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多家"海航系"上市公司被集體立案 發生了什麼?

    多家"海航系"上市公司被集體立案 發生了什麼?

    12月17日晚間,A股*ST海航、ST海越、*ST基礎、*ST大集、ST海投以及新三板掛牌公司海航冷鏈,相繼發布公司因涉嫌訊息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

    相關被調查上市公司均表示,將積極配合證監會的相關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訊息披露義務。目前公司經營情況正常,將持續關注上述事項的進展情況,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訊息披露義務。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航空板塊經營管理實際控制權在12月8日正式完成移交,由遼寧方大集團正式接受海航航空,並確定了海航航空新的管理層人員。

    截至12月17日收盤,*ST海航報1.91元人民幣,上漲0.53%;ST海越報6.21元,下跌5.05%;*ST基礎報8.84元,下跌0.4%;*ST大集報4.45元,上漲4.95%;ST海投報1.93元,下跌4.93%。

    至少5家海航相關上市公司被調查

    12月17日晚間,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收到中國證監會《立案告知書》,而這些公司共同點是都與海航相關,此前被稱為海航繫上市公司。

    當天晚間,ST海越最先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證監會的《立案告知書》,因公司涉嫌訊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法律法規,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

    隨後,*ST海航、*ST基礎、*ST大集、ST海投等相繼發布了類似公告,均收到證監會《立案告知書》,因涉嫌訊息披露違法違規,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

    此外,新三板掛牌的海航冷鏈也發布了類似收到證監會立案告知書的公告,並表示此次證監會對公司立案暫未對經營產生負面影響,將積極配合證監會相關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訊息披露義務。

    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ST海航、ST海越、海航冷鏈在公告中透露了更多細節,即證監會《立案告知書》生效日期是12月7日,收到日期是12月16日或17日,但是對於具體的訊息披露違法違規原因細節均沒有披露。

    海航航空板塊實控權剛交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證監會對*ST海航立案生效日期12月7日的第二天,即12月8日,*ST海航宣佈易主,經營管理實控權正式變更,由遼寧方大集團正式接手海航航空板塊業務。

    經過系列努力,今年10月23日,海航集團及相關企業破產重整案各重整計劃(草案)均表決通過。

    遼寧方大集團在官網披露,12月8日,是海航航空發展進程上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海航航空經營管理實際控制權正式移交,標誌着海航航空正式加入遼寧方大集團,海航航空6萬餘名幹部員工正式加入了方大大家庭,海航航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新徵程。

    12月9日,航空主業板塊核心上市公司*ST海航公告,對股東權益變動以及變動後公司股權結構關係做了詳細說明。

    根據《重整計劃》及《重整投資協議》的相關安排,方大航空認購*ST海航44億股A股股票,其中42股由方大航空持有,2億股方大航空不實際取得,交由管理人用於海航集團整體風險化解。

    這裏的方大航空,指的是海南方大航空發展有限公司。今年6月16日,方大集團實業作為牽頭主體,聯合其下屬關聯企業,設立海南方大航空發展有限公司,作為投資主體參與海航航空主業的重整投資,註冊資本為300億元。

    12月8日,海航航空召開幹部員工大會,接手海航航空後,遼寧方大集團董事局主席方威首次亮相併講話,他提出海航航空首先要為自貿港建設發揮好作用,堅決落實執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和要求,服從服務於中國民航業發展大局和海南自貿港發展戰略,立志打造安全一流、服務一流、利潤第一的世界航空公司。

    同時,對於員工關心的待遇問題,方威提出堅決實行「三個不減」,不減一名員工,不減員工一分錢工資,不減員工一分錢福利待遇,獲得員工認可。

    此前*ST海航發布2021年三季報,2021年前三季度營收約272.57億元,按年增加37.35%;淨利潤虧損34.42億元。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221.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