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簡述蘋果全球200大供應商裏面的48家中國大陸和香港企業

    簡述蘋果全球200大供應商裏面的48家中國大陸和香港企業

    蘋果公司去年沒有公布全球200大供應商名單,研究這個很有意義,因為可以清楚的知道全球各地區公司企業的實力變化情況。

    今年蘋果終於公布了,當然是用的數據是2020年的,也就是2020年的200大供應商,供應了蘋果公司98%的零部件和製造組裝服務。

    The AppleSupplier List represents 98 percent of our direct spend for materials,manufacturing, and assembly of our products worldwide for fiscal year 2020.

    這200大供應商裏面,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供應商數量增加到了48家,首次趕上中國台灣地區,排名並列第一位。

    這裏不區分中國大陸和香港了,統一計算48家,因為香港的製造業都已經搬遷到了大陸地區,工廠都在內地,所以即使是港資,其實也已經融為一體了。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就是伯恩光學,雖然是港資企業,但工廠和運營主要都在惠州地區。

    還有就是上海實業控股,這家公司是在香港註冊的,但是控股股東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海外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現持有上實控股股權約60%,所以它是香港公司還是中國大陸公司呢?

    這家公司主要是做基建收費(收費公路,大橋),房地產,煙草和印刷的,入選蘋果供應商是因為其旗下的印刷業務(永發印務)。

    另外,如果看新聞報道,包括台灣媒體和日經中文網的新聞報道,都說中國大陸+香港的蘋果供應商數量增加到了51家,超過了台灣地區位居全球第一位,而不是本文寫的48家,為什麼會有這個差異呢?

    是這樣的,有家公司叫作Consumer HK Holdco II Limited,這家公司是在香港註冊的,我看新聞都把這家公司列為香港公司,但這家公司其實是美國雅特生旗下的,雅特生總部在美國,所以我這裏算成美國的。

    另外還有臻鼎科技,雖然是在深圳運營,但還是家台資企業,管理層都是台灣人,因此列入台企。

    還有蘇州佳值電子,雖然註冊在蘇州,但其實也是台企,隸屬於台灣佳值集團,但是我看各種媒體報道都把其列入為中國大陸企業,我這裏暫時還是將其列為台企。

    以上都是我下載了supplier list之後,一家一家的查詢資料和手動統計的,花了不少時間。

    其他台灣企業48家,美國企業38家,日本企業33家,韓國企業14家。

    這48家中國大陸和香港企業是:

    瑞聲科技,安捷利美維(安捷利是中國兵器工業旗下的企業,股東還有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因此安捷利美維公司總部在廈門)

    伯恩光學,京東方,比亞迪,宏明雙新,超聲印製板,中南創發,南平鋁業,富馳高科,

    歌爾股份,易力聲,捷邦實業,長電科技,精研科技,金龍機電,中石偉業,金橋鋁型材,科森科技,藍思科技,領益智造,聯豐,立訊精密,美盈森,安世半導體,歐菲光,

    凱成科技,新綸新材,山東創新,上海實業控股,得潤電子,深圳德賽電池,深圳長盈精密,深圳富誠達,深圳信維通信,深圳裕同包裝,欣旺達,蘇州安潔科技,蘇州東山精密,蘇州勝利精密,蘇州鑫捷順精密科技,天馬微電子,東江控股,通達集團,眾山金屬,盈利時控股,正和集團,兆易創新。

    看起來是不是有點眼花繚亂,總體來講,因為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企業,目前在蘋果供應鏈裏面主要還是做相對中低端的活,當然這個是相對的,能進蘋果供應鏈的都是不錯的企業。

    這個供應商名單蘋果公司是2021年發布的,但其實是2020年的供應商名單,因此歐菲光依然在榜單上,不過由於眾所周知的實體清單原因,所以歐菲光其實已經不再是蘋果的供應商了,在蘋果官網發布的供應商清單pdf文檔裏面是這樣寫的:Thislist reflects spend in fiscal year 2020 and may contain suppliers no longer inApple』s supply chain.

    歐菲光已經將其旗下的攝像頭模組公司廣州得爾塔出售給了聞泰科技,今年5月10日在廣州舉行了交割儀式,成為聞泰科技旗下的三大板塊之一。

    當然了,聞泰科技旗下在此次的清單裏面已經有一家蘋果供應商了,那就是最早隸屬於荷蘭恩智浦,輾轉後被聞泰收購的安世半導體。

    安世半導體具體做什麼東西呢,這是全球規模較大的功率半導體公司之一,可應用於電力,工業和汽車這些具有較大功率產品的行業,包括二極管,晶體管,MOSFET等產品。

    在收購了得爾塔之後,聞泰科技目前已經形成了三大板塊。應該說從最早的聞泰通訊做手機ODM, OEM組裝之類,到通過收購邁入了半導體領域,到收購得爾塔進入了光學領域,聞泰科技最近幾年的表現,是中國上游電子零部件企業裏面是佼佼者之一了。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386.5億,按年增長0.8%;實現歸母淨利潤20.4億,按年下降9.6%;

    下圖來自東方財富網,是歷年前三季度的營收,體會一下,2015年的時候還只是一家幾億人民幣的小公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今年10月台灣媒體DIGITIMES爆料稱,中國大陸ODM(原始設計製造)龍頭廠商聞泰科技已經成功取代廣達、鴻海等台系廠,成為蘋果2022年新款MacBook的組裝廠(有消息稱是2022款MacbookAir獨家組裝廠)。

    深圳裕同包裝,上海實業控股,美盈森,凱成科技這些是做包裝,印刷之類的,這一類我一般都不太關注。

    深圳得潤電子,主營電子連接器和精密組件的研發、製造和銷售,主要是做連接器和線纜。這家公司2019年營收74.86億,2020年營收72.72億,2021年上半年營收37.3億,變化不大,2019年歸母淨利潤虧損5.855億元,2020年歸母淨利潤1.178億元,2021年前三季度歸母淨利潤2033.66萬元。

    新綸新材,這家公司做各種保護膜,防水膠,功能膠帶什麼的。

    10月22日新綸新材公告,前三季度營業收入11.16億元,按年減少31.97%;淨虧損1.9億元,上年同期淨虧損4814.01萬元,虧損擴大;基本每股收益-0.1647元。這個業績實在是有點….

    該公司的最大亮點,就是用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鋰電池的鋁塑膜,鋁塑膜是軟包的動力電池的外殼,該領域目前是日本公司昭和電工佔據優勢,另外還有大日本印刷。

    當然了更上游的鋁箔等核心材料也是日本的昭和電工佔優勢。

    從下圖可以看出,新綸新材的鋁塑膜業務增長還是非常快的,這是一個很大的亮點,抓住了這個機遇,還是有機會翻身的,當然了業務上最好要全面突破,光靠鋁塑膜也是不行的。

    蘇州的安潔科技也是一家材料類的廠家,主要產品包括:粘貼類、絕緣類、緩衝類、屏蔽類、遮光類、散熱類、導電類和光學膠膜、觸控面板、視窗防護玻璃、精密金屬零件、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等。

    其扣非淨利潤2019年前三季度2.339億元,2020年前三季度9170.33萬元,今年前三季度8986.74萬元。

    另外還有北京中石偉業科技,該公司主要自主研發和生產電磁兼容、屏蔽及導熱產品,

    用於電子產品上的有導熱墊片,石墨導熱膜,導熱凝膠,導電布襯墊,密封防水橡膠等等。該公司位於江蘇無錫的一家工廠入選。下圖是中石偉業做的產品。

    宏明雙新,金橋鋁型材,眾山金屬,通達集團,捷邦實業,東江控股,中南創發,科森科技是做各種金屬和塑膠結構件的。

    像捷邦實業,該公司位於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是一家從事電子產品輔助性結構件模切產品的專業廠家。主要做的是電子設備裏面的輔助性結構件,比如保護膜,導電泡棉,光學膠,絕緣片,銅箔,鋁箔,泡棉,石墨片,鍵盤膠等等。

    東江控股,這家公司主要是做電子產品的各種注塑模具。

    另外中國香港的通達集團主要是提供消費電子產品的金屬外殼,包括手機、手提電腦及電器用品之外殼及相關產品。是蘋果的金屬手機殼供應商。

    通達集團發布2020年業績,公司實現收入97.59億港元,按年增長6.2%。公司擁有人應占淨利3.5億元,按年下滑12.5%

    聯豐集團是一家精密金屬零件生產商,專注於提供全面金屬技術解決方案,目前有接近11000名員工,在東莞鳳崗鎮共開設了5家子公司,除了金屬生產外,2019年起,還開始生產塑料產品。

    深圳富誠達,這是奮達科技的全資子公司,為蘋果的智能手機和筆記本產品提供金屬結構件。

    另外就是中南創發集團,該公司於2006年在香港創建,是一家專門做鎂鋁合金,陶瓷,玻璃,不鏽鋼,觸控面板,鈦金屬材料,高級鐘錶零件開發的公司,

    該公司的技術能力主要集中在金屬注射成型和觸控面板上面,此次入選的工廠位於廣東和湖北。

    科森科技是做各種精密金屬結構件的,比如手機的不鏽鋼中框。

    還有香港的盈利時,做智能手機的外殼及配件。

    深圳的正和集團,坐落於深圳市龍崗區,母公司深圳市正和忠信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9月,正和是一家綜合性技術的集團公司,以CNC加工技術、表面處理、粉末冶金三大技術領域為主。公司具備CNC加工、衝壓、研磨技術;五金、塑膠PVD真空鍍膜技術;噴塗技術;電鍍技術;滲氮技術;光通訊產品光學鍍膜技術等。

    蘇州鑫捷順精密科技,專注於CNC加工、精密衝壓、精衝冷鍛、MIM、表面處理及後製程、螺絲及螺母等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精密工藝解決方案。

    其官網說在中國總共4家工廠,員工總數1650人左右。

    上海富馳高科,是做金屬注射成型(MIM,metalinjection molding)和CIM陶瓷粉末注射成型(Ceramic Injection Molding),其實就是製造金屬和陶瓷結構件的工藝技術,下圖就是富馳高科的結構件產品,可製造sim卡的卡託,側鍵,充電接口等等。

    精研科技也是類似的公司,主要提供MIM工藝,生產sim卡託等精密結構件。

    2021年前三季度營收17.22億元,按年增加54.56%;淨利潤盈利約1.26億元,按年增加44.94%。

    還有廣東的領益智造,這家公司註冊在廣東江門,做的東西非常廣泛,從基礎材料到精密零組件,再到核心器件及模組。

    其中基礎材料包括磁材、模切材料及陶瓷應用等;精密零組件包括模切、衝壓、CNC、注塑、印刷、組裝等;核心器件與模組則包括線性馬達、無線充電、充電器、軟包配件、鍵盤、散熱模組、5G射頻器件、結構件等。

    領益智造2020年來自第一大客户的銷售額為59.58億元,佔比為21.17%,當然其沒有披露名字,一般認為就是蘋果。

    領益智造還在珠海有個園區,這是2020年底宣佈收購偉創力珠海的南廠區而來,偉創力保留了北廠區,偉創力由於2019年其大客户華為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業務萎縮因此把南廠區賣給了領益智造,領益智造在2020年12月份發了公告宣佈了收購計劃。

    領益智造具備跨多種產品的供應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領益智造實現營業收入216.29億元,按年增長10.9%;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為12.7億元,按年下降11.95%。

    當然領益智造都提到了,就不能不提比亞迪了,比亞迪為蘋果提供,下圖是招商電子整理的比亞迪導入蘋果供應鏈的各個產品歷程。最開始是從鍵盤組裝和充電器之類的開始,然後開始組裝AppleTV,以及筆記本的結構件,最近的一個大成就是開始組裝ipad。

    當然,我們都知道比亞迪的主業並不是搞電子產品代工和零部件,新能源汽車才是比亞迪的星辰大海,所以這裏也就不貼比亞迪的營收和淨利潤了。

    易力聲,這家主要是生產耳機的企業,在廣東和江西都有廠,其深圳廠普工底薪起步是2550元,兩年後底薪可以達到2750元,在深圳眾多工廠中算是不錯的水平了,這也讓我對這家工廠充滿了好感,一般能給員工高工資的工廠都是好工廠。

    金龍機電,這家公司主要提供馬達和結構件,馬達就是用於讓手機振動的東西,金龍機電這幾年經營狀況一般,公司規模也不大,2019年營業收入17.32億元,歸母淨利潤4700萬元,2020年營收17.42億元,虧損了2.41億元,今年前三季度表現不錯,營收13.26億元,歸母淨利潤2.0678億元。

    但第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4.88億元,按年下降10.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2383萬元,按年下降42.22%

    兩家手機電池廠家,德賽和欣旺達,德賽電池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26.22億元,按年下降1.13%;歸母淨利潤4.91億元,按年增長33.41%。

    欣旺達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收255.84億元,按年增加25.0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69億元,按年增長41.75%,扣非淨利潤4.51億元,按年增長243.27%。

    動力電池是核心賽道,以後成長性如何,看動力電池業務了。

    同樣面臨轉型問題的還有信維通信,2021年前三季度,信維通信實現營業收入53.7億元,按年增長23.7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78億元,按年下降35.9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4.16億元,按年下降40.84%。

    公司公告稱「信維通信成熟業務(天線、無線充電、EMI/EMC等)穩步增長,新業務(LCP、BTB、UWB、被動元件、汽車互聯產品、感應材料等)正處於拓展的階段。整體來看,公司仍處於業務轉型優化階段,淨利潤階段性受到影響。主要原因包括公司加大新業務拓展力度,新業務處於拓展的階段,拓展初期毛利率較低,隨着新業務放量,毛利率將逐步改善」

    顯然賽道空間小了限制了信維通信的進一步做大,需要業務轉型優化。

    然後是四個精密公司,雖然都有精密二字,但其實天差地別,長盈精密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73.7億,按年增長9.2%;實現歸母淨利潤1.6億,按年下降62.1%。

    該公司做各種連接器,金屬外殼,傳動裝置(摺疊屏的轉軸,攝像頭的升降裝置,手機的衝壓金屬屏蔽件等等。

    勝利精密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的營業收入約37.46億元,按年下降47.09%;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466.24萬元,按年下降99.23%。

    勝利精密表示,營業收入下降主要系子公司出表影響。

    東山精密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18.07億元,按年增加19.47%;淨利潤11.98億元,按年增加25.35%,柔性電路板FPC和剛性電路板仍然是東山精密公司的核心產品。

    跟它同類的企業還有超聲印製板,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9.89億元,按年增長37.5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95億元,按年增長40.4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淨利潤2.89億元,按年增長60.63%。

    類似的還有安捷利美維公司,該公司的電路板業務來自於2019年收購美國公司迅達電子的電路板業務,今年預計收入50億人民幣左右。

    立訊精密2021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為810.13億元,按年增長36.09%,前三季度歸母淨利潤46.9億元,按年增長0.21%;其中,在第三季度,立訊精密的營業收入為328.66億元,按年增長42.42%;歸母淨利潤16億元,按年下降25.28%。

    立訊精密本來是一個連接器廠家,前幾年依靠給蘋果代工Airpods,營收穫得了巨量的增長,今年營收將首次突破1000億人民幣。

    立訊精密2021年最大的一件事,就是開始製造iphone手機了,主要是ihpone13 pro,這標誌着陸廠第一次打進了以往由台灣鴻海,和碩,緯創三大代工廠把持的蘋果手機代工市場。

    根據未經官方證實的數據,今年立訊精密組裝了大約650萬部iphone,而在明年,立訊精密代工的iphone數量還會繼續擴大,下圖為在建中的立訊精密崑山工廠,外界認為其將代工iphone製造,該廠建成將極大的擴大iphone代工產能。

    立訊精密是目前蘋果在中國大陸的最大供應商,2020年立訊精密實現營業收入925.01億元,按年增長47.96%;淨利潤為72.25億元,按年增長53.28%。其中有營收638.43億元來自第一大客户,按照去年的平均匯率相當於92.56億美元,佔比高達69.02%,這個客户當然就是蘋果了。

    就目前的態勢看,立訊精密對標的是「中國大陸的富士康」。

    和立訊精密類似的,從上游的電子零部件向組裝代工發展的還有藍思科技和歌爾股份。

    2021年前三季度,歌爾股份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27.89億元,按年增長5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3.33億元,按年增長65.28%,表現出色。

    前三季度歌爾股份的營收中,精密零組件102.9億元,按年增長23.86%;智能聲學整機192億元,按年增長25.72%;智能硬件222.35億元,按年增長119.07%。

    這個精密零組件就包括了歌爾股份起家的,長期給蘋果供貨的微型麥克風等聲學器件,而智能聲學整機則包括給蘋果的Airpods代工業務,這個給歌爾股份帶來了很大的增長。

    而我們可以看到歌爾股份的智能硬件業務在今年迎來了大爆發,歌爾的智能硬件業務主要產品包括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產品、智能可穿戴產品等。在VR行業,歌爾的客户覆蓋了全球主流VR頭顯品牌並達成長期深度合作, 包括Facebook、索尼、HTC和Pico等,其中歌爾更是獨家代工Facebook Quest2,中高端VR頭顯出貨量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

    在歌爾股份在2021年年度業績預告中,其預計2021年歸母淨利潤為42.44億元-45.28億元,按年增長49%-59%。對此,歌爾股份稱,相比去年同期,主要是因為公司VR虛擬現實、智能可穿戴和智能無線耳機等產品銷售收入增長,盈利能力改善。

    在以往一直拿來和歌爾股份比較的瑞聲科技,2021年1-9月,該集團取得收入128.5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03%;淨利11.04億元,按年增長47.1%,已經跟歌爾股份拉開了差距。

    目前瑞聲科技第一大業務是聲學業務,包括揚聲器和聽筒,前三季度佔比49.3%,還有一個是微機電系統,其實主要是麥克風,佔比6.2%。

    第二大業務觸覺反饋系統和精密結構件,其實就是以馬達為核心,通過振動給人以反饋,其他還有金屬框等,前三季度佔比29.8%

    第三大業務是光學,包括攝像頭模組,鏡頭和虹膜識別模組,前三季度佔比14.7%。

    再看下藍思科技,今年前三季度,藍思科技創造收入339.26億元,按年增長30.07%;淨利潤32.97億元,按年下降3.94%,該公司的主營業務是研發、生產、銷售中高端觸控防護玻璃面板、外觀防護新材料等智能終端外觀防護零部件,簡單的說目前還是主要做玻璃,注意這個觸控防護玻璃不只是手機或者平板電腦,而且也包括目前發展快速的新能源汽車業務,另外玻璃上游的藍寶石材料藍思科技也在做。

    新能源汽車的智能化真的是給中國廣大的上游電子零部件企業帶來了機遇。除了玻璃以外還做陶瓷和金屬結構件,同時藍思也已經切入了手機的組裝製造。

    今年3月份,藍思科技代工的首台小米手機已經在湖南下線。

    當然了提起藍思玻璃,就不能不提起其最大的競爭對手伯恩光學,因為其要在港股上市,所以提交了資料,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其應收為299.1285億港元,其中68.6%的營收來自智能手機的玻璃蓋板,13.6%來自可穿戴設備的玻璃蓋板,6.6%來自平板電腦的玻璃蓋板。

    根據其提供的數據,2020年的玻璃蓋板出貨金額和藍思科技幾乎不相上下,伯恩為42.99億美元,全球佔比17.8%,藍思科技為42.01億美元,全球佔比17.2%

    然後是兩家顯示面板廠家,2021年前三季度,深天馬公司實現營收239.62億元,按年增長5.64%;淨利潤14.1億元,按年增長14.58%

    今年前三季度京東方營收為1632億元,增長72.05%;淨利潤為200.15億,增長708%,應該說京東方這麼多年,總算逐漸苦盡甘來了,恭喜京東方!

    當然了,提醒一下,市場大熱的情況下,京東方如此的高增長是不可長期持續的。

    另外根據業內的估計,京東方預計今年向蘋果出貨1500萬塊手機OLED面板,份額佔10%左右。明年,這一數字將提升到約4500萬塊,當然了這只是外界的估計值。

    不出意外京東方將連續的為iphone 12,iphone13,iphone14供貨。

    最後是長電科技和兆易創新了,長電科技是做半導體的封測的,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收219.17億元,按年增長16.81%;實現淨利潤21.16億元,按年增長176.84%。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2017年成立的一個新的半導體封測廠寧波甬矽電子,該廠成立後大量的從長電科技挖人,根據其對上交所科創板問詢函的回覆,截至2021年5月15日,該公司2227名員工中來自長電科技的人員766人,其中生產人員633人,佔來自長電科技的總人數比例比82.64%。發行人全部282名研發人員中77人來自長電科技,佔比為27.30%。先後從長電科技挖走了766人,這個手筆相當大了,當然這對就業人員來說無疑是好事。

    對整個國家而言也是好事,半導體行業在逐漸創造更多的崗位。

    最後是兆易創新,今年前三季度,兆易創新實現營業收入63.3億元,按年增長99.4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6.48億元,按年增長144.92%,每股收益為2.5元。

    半導體火熱啊,這個增長也不讓人感到意外。兆易創新主要是Nor flash和Nandflash閃存,MCU和DRAM三大類。

    最後簡單的做個總結,在蘋果供應鏈裏面,中國大陸已經在數量上首次趕上了台廠,但總體上仍然以中低端的外圍零部件廠家為主,不過已經呈現三個趨勢:

    1:在外圍零部件上在逐漸的替代台廠,表現在入選企業數量逐漸增加,電池,金屬外殼和中框,玻璃蓋板,電路板,各種結構件和材料等領域的企業都有。

    2:中國大陸供應商已經開始逐步的進軍中高端了,

    這裏面的聲學方面中國大陸廠家已經佔據了優勢,光學部分雖然攝像頭模組已經有歐菲光(業務出售給了聞泰),但這次做鏡頭的舜宇光學依然沒有入圍供應商名單,這是一個遺憾,因為光學鏡頭是一個技術水平較高的業務。

    在晶片和屏幕方面,聞泰旗下的安世半導體,長電科技,兆易創新都是晶片類的公司,

    而京東方和天馬微電子則是顯示面板類的公司。

    3:一些優秀的上游零部件廠家都開始大舉進入組裝代工領域,實現對在代工領域佔據全球絕對優勢的台系代工廠的替代,這其實是一件大事,台灣的代工廠(鴻海,和碩,緯創,廣達,仁寶,英業達等)長期佔有全球消費電子產品代工大部分的份額。

    當然了,如果你問這48家企業裏面哪些企業表現是最好的?這個問題我肯定無法回答,我只能說我最關注哪些企業,我對着這個名單看了很長時間,如下:京東方,比亞迪,超聲印製板,長電科技,歌爾股份,立訊精密,安世半導體(母公司聞泰科技),東山精密,兆易創新。

    這裏面超聲印製板,東山精密都是做電路板的,電路板目前日本和台灣佔據優勢,是具備國產替代的空間的,但是總體來說,這是一個技術難度和利潤空間中等的賽道;

    歌爾股份和立訊精密主要是代工業務做大,這個也是替代台廠的一個很大的空間,歌爾股份的VR,AR裝備代工在爆發性增長,這是件好事,這個代工新市場當然不能又讓台廠吃下去了。而立訊精密則要擴大iphone手機代工業務。

    比亞迪也是同樣的邏輯,ipad代工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份額擴大能夠增加大量的營收,比亞迪也是華為和榮耀手機的主要代工廠家,但是總體而言,比亞迪的核心還是新能源汽車,或許在這裏應該把其去掉。

    實際上比亞迪電子今年前三季度發展並不好,其財報顯示,比亞迪電子前三季度淨利潤21.57億元,按年減少50.25%。

    藍思科技也在涉足組裝代工,只不過現在還沒有起量,腳步落後於立訊精密,歌爾股份和比亞迪,所以這裏先不關注。

    目前代工組裝領域,立訊精密和歌爾股份總體表現更好。

    京東方走的是很穩健的,當然了今年業績的爆發性增長跟全球市場火熱有很大關係,雖然不會一直持續這樣的高增長,甚至在未來可能會回調,但從長遠看京東方是會很穩的擴張自己的份額的,包括在蘋果的屏幕供貨份額也在越來越高。

    至於長電科技,兆易創新和聞泰科技(安世半導體),這個半導體行業類的,這個就不用再多說了,半導體產業之重要,戰略利益和經濟利益都很大。

    其他還有被動元件,簡單的說就是電容,電感,電阻這些東西,中國大陸和香港此次都還沒有企業上榜,這也是個遺憾。

    總之,蘋果供應鏈上面,以後主要就是電路板,顯示面板,組裝代工,晶片,被動元件,光學鏡頭,濾波器等領域的國產化突破。

    本文是對入選了蘋果2020年全球200大供應商的中國大陸和香港企業進行的一個介紹,當然了這裏必須說一個重大的風險就是中美局勢的變化,我國是非常清楚的,一切以做大我國的經濟目標為中心,但美國那邊的具體行為並不太好預測,像歐菲光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突然就被列入實體清單,然後就淡出蘋果供應鏈了,不過幸而歐菲光還有大量的其他企業客户來支撐企業運行。

    但那些太過於依賴蘋果的中國企業,還是需要做好風險預案的。

    在之後的文章裏面,我還會總結下全球各地區之間的蘋果供應鏈公司變化趨勢,這樣可以讓我們判斷一直說的產業鏈在向越南印度轉移是不是正在發生,如果是,那麼中國製造在應對這一趨勢的時候表現如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