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航空股2022年將迎來曙光?別高興得太早!

    美國航空股2022年將迎來曙光?別高興得太早!

    本月中旬,當多家航司陸續公布財報之際,這個行業的投資者們終於看到了久違的「曙光」,隨着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繼續擴大,經濟重啟持續推進,人們的出行慾望強烈,航司的情況似乎越來越好了。

    形勢一度一片大好,幾家美國本土的大型航司都宣佈即將恢復盈利,達美航空 (NYSE:DAL)表示,預計將在2022年實現有意義的盈利,並在2024年超越疫情前的盈利水平。無獨有偶,西南航空 (NYSE:LUV)也預計四季度就能開始盈利,而且,營收將會至少恢復到2019年的90%的水平,而到了2022年將會實現「穩定盈利」。

    一時間,看好航司在2022年有優異表現的投行機構也多了起來。全球知名航空數據和分析公司Cirium發布2022年航空業預測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航空行業的運力和機票價格都有望大幅反彈。其中,全球航空運力有望在下半年加速恢復,而且,隨着勞動力成本上升和環境問題的逐步解決,再加上航司需要重建資產負債表,明年的機票價格也有望大幅上漲。

    但是,事情在上周末出現了轉折!

    一般來說,聖誕和新年假期是美國人的出行高峰期,但是,今年的假期,因為Omicron病毒迅速蔓延,飛行員和機組人員感染,需要隔離,航司找不到足夠的機組人員來執行飛行任務。

    從全球範圍來看,根據FlightAware.com的數據顯示,全球約有2700多趟航班被迫取消,另有7049趟航班被延誤,其中大約四分之一是美國的航班。上周末兩天,也就是聖誕節當日和次日,多家大型美國航空公司被迫取消超過1300個航班,同時還有超過2000個航班延誤,而這個形勢一直持續到周日。

    其中,美聯航(NASDAQ:UAL)取消了約230趟航班,美國航空(NASDAQ:AAL)取消了90趟,而達美航空也取消了344趟航班。

    雖然衛生官員均表示,Omicron的症狀更輕,住院率也有所下降,但是其快速傳播的速率仍然提醒人們不能掉以輕心——中國繼續採取對疫情零容忍的態度,而歐洲各國也採取了程度不同的防疫措施,英國建議過敏在家辦公,而德國對於尚未接種疫苗的人群提出了新的限制措施。

    而在美國,過去一周的新冠病例平均增長了45%,至每天179,000例。美國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上周在聖誕假期前就警告稱,未來幾天美國的感染病例將會增加,並有可能導致「醫院不堪重負,尤其是那些疫苗接種比例較低的地區。」

    此外,上周,美國總統拜登也公布了一系列新的舉措,以遏制最新一波的大面積感染,並繼續敦促美國人接種疫苗和採取其他防疫措施。

    航空公司2022年恐怕仍不好過!

    在遭受疫情長達兩年的打壓之後,航空公司的投資者們當然迫不及待想要聽到一些好消息,但是,即使接種疫苗的人越來越多,新的病毒變種仍然不斷出現,疫情危機似乎仍然揮之不去,沒有人知道這一切什麼時候可以真正結束!

    投資機構Sobie Aviation的航空行業分析師Brendan Sobie指出,由於Omicron帶來的不確定性揮之不去,2022年全球國際航空旅行將會繼續低迷。這個病毒已經打擊了乘客對旅行的信心。

    而且,航空公司2022年面對的挑戰,還遠不止疫情一方面,燃料成本的上升仍然不容忽視。

    此前,華爾街大投行高盛預計,在航空和運輸需求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上升的背景下,未來兩年,全球平均石油需求將會達到創紀錄水平。該行的能源研究主管Damien Courvalin表示,在Omicron出現以前,原油的需求已經創下了歷史新高,依賴噴氣式飛機出行的需求節節攀升,而全球經濟仍在增長,2022年和2023年需求將會再次創下新高。

    總體而言,全球航空行業仍然面臨新冠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的影響,而且從燃料到用人成本方面都存在挑戰,投資者仍需謹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