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年內漲了1200%?一文盤點2021年美股「大放異彩」的概念股

    年內漲了1200%?一文盤點2021年美股「大放異彩」的概念股

    回顧這一年,美股邁向新高,新冠疫情「火燒眉毛」也阻擋不了美股投資者的熱情,晶片、NFT、新能源、抗疫、元宇宙等一些大熱領域更是「火力全開」,除了翻倍行情的牛股頻出,全年交易熱度也居高不下,成就了2021年「大放異彩」的美股明星。

    此外,今年不得不提的還有備受爭議的WSB概念,數百萬散户蜂擁而至,轟轟烈烈暴打華爾街,機構沽空後損失慘重。發仔統計了上述熱議概念股的漲幅排行,一起來看看吧。

    WSB概念

    "你做空?我做多!韭菜豪言:讓華爾街損失10個億!」這是wsb用户的交易信條。

    由於大量活躍在WSB討論組的散户投資者信仰着滿倉梭哈,於是在聽說遊戲驛站要被做空之後表示不服,散户們紛紛all in,股價一月份便驚現十幾倍的井噴式增長,並且成功擊退華爾街對沖基金的做空,導致許多做空機構損失慘重,WSB也因此一戰成名。

    同樣是散户們摯愛的AMC院線,繼今年一季度飆升近4倍之後,二季度再度大漲455%,至今為止,雖有回調但依然較年初漲了1218%。

    局長點評:

    很多人用「YOLO」(你只活一次)這個表達來宣傳他們的高風險押注,用很多火箭表示某隻股票會狂飆,其實這是不理性的情緒帶動,沒有價值的投資不會長久,韭菜軍團狂歡後不久就被迫熄火了,隨着大盤的震盪,很多WSB概念股迎來了大幅度回撤,其中SOS Ltd最新股價較歷史高點回調94.8%,Express、高斯電子等股票也僅剩2倍多的漲幅。

    NFT概念

    "別看他是個猴子長相,你猜人家庫裏花了多少錢?一百來萬,約等於上海郊區的半套房了。」

    NFT(非同質化代幣)熱潮今年席捲市場,它代表着獨特的、不可替換的資產,具有唯一且不可分割性。基本上,任何數字的事物都可以使用NFT技術,全球 NFT藝術品、遊戲和體育市場交易量節節攀升。

    NFT的出圈同時也帶來了市場機遇,據統計,今年以來NFT概念大公文化漲252%,Dolphin Entertainment漲171%,中環球船務漲121%。

    局長點評:

    現階段難以確定NFT熱潮能持續多長時間。根據市場調查機構Chainalysis報告,2021年NFT市場規模已經至少達到26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00億元。同時,NFT在谷歌全球搜索量也已經超過了「crypto」和「bitcoin」。NFT交易市場似乎正經歷指數型成長。在藝術行業中,NFT有很大的潛力,但市場需要受到監管,暫時還沒有明確的法規來決定誰可以創建NFT,在此之前,投資NFT股票仍需要保持謹慎。

    元宇宙概念

    從扎克伯格提出元宇宙戰略並將Facebook改名為Meta後,元宇宙這個概念再次爆發,各大網路巨頭也紛紛開始押注元宇宙。在扎克伯格的描述中,它是這樣的:

    在元宇宙中,你家裏的電視、電腦、手機等設備,都不再是實物,而是一張張「全息圖」。你上班不用通勤,只要帶上VR眼鏡,就能在虛擬辦公室裏,和同事一起開會,打撲克,觀賞街頭藝術·····

    與元宇宙相關的一些公司,今年股價表現也極其搶眼,提出了組建元宇宙世界——OmniVerse的英偉達較年初累計上漲130%;集在線創作與社交屬性於一身的遊戲平台Roblox被元宇宙帶火,今年暴漲逾116%;雲基礎設施公司Cloudflare今年二季度曾獲大摩增持,截至目前,公司股價也有75%的漲幅。

    局長點評:

    從元宇宙遊戲再到現在元宇宙的炒房熱,炒鞋熱,元宇宙觸及的領域似乎越來越廣。以Brian Nowak為首的大摩策略師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市場總額將超過8萬億美元,投資元宇宙另一種方式便是投資那些最具價值的元宇宙公司,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都是基於網路的公司。其中之一是包括 Roblox、Minecraft 和英偉達的Omniverse等虛擬世界的平台。

    半導體概念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預計全球半導體的銷售額仍將保持增長,今年的銷售額將達到5530億美元,創下新高,按年增長25.6%。

    以台積電、聯電、格芯、三星等為主的晶圓代工廠以及英偉達、英特爾、博世、美光等廠商已然成為了這一場蛋糕盛宴的享用者。

    美股半導體板塊今年的漲幅也是遙遙領先,投資市值超百億的半導體公司,今年的回報率大多已超過50%。12月以來,博通、邁威爾科技等半導體公司漲幅已超過10%。

    局長點評:

    隨着缺芯潮的到來,機構對未來半導體市場的預測十分樂觀。據彭博社報道,為進一步保障智能手機、數據中心和汽車的晶片需求,未來十年全球將有超過 7000 億美元投向半導體領域。根據美國銀行的一項調查,美光科技、邁威爾科技和英偉達是最受投資者看多的主要半導體股票。瑞銀分析師Timothy Arcuri則在2022年首選英偉達、邁威爾科技和美光科技。

    抗疫概念

    COVID-19不知不覺中已經攪動市場兩個年頭了,在2020年給股市帶來沉痛打擊後又開啟了一波頂級牛市,就在即將迎來2022年的時候,極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奧密克戎又給市場挖了一個坑。

    「 美國某研究所預計,從2022年1月1日至3月1日,奧密克戎大規模傳播可能會給美國帶來1.4億 新增病例,新增數字會在1月底達到峰值,每日最高可達約280萬例。」

    儘管疫情反反覆覆,但美股市場上的一些抗疫概念股本年度表現卻很搶眼,以Moderna為首,伴隨疫苗的加強針研發不斷推進,其股價今年大漲137%;此外,輝瑞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也在美國獲批上市,其市值今年猛增一千多億美元。根據市場研究公司Airfinity的數據,預計到2022年, Paxlovid將為輝瑞帶來約170億美元的收入。

    局長點評:

    整體而言,主流大行分析師目前仍然認為,病毒的受關注程度將在明年減弱。在徹底戰勝新冠病毒之前,人類恐必須做好與病毒長期共存且抗爭的準備。這就意味着,若病毒持續變異,相應的疫苗、特效藥和醫療設備都需要及時跟上。對於新冠的治療、防護來說,輝瑞、Moderna、諾瓦瓦克斯、吉利德科學等企業將繼續受益。

    結語

    回顧今年市場的瘋狂與躁動,還是不免心生感慨,元宇宙,NFC等成功出圈,為投資者們帶來意外的驚喜,WSB的狙空風潮讓我們見識了另類的金融大戰。魔幻的2021即將過去,您今年踏中了哪些概念,又在哪些概念股裏收益最多?投資往往在方向不明朗的才能考驗人的眼光和定力,您認為2022年美股將會有哪些板塊將會成為黑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