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折戟港股 套牢中丐:割肉還是抄底?

    折戟港股 套牢中丐:割肉還是抄底?

    如果說A股是一部淺薄熱鬧的肥皂劇,那麼港股就是觸及人性和靈魂的哲學電影,令你凝視深淵,也被深淵凝視。

    近日,港股恒指再創年內新低,較218高點回撤高達24%,恒生科技指同期大跌46%。港股因此成為今年全球表現最差的主流股市。

    「回本了,再也不玩港股了」,成為內地南下散户投資者最為直接的心理對白。

    折戟港股

    去年下半年,A股機構開啟了一輪極致抱團,從白馬股到半導體,再到新能源,取得了矚目的業績成就。抱團基金因此成為明星基金,基金管理人成為明星基金經理,部分基金開始走出去,南下港股大展身手。

    華創證券打出第一炮,在一場路演中高喊:「跨過香江去,奪取定價權」。同期,「私募女魔頭」李蓓搖旗吶喊:

    「真正的價值投資者,現在應該:賣出A股,買入H股;賣出茅台,買入中移動;賣出醬油色拉油,買入中海油。而且,這不僅僅是價值投資,這是中國投資人在全球資本市場上的解放戰爭。」

    睿遠基金一哥們忍不住這麼評價:5年前也有個娘們號稱要南下拿下定價權,然後牛市就沒有然後了……

    有好事股民進一步深挖,5年前的那位女俠應該是「公募一姐」王茹遠。2015年王茹遠也曾強烈看好港股,其親自操刀的宏流港美中概通基金當年爆虧51%!

    現在看來,睿遠這哥們料事如神,年初號稱要南下的機構們成了高位接盤俠,港股牛市很快變成了深不見底的大熊市。

    截止11月30日,投資於港股的部分管理QDII產品中,20只基金中有16只虧損,虧損比例高達80%。表現最差的3只,包括嘉實海外中國、華夏大中華、匯添富香港優勢,跌幅均超過20%,比恒指大盤的14%還要慘烈。

    另外,去年翻倍的明星產品南方香港成長今年以來大跌17.4%,基金經理黃亮也於今年9月離任。表現最好的華安兩隻基金,保持小幅正收益,主要邏輯是選中了一隻新能源牛股——龍源電力,今年一度大漲150%,至今漲幅仍有120%。實際上不僅僅投資香港股票的基金收益率不佳,就是一些投資A股為主的基金重倉了港股網路和大型科技股的基金,也遭遇了很大損失。

    除了機構,還有一部分內地投資者南下跟風投資香港成為「炮灰」。我們從側面數據來看看當時的火爆情況。今年一季度,富途開户總數按年增140%達到195.7萬户,入金客户總數按年增231%達到78.9萬户。老虎證券亦是如此,一季度新增開户29.6萬户,達到140萬户,是2020年同期的3倍多。

    今年,南下資金累計流入港股4,075億港元,其中主要集中在1月份,當月大幅流入3106億港元,而7月份行情很差的時候,淨流出高達635億港元。另外,從港股交易額也能看出端倪,港股崩盤走熊之前,港交所每日成交額高達2,000-3,000億,熱鬧非凡,現在已經回歸平常,1,000億徘徊。

    年前,南下資金想要通過複製A股抱團的邏輯獲得港股定價權,但港股交易對手大多為國際成熟機構,有自己的估值標準以及價值觀。偏離外資機構認可的估值,不僅不會追漲,還會拋售持股,甚至通過做空手段與做多者博弈。A股之所以能夠抱團成功,且瘋起來能夠漲出天際,主要邏輯是隻能單邊上漲才能賺錢,沒有做空機制。

    A股的投資邏輯與投資環境與港股完全不同。內地機構想要依靠A股割韭菜的方式去港股賺錢,最終釀成了笑柄。

    套牢中丐

    今年,港股為何會遭遇如此滑鐵盧的行情?

    先看恒指行業權重,金融業、資訊科技業、非必需性消費、地產建築業,佔比分別高達35.4%、27.76%、10.58%、7.65%,合計佔比高達81.39%。具體來看,前7大權重股分別為美團、騰訊、阿里、友邦、滙豐、建行、港交所,累計佔比權重為49.22%。而前3大網路巨頭今年以來迎來了估值回歸,拖累港股大盤。還有權重比較大的銀行、保險、地產沒有良好的業績增長前景,一路萎靡至今。

    去年,投資者極度看好網路,而今年悲觀至極,殘忍拋棄。這批網路企業正是中概股的核心龍頭標的。一大批內地投資者通過ETF轉戰港股網路,包括中概互聯ETF(513050)、中概網路ETF(164906)、中概網路LOF(164906)、中概網路ETF(159607)。一股友一路補倉,一路下跌,K線圖做成了下面的模樣:

    中概互聯513050最廣為人知,抄底的人前赴後繼。基金份額從年初的26.8億份一路快速增長至目前的233.8億份,增幅高達772%。然而,今年該ETF較218高點跌幅將近50%,目前位置逼近去年3月全球危機的時候了。

    好好的中概,變成了中丐,投資者有苦不能言。那麼,現在的位置,還忍心割肉嗎?

    按照股票最基礎的定價邏輯,現有價值等於未來現金流加總進行折現。那麼,現在要給出高估值,一定是市場預期公司持續高增長。反過來講,市場給予低估值,一定是預期未來沒有持續的(高)增長。

    企業要保持業績持續增長,至少要放大到行業層面來看。網路在中國發展30餘年,已經經歷了牽引期、探索成長期、快速發展期、成熟繁榮期。這些年,網路從搜索到社交化網絡,再到移動網路,流量已經見頂,開始內卷存量競爭,並把觸角伸向類似買菜這樣的民生領域。從這個維度看,網路逐步趨近於傳統行業。

    在考慮投資的時候,除了關注行業周期,還要關注每家企業不同的生命周期。現在,我們耳熟能詳的網路巨頭,之所以稱之為巨頭,意味着已成長為各大細分賽道的「參天大樹」,已走過了公司的「成長期」。之後,大方向是陷入低速增長,在之後不增長,甚至負增長。

    加速網路行業與公司變局的外力,來源於反壟斷。2020年11月,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開啟了網路監管大幕。過去,網路可以蓬勃發展,無所畏懼,沒有增量可以通過「壟斷」等方式無限蠶食傳統行業的蛋糕來滿足業績的高速增長。但從這時開始,一切的遊戲規則變了。

    緊接着,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2021年,各種各樣的監管接踵而至,且沒有任何結束的意思……11月18日,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掛牌成立,從正廳級單位上升至副部級單位。

    監管頻頻出手背後,中國網路的發展前景都不會再如去年之前那般光明,已經發生了較為深刻的變化。

    在沒有反壟斷之前,網路行業已經步入成熟期,巨頭們也已長大,大趨勢一定是長期投資的價值越來越低,因為高業績增速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下滑。反壟斷,只是加快了行業投資邏輯的生變。

    網路經過今年的大幅暴跌,有人會覺得估值已經很低了,抄底才是現在的最佳選擇。然而,對於真正的價值投資者眼裏,投資一家公司非常看重行業與公司有沒有成長性,如果沒有,估值越來越低才是正常的。這從最基本的股票定價邏輯也能理解。

    在我看來,現在的中丐,跌多了可能會有階段性的反彈機會,亦是較好的逃命機會,而不是期待股價大反轉來回本。對於理性的投資者而言,對於邏崩壞的行業與個股,勇於止損也是一種智慧。比如房地產,你以為PB跌到0.5%,已經是極限不能再低了,然而港股有超過50%的房企低於0.5,低於0.3的有29家,低於0.2的有15家。

    尾聲

    年前,港股小牛市,券商看好,高喊「南下爭奪定價權」,折戟了。現在,港股創13個月新低,券商仍然看好,在研報裏寫出了「港股處於歷史估值底部區域,死豬不怕開水燙」。

    截止11月30日,恒指市淨率水平為0.97倍,恆國指市淨率水平為0.92倍,分別位於2014年以來的1%和8%分位數水平。參考歷史估值角度來看,港股的確有吸引力。但仔細想想,邏輯並不那麼通暢。過去,1倍被視為低估,現在跌到1倍直接參考歷史算低估,合理嗎?現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增速相較於過去下滑很多,意味着上市公司業績普遍下了大台階,跌到過去的低估位置,不代表着就很低估,說不定還有進一步「低估」的空間呢!當然,都這個位置了,也不要過分悲觀,港股依然存在局部的機會,但挖掘難度實在太大,並不適合絕大多數散户。

    在我看來,港股下跌大趨勢可能並沒有結束。港股是小三市場,多數交易來源於海外,與歐美股市聯動效應非常強。而當前歐美疫情越來越嚴重,經濟明年會明顯承壓(可能會出現衰退危機),疊加被迫收水並可能大幅加息控通脹,對於泡沫極高的歐美金融市場構成嚴重威脅。海外市場一旦動盪,幾乎必然會波及港股,明年港股更需謹慎。

    風高浪急的港股,想要存活下來並穩定盈利,比A股難度高得多。有人總結過港股3條生存法則,我覺得非常好,依此結束今天的推文:記得開倉不是便宜,而是成長優質;不要隨意加倉補倉,等待復活;遇到邏輯崩壞的公司,反彈逃命,勇於止損。

    龍源電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916.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