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比2021更難,因為這三大因素

    2022比2021更難,因為這三大因素

    疫情肆虐整整兩年後,變種新毒王奧密克戎繼續在世界範圍內傳播。

    《經濟學人》認為,即使事實證明奧密克戎是可控的,2022年在經濟上也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因為世界正在被兩股巨大的力量擠壓着。

    當然,奧密克戎將會決定這兩股力量是逐步消退還是越來越強大。

    如今,包括北美、日本、澳洲、歐洲大部在內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報告了新變種,但缺乏基因組測序意味着許多病例可能未被發現。

    南非只對其1%的病例進行了測序,英國則是15%。

    就目前來說,可能新變種的不確定性,就是最大的確定性。

    這是一個無法制定計劃的時代,人和企業都在觀望。旅遊勝地的旅館在給遊客「暫留」房間、呆在房間網購的「00後」在催促發貨、拿到補貼的家庭在集體罷工……

    在法國,原定於在南部城市尼斯舉辦的一年一度的遊樂園嘉年華被迫取消,因為政府突然徵用了原本用於建造過山車、射擊場和旋轉木馬的大片土地,轉換為緊急疫苗接種中心。

    城市規劃師威亞特·F·鮑爾斯 (Wiatt F. Bowers) 原計劃於上周三離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前往以色列的特拉維夫,但不得不取消。

    他已經在 18 個月內第五次不得不取消原定的以色列之旅了。他可能會重新預訂,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成行。

    接下來,我們需要確認幾個問題的答案。

    最重要的第一個是,奧密克戎是否會取代德爾塔成為最嚴重的變種病毒?

    目前,南非的早期數據證明它確實傳播得非常快,但不要忘記了,南非的接種水平也非常低,同時在此之前病例數已經降到了7月峰值的1%。

    這意味着,就是因為數據低,一旦爆發,飆升的幅度就會非常大,也很嚇人。

    至於事實上的傳染性,哈佛大學免疫學和傳染病學教授約納坦·格拉德在其推特上表示,還需要兩到四個星期的觀察才能確定。

    另一個問題是,奧密克戎是否會導致嚴重的疾病?

    南非的早期數據無法提供定論,格拉德教授認為,評估奧密克戎的嚴重程度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一到兩個月左右。不過那個時候,針對新變種的疫苗也快要出來了。

    所以第三個問題就是,針對奧密克戎的疫苗或者藥物的保護作用有多大?

    格拉德教授的觀點是,疫苗的數據也會在一到兩周內出來。

    輝瑞CEO預計他們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能有效對抗新變種,因為他們一項針對18歲以上人群的臨牀試驗數據顯示,這款口服藥持續服用5天,可將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89%。

    然而,在奧密克戎出現之前,世界經濟的復甦就已經出現逆風,真正需要擔憂的是我接下來要說的這兩點。

    影響全球經濟增長的兩股力量分別是: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前兩天,工作飯碗保住了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去國會作證,終於露出了鷹派的嘴臉。他認為通脹的暫時性不再是普適的,通脹問題短期幾乎沒有被有效解決的希望。美聯儲將在接下來的議息會議上加快縮債速度。

    背後的邏輯是新變種或許會阻礙製造業復甦,加劇供應鏈危機,進而繼續推高通脹。

    美國貨幣政策收緊通常與全球風險偏好下降有關。流向新興市場的資本會變少,美元走強還會減少貿易流量。

    2015年開啟的加息周期,就擠壓了脆弱的新興市場。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從2011年的5.3%下降到2015年的3.2%。

    至於中國,如今硬着陸的風險比五年前更大。而經濟放緩勢必影響到那些依賴於出口商品到中國市場的經濟體。

    將60個經濟體按照對中國的出口所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份額進行排名,可以得出對中國大陸的脆弱指數。

    許多對中國最大的出口國,如新加坡和韓國,都是全球製造供應鏈中的關鍵環節。更嚴重的一些國家是出口資源的澳洲和德國。

    風險最大的是那些本來提供原材料給中國建築熱潮的較為貧窮的大宗商品出口國。

    同理,也可以根據美國貨幣政策收緊對其國內生產總值的影響構建一個對美國貨幣政策的脆弱性指數,再把這兩個維度結合起來,最終就可以得到一個受到兩股力量擠壓最嚴重和最不嚴重的圖表。

    根據上圖,首先,分佈得很分散,說明一些國家的命運只受到中美其中一個國家的影響。

    其次,也有一些國家會受到最嚴重的雙重打擊,比如圖標右上方的區間,巴西、智利和澳洲。但因為澳洲經濟相對較為發達,韌性好一點。

    最後,美國收緊政策本身也會影響到中國經濟,如果是這種場景,情況可能會比想象中更惡化。過去兩年,中國受到全球的銀行接近1萬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推動了人民幣升值。這些資金的突然退出可能會導致人民幣的大幅貶值。

    讓我們再加入奧密克戎這一影響因素。如果它最後會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損失,那麼各經濟體爭先恐後避險的舉動和預期,同樣會讓他們買入美元資產,使得本幣對美元匯率下跌。

    那麼如果這個現象持續,實際上跟美國收水,美元升值是一樣的後果。

    換句話說,如果在中美這兩股力量的擠壓下,還要加入新變種的經濟損失的話,一些脆弱經濟體所面對的壓力將會成倍放大,難上加難。

    美國結束大放水是遲早的事,這也是2022年最大的宏觀背景。但如果只把目光聚焦在中國上,繼續的封鎖會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中國正在面臨三大外部風險:

    美國加息引發美元迴流;

    疫情如果減弱,未來出口將大幅回落;

    原材料價格仍然保持在高位。

    所以,奧密克戎並不是明年中國經濟增長的唯一威脅。在發現它之前,大多數經濟學家就認為,隨着房地產市場放緩的影響,明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將放緩至 4.5-5.5%。

    但時代已經變了。即使樓市在放緩,中國也並不打算繼續啟用樓市來託穩經濟。未來中國樓市會從「金融模式」轉向「製造業模式」,房子向家電看齊,可以7天無理由退貨。

    更大規模的刺激則繞過了房地產,流向了傳統基建與「新基建」。運河、機場……是中國高鐵時代後下注的新棋子。充電樁和5G網絡設備,則是在押注更遠的未來。還有專門為了碳減排而設立的貨幣工具……

    中國已經在展望未來十年世界的遊戲規則了,美國才剛剛在電商領域追上中國,不行啊。

    聲稱要打倒亞馬遜的Shopify,今年「黑五」以創下新紀錄的29億美元銷售額成功收官。

    這兩年的疫情,極大增加了美國電商的滲透率,中國卻在重拳反壟斷。消費網路,在中美一消一漲。

    我們天天說疫情重塑世界,但整整兩年過去之後,人們或許才真正感受到生活中的變與不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