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西藏銀行監事長雙雙落馬,金融反腐提速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西藏銀行監事長雙雙落馬,金融反腐提速

    隨着金融反腐持續推進,反腐工作的震懾力也在不斷增強。12月8日,金融系統在一日之內出現兩名幹部主動投案。

    其中,在任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期間主動投案的陳耀明,曾在該公司當了近20年的副總經理,而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原總經理賀林已於今年7月被查;另一名「自首」幹部田偉是西藏銀行監事長,曾任該行副行長近9年。

    今年年初,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提出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自此金融領域反腐持續重拳不斷。中紀委網站顯示,年內四大國有銀行有至少11名高管被查處,國家政策性銀行有至少10名高管被查處。此外,光大銀行、中信銀行、廣發銀行等金融機構也有腐敗分子被查處。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被查

    12月8日,中紀委網站披露,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委員、董事陳耀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資料顯示,陳耀明生於1964年1月,現年57歲,湖南衡陽人,大學本科學歷,1996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84年8月參加工作以來,陳耀明一直在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工作,歷任該公司綜合計劃處幹部、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防偽印刷公司籌備組成員,海南華森實業公司(印製公司下屬企業)副總經理、總經理,上海印鈔廠副廠長等職。

    及至2001年8月,陳耀明升任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任該職長達二十年。今年1月至投案時,他任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委員、董事。

    據官網介紹,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直屬於中國人民銀行,是集人民幣設計、研發、印製並服務於現金全生命周期管理,致力於貨幣文化產業發展和貨幣訊息化研究的大型國有獨資企業。總公司下轄23家大中型企業(含1家國家級技術研發中心——中鈔研究院),包括7家印鈔公司、3家造幣公司、2家鈔票紙生產企業,3家特種防偽、特種油墨、雕刻製版等專業公司和7家市場型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原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賀林已於今年7月被查。資料顯示,賀林生於1958年8月,現年63歲,山西平陸人,大學本科學歷,1983年8月參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前已於2018年8月免職退休。

    1989年以來,他曾任中國人民銀行印製總公司宣教處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經理辦公室副主任,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經理辦公室副主任、主任,上海印鈔廠副廠長(副司局級),後又調任中國人民銀行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主任等職。

    2003年10月至2013年12月期間,賀林曾任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彼時陳耀明也正在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擔任副總經理一職。2013年12月,賀林調任中國人民銀行集中採購中心主任,直至退休。

    西藏銀行監事長主動投案

    就在陳耀明主動投案的同一日,據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消息:西藏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監事長田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資料顯示,田偉生於1967年1月,現年54歲,四川崇州人,1988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職研究生學歷。他早年是從部隊轉到金融系統,自1985年10月起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56021部隊服役近5年。

    離開部隊後,田偉加入了中國建設銀行,曾在該行西藏自治區分行政治部、保衛處工作,後歷任該行西藏自治區分行(機關黨委)業務主辦、主任科員、團委書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黨委組織部副部長、機關黨委副書記,黨委組織部部長、人力資源部總經理,行長辦公室(黨委辦公室)主任等職。

    2011年12月,田偉加入西藏銀行任黨委委員、副行長;2020年8月至投案時,他任西藏銀行黨委委員、監事長。

    另外,就在不久前,已退休4年多的西藏銀行原副監事長唐澤平也被查。10月18日,據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消息,唐澤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他自1999年6月起擔任西藏自治區國有資產經營公司董事長,後又於2011年12月起任西藏銀行黨委委員、副監事長,於2017年9月退休。

    金融反腐持續高壓

    延續2019年、2020年金融圈的反腐風暴,2021年金融反腐持續提速。今年年初,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將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作為重要任務,提出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督促加強金融監管和內部治理,保障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

    10月13日,十九屆中央第八輪巡視對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等25家金融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中國證監會。目前巡視工作已開展逾一個半月。

    「如果把腐敗比作毒瘤,那麼重點領域腐敗就是位於要害部位、最嚴重最兇險的毒瘤,如不及時剜除,危害甚大。」中紀委網站近期刊發評論文章指出,縱觀金融等被中央「點名」的反腐重點領域,個個關乎國計民生、影響大局大勢。

    該文章寫道,深入推進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一方面要在「懲」字上下功夫,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保持高壓態勢常在,發揮系統治理優勢,瞄準靶向、找準切口,集中力量、深挖到底,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一個領域一個領域地淨化,讓腐敗問題無處遁形,讓腐敗分子受到應有嚴懲。

    另一方面要做好「治」的文章,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同時,按照「三不」一體推進的方針方略,深入開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動相關部門和行業從制度層面堵塞漏洞、補齊短板,促進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切斷利益輸送鏈條,防止治理過後制度建設原地踏步、突出問題捲土重來。

    據券商中國記者不完全統計,僅9月份以來,銀行或銀保監繫統被查干部就有22位,具體如下:

    12月8日,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陳耀明接受審查調查;

    12月8日,西藏銀行黨委委員、監事長田偉接受審查調查;

    12月3日,中國銀保監會上海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韓沂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2月2日,中國工商銀行湖南省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張恪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1月30日,中國銀保監會江西監管局原二級巡視員章蒔安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1月25日,農行河北省分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趙立宏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1月23日,光大銀行交易銀行部總經理夏偉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1月14日,中國銀行內蒙古自治區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1月12日,國開行浙江省分行原黨委書記、副行長倪賢孟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1月5日,光大銀行南寧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周江濤被雙開;

    10月26日,建行浙江省分行院黨委書記、行長崔濱洲被雙開;

    10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原司長王永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0月9日,城銀清算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崔瑜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28日,中國銀保監會法規部一級巡視員蔡江婷涉嫌嚴重違法,接受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監委監察調查;

    9月27日,工商銀行廣東省分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陸錦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20日,農業銀行河北省分行原黨委副書記、副行長王振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17日,龍江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建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15日,交通銀行遼寧省分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於化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中旬,一則「廣東華興銀行黨委書記張長弓被帶走」的消息受到廣泛關注,9月12日,華興銀行發布公告稱,張長弓近日因個人原因辭去總行黨委書記、黨委委員職務並已離職;

    9月10日,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原行長謝宏儒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9日,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何興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4日,深圳銀保監局二級巡視員江裕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隨着反腐工作不斷深入推進,「反腐」二字對貪腐官員形成的心理震懾力也早已今非昔比。據中紀委網站披露,黨的十九大以來,至今年5月底,已有4.2萬人主動投案。僥倖心理在持續高壓的反腐風暴下被不斷絞滅,金融領域也將出現越來越多如陳耀明、田偉的自首人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