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盤點2021年港美股備受矚目的硬科技概念

    盤點2021年港美股備受矚目的硬科技概念

    為什麼是「硬科技」?

    「硬科技」是2021年資本市場高頻出現的詞彙,這一概念由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的米磊博士在2010年提出。增量研究院數據顯示,從一級市場投資情況

    來看,IT、生物技術/醫療健康、半導體及電子設備、網路等硬科技領域始終是投資資金最集中的地方。

    百度百科顯示,硬科技的代表性領域包括:光電晶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訊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製造等。

    2021已經進入尾聲,接下來,發仔帶大家一起來回顧2021年十大備受關注的硬科技大事件。

    mRNA疫苗技術代表——輝瑞 / BioNTech

    在新冠疫苗研發全球競賽中,基於mRNA技術的疫苗是首批進入臨牀試驗的先鋒之一。因為成功研發新冠疫苗,也讓輝瑞/BioNTech和Moderna在資本市

    場大放異彩。

    截至12月14日,BioNTech年內漲超240%,Moderna漲超160%,輝瑞漲超56%。

    長遠來看,基於mRNA技術研發的疫苗由於具備高有效性、以及容易重新構建的特點,更有利於研究人員攻克艾滋病、皰疹和瘧疾等目前尚無成功疫苗

    的疾病。

    新能源技術代表——比亞迪超級混動DM-i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迅速發展。與此同時,純電車的續航和動力問題也成了消費者關心和廠商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2021年1月11日,比亞迪發布了全新

    DM-i超級混動技術,為汽車行業和消費者們帶來新的方案和選擇。

    簡單來說,當DM-i車型電量充足時,就相當於一台純電動車,電機的動力供應足夠在各種路況下行駛。當電量不足時,DM-i車型就會根據系統工況,

    自主判斷用電還是用油,亦或是油電協同。

    今年四季度以來,新能源賽道持續火熱,作為中國新能源汽車領軍車企,截至12月14日收盤,比亞迪股份年內漲超36%,總市值超8,000億港元。

    火爆元宇宙代表——英偉達

    今年以來,元宇宙持續升温。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宣佈更名為Meta後,英偉達、微軟、字節跳動、騰訊等中國國內外網路科技巨頭也紛紛宣佈入

    局元宇宙領域。11月9日,英偉達在2021年GPU技術會議上,宣佈了要將產品路線升級為「GPU+CPU+DPU」的「三芯」戰略,同時,將其新發布的「全宇

    宙」平台定位為「工程師的元宇宙」。

    借力元宇宙的「東風「,11月12日,英偉達股價盤中觸及346.43美元,創歷史新高,市值一度超8,600億美元。截至12月14日收盤,英偉達股價雖回落

    至283.37美元,但仍較年內低點上漲145%。

    元宇宙概念其實才剛剛形成雛形,未來我們的一切或許都將會被元宇宙改變,世界可能不會再有各種交通設施,只需虛擬設備,便可跨越千里。

    太空旅行新時代!技術代表——維珍銀河

    2021年太空旅行取得了巨大進展,今年7月維珍銀河70歲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與另外五人到達距離地球表面80多公里的太空邊緣。9月,馬斯克的

    SpaceX將四名普通人送上太空進行了三天環繞地球之旅。12月12日消息,貝索斯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藍色起源」剛剛完成了第三次載人太空飛行

    任務,將六名成員送入太空。

    這三家公司都希望在2022年有更多的遊客乘坐飛船,未來將有更多普通人類進入宇宙,載人航天的商業化,是人類太空旅行實現的基礎。

    光伏顆粒硅技術代表——保利協鑫能源

    數據顯示,12月12日多晶硅的最新價格為186,666.67元/噸,近60天內漲幅超30%。而顆粒硅的出現則有可能顛覆光伏產業目前主流的多晶硅原材料。與

    多晶硅相比,顆粒硅具有成本低、品質更好、投產周期短、擴產更容易等優點。

    保利協鑫能源是目前全球唯一具備顆粒硅批量生產能力的廠商,今年以來,保利協鑫能源數度獲得顆粒硅大單。

    11月1日,停牌長達7個月之久的保利協鑫能源正式復牌,首日大漲82%。董事長朱共山認為,當前世界能源轉型,實質是「硅能源」替代傳統的「碳能

    源」的過程。「硅能源」科技創新革命,將帶動新一輪光伏應用與裝備革命,讓地球變得更清潔、更低碳、更環保。

    汽車成本壓縮機,大型壓鑄機技術代表——力勁科技

    大型壓鑄機的優點相當可觀,它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單獨完成某些大型零部件的生產,生產線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在 Model Y 身上,原本可能需

    要 70 個零件拼接而成的後底板,現在只要兩個大型鑄造件組合就能形成。據悉,特斯拉四大工廠均已配備大型壓鑄機,單車成本可降低20%。

    力勁科技作為全球最大的壓鑄機制造商,也是特斯拉的合作供應商。力勁科技表示,公司正在與六家中國車企合作,計劃明年初向後者供應與特斯拉

    相似的巨型鑄造機,很多人直呼汽車製造業的革命要來了!截至12月14日,該股年內漲幅超188%。

    今年10月,蔚來正式宣佈成功驗證開發了可用於製造大型壓鑄件的免熱處理材料,新材料會應用在第二代平台的車型上。此外,據供應鏈消息,福特、寶馬、奔馳也已經確定部分新一代車型將開始應用一體壓鑄技術。或許正如馬斯克所說,一體壓鑄是汽車車身工程的革命。

    來源:中國央視新聞

    第三代半導體技術代表——Wolfspeed

    儲量豐富、易於加工的硅一直是晶片的首選材料,但電動車對更高能源效率的追求,在蠶食硅在晶片產業的主導地位。特斯拉率先在Model 3 中採用了碳化硅晶片,與傳統的硅晶片相比,碳化硅可以提高能效提升續航、減少同里程數單位電池容量的成本。

    以碳化硅為襯底的產業鏈主要分為襯底、外延和器件三個環節。Wolfspeed擁有從襯底、外延片到器件碳化硅全產業鏈生產的能力,其在車載市佔率超80%。統計顯示,2015年11月-2021年11月,Wolfspeed六年間股價大漲近450%。

    伴隨新能源、智能製造、人工智能、5G通信等現代產業興起所帶來的龐大市場需求,中國國內已有多家企業開始重視該領域,積極佈局相關項目。

    手術機器人技術代表——微創機器人

    美國「達芬奇手術機器人」作為手術機器人的領軍者,佔據全球約一半的市場,但由於價格高昂,沒有在中國國內得到普及。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在中國國內率先開展國產手術機器人胃穿孔修補術及闌尾切除術。國產手術機器人的應用,打破了國外手術機器人技術在全球的壟斷,並大大降低中國患者的醫療費用。

    微創機器人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業務覆蓋腔鏡、骨科、泛血管、經自然腔道和經皮穿刺五大手術機器人的公司。公司三款旗艦產品圖邁及鴻鵠處於註冊批准階段,而蜻蜓眼已於近期批准。

    11月2日,微創機器人正式登陸港交所,儘管在公開發售階段獲約163.83倍認購,但因市場情緒整體較為低迷,掛牌首日低開8%破發,隨後發力反攻,股價翻紅。截至12月14日收盤,微創機器人累計上漲超20%。

    無人駕駛出租車來了!技術代表——百度集團

    無人駕駛出租車是基於自動駕駛技術,並能提供出租服務的車輛。用户可通過手機下單,「自動駕駛出租車」提供出行服務。

    11月25日,中國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在北京正式啟動,乘客可通過百度Apollo旗下「蘿蔔快跑」App進行叫車,但乘客需要在設置好的站點上下車。自動駕駛車輛駕駛員位置坐着一位安全員,但他並不主動干預任何操作。

    2021年上半年,蘿蔔快跑已在五個城市開展載人運營服務,財報顯示Q3季度訂單量超11.5萬單。不少業內人士預測,今年下半年累計訂單量或將會超過 27萬單。儘管百度今年股價表現不佳,但未來,百度或許能靠Apollo逆風翻盤。

    電動飛行器

    近年來,電動汽車的普及率越來越高,有人思考,飛機能不能電動化呢?於是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誕生了,但行業總體還在培育期,沒有出現真正意義的巨頭。

    此前,美國的OPENER公司發布了BlackFly超輕型垂直起降電動飛機,最高可以以100km/小時的巡航速度行駛40公里。德國Volocopter公司計劃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上提供空中出租車服務。10月24日,小鵬在 「1024 小鵬汽車科技日」 上,公布了小鵬匯天第六代飛行汽車。據悉,這款飛行汽車為空陸兩用,有陸行狀態和飛行狀態兩種駕駛模式。

    大摩研報指出,預計2030年,飛行汽車行業將形成3,0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或者將來,電動飛行器又是一條被資本高度聚焦的新賽道。

    正如「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說的那樣:「做硬科技,需要的不僅是科研長期投入,也需要耐心的資本去支持長周期的科技創新。」芒格曾說,渴望一夜暴富,是非常危險的。硬科技的投資,是一場長期主義的實踐,真正的價值往往在長期中才能體現。

    Pfizer(PFE.US)

    NVIDIA Corp(NVDA.US)

    Virgin Galactic Holdings(SPCE.US)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

    力勁科技集團有限公司(0055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