    中遠海控近一年股價走勢

    圖片來源:東方財富網

    說到這,讀者一定會好奇,明明中遠海控的業績漲勢如此勁猛,為何股價跌這麼多呢?今年公司確實賺了不少錢,那明年呢,是曇花一現還是再創輝煌?

    圖片來源:界面新聞

    從公司高層的發言可以看出,公司與客户的關係是比較穩定的,長期合同的數量繼續增加,能夠公司明年的業績奠定良好基礎。可以推測,公司近期的股價低迷可能與公司自身關係不大。

    如果觀察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圖,可以看出近幾個月運價指數呈現向下波動的趨勢,這可能是中遠海控近幾個月股價一直走低的一大原因。

    當然了,股價的走勢是多種因素驅動的。但是對於中遠海控,在分析了其業績和未來發展趨勢後,筆者認為,中遠海控的長期發展仍值得關注。

    中遠海控願意多分錢麼

    還剩最後一個問題,是不是中遠海控賺到了錢,就願意多分錢呢?筆者覺得這可能取決於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

    有意願是一回事兒,有能力是另一回事兒。

    按照2021年全年公司的歸母淨利潤能夠達到800億元的假設,那麼50%的分紅就是400億元,加上回購,可以預見中遠海控如果同意了股東的提案,那麼就得付出不少現金。

    筆者翻閲了一下公司三季度報告的現金流量表,公司三季度末擁有多達1400多億元的資金,也算是比較充裕。但是看看負債,長期負債不說,短期上公司同時也存在着500多億元的應付賬款和200多億的一年內到期流動負債。這兩筆短期債務規模也是不小的。

    50%比例分紅+償還債務,還能給公司留下多少可周轉資金呢?如果公司還有進一步購買設備擴大規模的計劃,會產生資金周轉問題。多賺的錢下一步到底怎麼花,相信中遠海控已經有了答案。

    中遠海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1919.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