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許家印放話「12月份交樓3.9萬套!」網傳多地拖欠工資社保

    許家印放話「12月份交樓3.9萬套!」網傳多地拖欠工資社保

    在風險化解委員會入駐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身陷資金鍊危機中的恒大傳來最新消息。

    「不允許任何人躺平,做好復工復產,一定能還清債務!」12月26日晚,恒大集團總結12月的復工復產情況,許家印發聲並表示,80%以上的主體、裝修單位恢復了與恒大的合作,80%以上的長期合作材料供應商也恢復了供貨,簽訂了6869份材料供應合同。

    與此同時,幾張恒大汽車的照片在網上瘋傳,有消息稱,恒大首款汽車恆馳5已經正式下線。在此之前,恒大在成都、海口的共10宗地塊因超過兩年未動工被政府無償收回,恒大廣西、山西、湖南等地更是傳出了拖欠員工工資及員工罷工的消息。

    如此來看,許家印的話還可信嗎?

    「保交樓」背後,網傳多地拖欠工資社保

    12月26日晚,許家印召開會議,向外界傳達了三個信號。

    一個信號是,恒大自陷入困境以來,9、10、11月的交樓量都不足1萬套。

    另一個信號是,12月恒大有115個項目計劃交付。但許家印也說了,「我們必須全力衝刺,確保完成本月交樓3.9萬套的目標。」

    還有一個信號是,目前80%以上的主體、裝修單位恢復了與恒大合作,80%以上的長期合作材料供應商也恢復了供貨,簽訂了6869份材料供應合同,新的材料供應模式對「保交樓」最後的精裝工程起到關鍵作用。

    許家印最後說,「絕不允許恒大任何一個人躺平,集團各級領導一定要帶領全體員工,發揚永不放棄的精神,再接再厲、日夜奮戰。只要我們不惜一切代價做好復工復產、抓好工程建設,就一定能將房屋交付給業主,就一定能恢復銷售、恢復經營、還清債務。」

    這些話,充滿了壯士斷腕的決心與勇氣,只不過在恒大多地欠薪、員工罷工的背景下,顯得有些諷刺與可笑。

    12月23日,網傳恒大廣西公司貼出公告:由於恒大拖欠員工工資及社保,公司全體員工自2021年12月23日起開始罷工。

    早在幾個月前,恒大南寧被爆出多個項目曝光,但是呢,據當時仍在職的員工說,恒大還可以發出工資,只是比以前明顯少了,不同崗位大概1200-4000元/月。對比來看,恒大廣西如今連員工工資和社保都開始拖欠了。

    事情可能比想象得更嚴重。不止廣西地區,恒大在山西、湖南等地也都傳出了拖欠員工工資及員工罷工的消息。

    想當初,今年9月份,恒大各省公司董事長還在率班子成員簽署保交樓軍令狀呢,結果呢,許家印自己都說了,9月-11月的交樓量都不足1萬套,突然間又大談12月保交樓3.9萬套,可信嗎?

    風險化解委員會正調動廣泛資源

    12月3日,恒大宣佈一筆2.6億美元的債務無法履行後,不得已設立風險化解委員會來拯救財務危機。

    風險化解委員會成員背景可謂強大,有四個地方國資,外加一個法律中介機構。

    其實,與9月初立下「保交樓誓師大會」時相比,全國恒大項目復工率已經提高了40個百分點,復工人數8.9萬人。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或許與工作組的入駐以及風險化解委員會的成立有關。

    12月6日晚,恒大發布公告稱:考慮到本集團目前面臨的經營上和財務上的挑戰,董事會決定設立風險化解委員會。

    委員會的成員構成並不簡單,五個成員,包括四個國資加一個律所:粵海控股和越秀集團,一個是廣東省屬國企,一個是廣州市屬國企。中國信達是專門從事不良資產處置的老牌資管,國信證券和中倫律師事務所則是專業的資本運作和法律中介機構。

    這個場景似曾相識。當初深陷債務危機的海航,也是有工作組入駐來推進風險處置工作,同樣,海航這個工作組也由政府牽頭,成員構成包括國資、金融機構。

    分析人士認為,五大成員裏,粵海控股、越秀集團和中國信達具備接盤能力。前兩家是廣州實力數一數二的國資力量,中國信達則是實力雄厚的資產管理公司,若它們出手,想必更能幫助恒大化解危機。

    這不,在12月22日當天,恒大發布關於風險化解委員會的公告,裏面有一句話值得關注,說的是恒大風險化解委員會正調動廣泛資源化解風險。

    具體是什麼資源,怎麼操作的,公告沒有詳說,但可以肯定的是,12月只剩下最後4天了,等新一年的鐘聲敲響,到時候就可以證明許老闆是誠信之人還是吹牛大王了。

    恒大首款汽車恆馳5下線了?

    幾乎跟保交樓口號一同出現的,事關恒大的汽車夢,12月27日,網絡傳言稱,恒大首款汽車恆馳5正式下線。

    恆馳 5 作為恒大汽車推出的第一款車型,其上市之路可謂多舛,因為今年11月份,據說恆馳5LX就已經現身工信部。

    這可能是恒大汽車耗資數百億之後,唯一給股東們的交代,於是當時有恒大的粉絲吹捧,「恆馳5跑起來啦!以後誰再說恒大是為了圈地,並不真正造車的話,我就跟他急!」

    然而,正當所有人翹首以盼恆馳5的順利下線時,事情又有了新的變故。12月8日,工信部發布第350批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名單中,11月還在列的兩款恆馳5LX慘遭除名。

    按照流程,在工信部發布公示後,便會進入正式公告,然後在4-6個月的時間內,申報的新車就會開啟上市程序,相當於恒大汽車面前的流程都走完了,結果卻在最後一步沒了蹤影。一時間,各種猜想層出不窮,一個實拍視頻顯示,恆馳5的完成度堪憂,車門關閉後門把手都無法自動收回。

    這一問題可能在短時間內作了修改,畢竟恆馳5都傳下線了。不過,從網友們的態度來看,恆馳5已經失去了大家對它的期待。

    因超過兩年未動工

    10宗地塊被政府無償收回

    有一句話,特別適合用來形容眼下的恒大,「大象還沒倒下,屍體還是温的。」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關於恒大的消息還有很多。比較受關注的兩個消息是:

    1、恒大在成都的2宗地塊,因為超過兩年未動工,被政府無償收回了。

    2、無獨有偶,恒大在海口的8宗土地因兩年未動工被無償收回。

    據了解,在海口被收回的地塊涉及海口恒大美麗沙、恒大外灘兩個項目,恒大美麗沙也是恒大此前在海口的主力項目。而美麗沙項目算是在海口性價比較高的項目,也是曾經的紅盤之一,其他新盤項目從去年開始變相加價時,美麗沙一般很少或者不加價,此前市場熱度高時一般剛推售就會賣完。

    恒大事件給全國房企敲響警鐘,房企不是擴張的越大越好,而是需要緊隨時勢,高槓杆、高風險無異於玩火自焚。

    對於明年房地產怎麼幹?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也發話了,最主要的工作核心還是要「穩」,將採取多項措施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