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幅「回血」!內房「花式」自救,資產轉讓、債券回購、股東輸血

    大幅「回血」!內房「花式」自救,資產轉讓、債券回購、股東輸血

    房企融資有所回温。

    多家研究機構的統計數據綜合顯示,11月,房企融資總額較上月大幅回升,海外融資成本增加。另外,多家房企通過股權轉讓、債券回購、大股東增持股票、股東借款、配股融資等方式進行「花式」自救。

    業內人士認為,房企信用債融資明顯轉暖,政策邊際調整效果正在顯現。當前房企積極自救,將加大市場信心。未來幾個月,隨着國內融資環境改善及房地產市場的恢復,海外債融資環境或許會逐步改善。

    融資總額回升

    同策研究院監測的數據顯示,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共完成融資金額摺合人民幣共計668.62億元,按月上升98.7%,較上月大幅回升。

    其中,40家房企債權融資金額577.49億元,按月上升94.09%,佔房企融資總量的86.37%;股權融資金額為91.13億元,按月上升133.89%,佔總融資金額比重為13.63%。

    中指研究院的統計數據也顯示,11月房地產信用債發行規模為371.4億元,相較於10月的130.01億元,大幅度增長186%。

    中指研究院企業事業部負責人劉水認為,信用債融資明顯轉暖,政策邊際調整效果正在顯現。不過,同策研究院研究員陳舒則指出,整體來看,11月40典型房企融資情況仍處於年度較低水平,整體不改規模收縮趨勢。

    海外融資成本上升

    雖然11月房地產信用債發行規模大幅回升,但是內地房企海外債發行規模有所下降,並且融資成本大幅上升。

    中指研究員的數據顯示,11月內地房企海外債發行規模為10.1億元,相較於10月有所下降。從融資成本來看,海外債平均利率為13.50%,按月上升3.01個百分點。

    (券商中國授權使用)

    對於房企海外債利率上升幅度較大的主要原因,劉水認為, 一是11月發行海外債的房企信用評級較低,導致融資成本偏高,二是近期出現個別房企違約後海外投資者對房企海外債偏好減弱,風險規避增強,房企只能通過提高利率來獲得融資。

    劉水認為,未來幾個月,隨着國內融資環境改善及房地產市場的恢復,海外債融資環境或許會逐步改善。

    資產轉讓大增

    近期,房企資產轉讓頻發,股權融資總額大增。

    中指研究院的報告顯示,11月,多家房企轉讓旗下資產,部分為有效盤活低效存量資產,部分為出售不良資產緩解資金壓力。如首開股份15億掛牌轉讓北京和信金泰房地產49.93%股權、華潤置地(成都)公司5353.91萬元擬轉讓成都錦興公司51%股權等。

    (券商中國授權使用)

    同策研究院的數據也顯示,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股權融資總額為91.13億元,佔比融資總額13.63%,按月大增133.89%。

    其中,11月境內再融資共2筆,華潤置地和中國金茂11月出售物業或股權的形式分別融資8.1億元和24.28億元。11月海外配股融資78.54億元,除部分為股份期權計劃和新股配售外,11月恒大出售恆騰股份,總代價為21.28億港元, 摺合人民幣約41.17億元。

    對於房企近期轉讓資產的原因,劉水認為,除了盤活低效存量資產,出售不良資產緩解資金壓力外,一些上市房企還為了年底回籠資金,讓財務報表更加好看。

    開啟「花式」自救

    除了轉讓資產回籠資金,近期,房企還通過回購債券、大股東增持股票、股東借款、配股融資等方式進行「花式」自救。

    中指研究院的統計顯示,11月,中國金茂、銀城國際、祥生控股、世茂集團、建業地產、龍光集團、力高集團、正榮地產、新城控股等多家房企紛紛回購美元票據,降低企業負債水平、提振資本市場信心。

    (券商中國授權使用)

    除了提前贖回部分境外債之外,近期多家房企大股東增持公司股票,增添市場信心。據了解,碧桂園楊惠妍在11月累計增持碧桂園股票不小於1761萬股,金額1.28億元。

    此外,據克而瑞研究中心不完全統計,還有部分房企融資主要集中在股東借款、配股融資、抵押物業借款等,除了提振市場信心,也為公司注入資金,增強企業流動性。

    11月15日,首開股份獲控股股東首開集團的財務支持,金額為15億元。

    11月17日,融創中國的股東為公司提供了4.5億美元的股東借款;同日,融創還進行了配股融資,募集金額達到50.85億港元。

    11月9日,旭輝集團發布公告稱,以供股的方式發行最多約4.18億新股,募集約16.73億港元,大股東林氏家族承諾將投入8.87億港元認購2.22億股,並有意向額外投入最多7.86億港元進行全額認購,合計將最多投入16.73億港元用於助力公司的長期發展,以股東兜底的方式進行融資。

    值得注意的是,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股東借款及配股融資等方式,對股東以及企業自身發展前景要求較高,目前僅有少量房企進行。

    克而瑞研究中心認為,9月底以來在政策密集發聲下,房企關緊已久的融資閥門終於有了鬆動跡象。雖當前政策的鬆動主要對象是國資,但伴隨着市場信心重建和宏觀維穩政策的傳導,未來將會擴散到民營企業,也將最先有利於基本面較好的企業,當前房企積極自救,也將加大市場對自身的信心,早日進入市場「白名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