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稀土——新央企背後的產業戰略和集團戰略

    中國稀土——新央企背後的產業戰略和集團戰略

    12月23日,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中國稀土集團由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為實現稀土資源優勢互補、稀土產業發展協同、引入中國鋼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等兩家稀土科技研發型企業,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組建的大型稀土企業集團。

    一、中國稀土集團的組建

    早在今年9月,五礦稀土曾發布公告稱,接到實際控制人中國五礦集團通知,中國鋁業集團、中國五礦集團、贛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籌劃相關稀土資產的戰略性重組。

    10月,國務院國資委公開表示,將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進稀土、物流等領域專業化整合,通過資源優化配置切實增強企業競爭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12月23日,整合方案落地。

    公開資料顯示,組建後的中國稀土集團屬於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股權多元化中央企業,其股權結構為:國務院國資委持有31.21%;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礦股份有限公司和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有20.33%;中國鋼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有3.90%。

    中國稀土集團,將聚焦稀土科技研發、勘探開發、分離冶煉、精深加工、下游應用、成套裝備、產業孵化、技術諮詢服務、進出口及貿易業務,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稀土企業集團。

    二、稀土在各產業鏈中的重要地位

    與銅、鐵、鋁等類似,稀土也屬於有色金屬的範疇。

    稀土作為稀少但必不可少的金屬材料被稱為「工業味精」、「工業維生素」,是一種不可再生資源。

    從全球來看,稀土的稀有,並不完全是因為儲量的稀少,而更多是因為儲量分佈的不均。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顯示,在目前全球稀土儲量中,中國約佔36.67%,佔比世界第一;其次為越南和巴西,佔比約為18.33%,僅次於中國;俄羅斯稀土儲量第四,佔比約為15%。

    中、巴、越、俄四國的稀土儲量合計,就佔到了全球的88.33%。

    當前,隨着全球經濟的發展和新興行業的需要,稀土已被廣泛的運用於軍事、新能源、醫療等領域之中,並且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極高戰略價值。

    具體來看,稀土材料大致可以分為五大類型,在不同的產業領域均發揮着重要作用。

    典型如在電動汽車領域,強力磁石是電動汽車發動機必不可少的要件,在鐵中混入釹、鏑等稀土就能夠製成這種磁石;風電領域,風力發電機是負責將機械能轉變成電能的核心設備,而需要大量稀土材料製造的永磁發電機,則是其中的主流類型。

    三、以往中國稀土產業發展存在的問題

    但是以往,三個方面的問題,長期制約着中國稀土產業的發展。

    第一是環境保護的問題。

    這其中,既涉及到過度開採問題,又涉及到生態破壞問題。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高強度開採,中國稀土資源保有儲量及開採保障年限都在不斷下降。

    長期以來,中國在稀土資源儲量、開採量方面均佔據全球第一,雖然從數據上來看,中國探知稀土礦藏較多,但由於稀土在地殼中分佈分散,雜亂成礦,礦物質中含量不高,分離困難,所以真正可開採儲量,卻也並不一定樂觀。

    而在稀土開採冶煉的過程中,會排放重金屬及放射性元素,處理不當往往會造成土壤、地下水等自然環境的污染。

    特別是其中放射性元素的釋放,還會造成區域空氣的嚴重污染,國外一些稀土開採地,己經有癌症村情況的出現。

    第二是附加值不高的問題。

    中國雖然是稀土開採、冶煉和分離大國,但在稀土產業中、下游的應用領域,讓有所欠缺。

    而歐美、日本等一些發達國家經過多年稀土應用研究,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稀土相關高端科技產業。

    與之相比,中國在稀土新材料等終端產品的應用上,研發應用成果仍顯不足,處於初級產品應用階段。

    從中國稀土產品的出口結構來看,公開數據顯示,低附加值的中上游稀土初級加工及初級材料出口佔出口總量的75%,而稀土的新材料出口及終端應用產品出口只佔出口總量的25%。

    由此,也引出了第三個問題,缺乏國際產業話語權的問題。

    中國雖然身為全球最大的稀土資源儲備國、最大的稀土礦石開採國和最大的稀土冶煉分離國,但在國際稀土議價上卻往往處於劣勢地位。

    在國際市場上,美國、日本、歐洲等稀土進口大國,掌握着稀土交易的定價權,在全球聯合形成了一個買方主導的稀土市場。

    除了產業鏈影響因素之外,另一個影響中國稀土產業國際話語權的重要因素是,以往中國稀土產業的集中度較低,缺乏能夠跟國際巨頭對話的旗艦型企業。

    中國稀土行業協會,曾經對中國原有的18家重點稀土企業進行過數據統計。

    數據顯示,儘管這18家企業的總產量,佔據全國稀土礦產總量的90%以上,佔據冶煉分離總量的78%以上,佔據金屬總量的72%以上,但18家企業中,並沒有一家企業市場佔有率能夠超過50%。

    四、從六大集團到中國稀土集團

    要了解決上述問題,中國稀土產業的整合勢在必行!

    早在2011年,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於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就為中國稀土企業的發展格局定下了基調。

    隨後,工信部提出了組建「1+5」全國大型稀土集團的方案,推動國內稀土企業資產優化、兼併重組、形成北方一家稀土公司和南方五家稀土公司的產業格局。

    北方稀土集團:包鋼集團以其控股的包鋼稀土為主體,組建北方稀土集團,整合內蒙古自治區全部稀土開採、冶煉分離企業。

    五礦集團:五礦集團旗下共擁有稀土企業31家,包括A股上市公司五礦稀土。

    此外,還持有位於廣東梅州的1本稀土探礦權證和位於湖南江華、福建寧化、雲南隴川的3本稀土採礦權證;

    並控股贛縣紅金、定南大華、廣州建豐等8家稀土冶煉分離廠,中重稀土分離產能居全球首位;

    同時,進一步建設完善稀土磁性材料、稀土發光材料、稀土電子材料、稀土終端應用產品等深加工企業。

    中鋁集團:中鋁以其控股的中國稀有稀土有限公司為整合主體,重點整合廣西、江蘇、山東、四川等省(區)的稀土開採、冶煉分離、綜合利用企業。

    中國稀有稀土有限公司歸口管理8家實體企業,其中5家稀土業務企業,分別是中鋁稀土(江蘇)有限公司、中鋁廣西有色稀土開發有限公司、中鋁清遠稀土有限公司、中鋁四川稀土有限公司和中鋁山東稀土有限公司;

    3家稀有金屬業務企業,分別是撫順鈦業有限公司、中鋁瀋陽有色金屬加工有限公司和甘孜州銀峰礦業有限公司。

    廣東稀土集團:先後成立或收購了龍南和利、河源礦業、河源高新、新豐開發、新豐高新、平遠華企、新誠基以及廣東富遠等八家稀土類企業,擁有國內稀土分離最先進的生產技術,具有較為完善的稀土產業鏈。

    廈門鎢業集團:廈門鎢業整合福建省(中國五礦除外)稀土開採、冶煉分離及綜合利用企業組建稀土集團,對福建省內稀土資源進行整合。

    廈門鎢業通過與市一級地方政府成立控股的合資公司,負責該區域內的稀土資源開發,該合資公司再與縣一級政府設立控股的項目開發公司進行項目合作,而廈門鎢業始終處於主導一方。

    南方稀土集團:由贛稀集團牽頭組建中國南方稀土集團有限公司,江銅集團和江鎢控股集團分別持股35%和5%。

    其中贛州稀土集團作為贛州稀土礦山的唯一運營者,擁有44本稀土採礦權,是國內重稀土資源的最大供給方。

    贛州稀土集團擁有年配額生產力9000噸,掌握全國60%以上的離子型稀土配額生產力和稀土氧化物供應量。

    江鎢控股控制了贛州市外江西省內唯一的採礦權和冶煉分離企業。

    江銅集團則控制了四川省內最大的稀土礦山和冶煉分離企業。

    六大集團的組建,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國稀土產業的集中度,強化了企業在國際市場中話語權。

    而在企業經營方面,六大集團的建立,也使以往稀土產業領域較為分散的人力、財力、物力得以實現一定程度上的集中,便於發揮技術、資金優勢,使得產品和技術提高形成良性循環,統一開採管理與環境保護,並帶動上、下游相關產業發展。

    而此次中國稀土集團的組建,則是中國稀土產業整合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在新發展格局背景下,稀土企業的進一步集團化經營、集約化發展,將有利於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稀土終端產品的附加值,為稀土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與相關產業鏈的完善和穩固,提供有力支撐。

    同時,匯聚中國鋼研、有研集團的科技力量,也可以進一步提升稀土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的研發和應用能力,解決行業共性問題,開展前瞻性研究,提高科技成果的轉化效率,強化在產業鏈高端領域的研發應用。

    隨着中國稀土集團的建立,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稀土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強化國際競爭地位,並更好的保障傳統產業穩定運行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高速發展。

    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601600.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