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快手減少員工房補、免費三餐也沒了 網路巨頭為"過冬"裁員忙

    快手減少員工房補、免費三餐也沒了 網路巨頭為"過冬"裁員忙

    面對今年網路「寒冬」,快手宣佈調整員工福利。

    12月30日,券商中國記者獲悉,快手通過內部信宣佈調整員工福利:明年2月起調整租房補貼,可以領取補貼的員工僅包括社會工齡3年以內的普通員工。內部郵件還表示,快手將取消免費下午茶和免費三餐。其中,早餐和午餐將調整為使用能量券或現金方式就餐。

    快手回應媒體稱:「希望通過這次調整能夠讓員工更好的平衡工作與家庭,同時也是為了更靈活地應對當下的各種挑戰,為未來發展蓄能。」

    近日,有快手員工在社交平台上發布消息稱,快手12月開始勸退低績效員工。亦有匿名員工爆料稱,快手正在進行新一輪裁員,不過快手並未就此事作出回應。此前,阿里、百度遊戲部門、愛奇藝等網路公司紛紛被曝出進行大規模裁員。可見今年網路艱難的市場環境,已讓不少網路大廠不得不通過裁員來進行降本增效。

    快手縮減員工福利,減少房補,免費三餐沒了

    據券商中國記者獲悉,快手在內部宣佈調整員工福利,包括縮減員工住房補貼的覆蓋範圍、取消免費下午茶和三餐。但與此同時,快手新增了「生育禮金」:分別為1000元、2000元和3000元三個等級。

    快手錶示:「經過行業福利政策的調研,參考行業情況,公司對部分福利政策進行了精細化調整。一是推出了父母免費體檢計劃及父母陪護假,新增生育禮金,提供帶薪育兒假並延長產假;二是調整租房補貼範圍,早、午餐需要消耗能量券或微信/支付寶/現金支付,取消下午茶。」

    為縮減成本,快手還在此前被曝出正在進行新一輪裁員。據澎湃新聞報道,快手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的商業化團隊將在年底前完成轉型,其中部分業務條線將被取消。而剩餘的業務條線,將在12月底前將辦公地點調整到杭州。

    「搬家和離職之間,二選一。」有員工表示,此次裁員為年底優化的一部分,主要針對的是績效不達標的員工,其中主要包括績效為C及以下的員工,部分B級績效的員工也有涉及。

    整體來看,快手員工福利的費用今年大幅增長。據快手此前公布的第三季度報告,2021年7月至9月,該公司「僱員福利開支」約為60.92億元,1-9月約為160億元,分別按年增長127%和159%。

    近期,據媒體報道,今年多家網路「大廠」正在進行較大規模的裁員。除快手以外,愛奇藝被曝出史上最大規模裁員,比例在20%-40%之間;百度遊戲部門300多人幾乎全部被裁;阿里則被曝裁員約2萬人,管理層更加扁平化,有的部門將徹底消失。此外,字節跳動、滴滴、B站等各賽道公司也都有類似消息傳出。

    今年以來,受到宏觀經濟、監管政策變化和中美博弈影響,網路中概股經歷了一輪較長時間的暴跌,阿里、京東、網易、騰訊、百度等網路巨頭均遭遇市值的大幅縮水,在異常艱難的這一年,「降本增效」正逐步被各大巨頭提上議程。

    快手市值較高點已縮水逾1.2萬億

    2021年2月5日,身為頭部短視頻平台的快手以115港元/股的發行價成功赴港上市,僅過去10天其股價便節節攀升至417.8港元的高點,市值一度高達約1.76萬億港元,約合人民幣1.4萬億元。彼時,以市值規模計算,快手成為國內僅次於騰訊、阿里、美團和拼多多的第五大網路公司。

    但經歷近一年的股價下跌,截至12月30日,快手股價已跌至68.1港元/股,當日下跌0.58%,最新市值約合人民幣2340億元。若以快手年內股價最高點計算,其市值已跌去了1.2萬億元,股價縮水近84%。

    據快手三季報顯示,今年快手三季度收入205億元,按年增長33.4%,高於預期的30.6%。包括快手電商在內的其他服務取得收入19億元,按年增長53%。

    儘管收入增長超過預期,但是虧損依舊嚴重。數據顯示,三季度快手經調整淨虧損額48億元,經調整淨虧損率23.5%,相比去年同期上漲超400%。

    不過,從用户活躍數據來看,第三季度快手APP每日活躍用户按年增長17.9%,按月增長9.3%至3.2億,月活躍用户按年增長19.5%、按月增長13.2%至5.73億,保持較強的增長勢頭的同時,用户日均使用時長也實現按年大增。

    據三季報,快手線上營銷服務收入按年增長76.5%至人民幣109億元,宏觀經濟及行業政策影響下,雖然部分廣告主預算有所收縮,但在快手流量增長和廣告主數量提升下,公司第三季度線上營銷業務仍保持強勁增長。

    快手與美團剛剛達成合作

    12月27日,快手和美團達成互聯互通戰略合作,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券商中國記者了解到,未來,雙方將基於快手開放平台,打通內容場景營銷、在線交易及線下履約服務能力,共同為用户創造一站式完整消費鏈路。

    具體來看,按照合作方案,美團將在快手開放平台上線美團小程序,為美團商家提供套餐、代金券、預訂等商品展示、線上交易和售後服務等完整服務能力,快手用户將能夠通過美團小程序直達。雙方的合作將在2022年元旦、春節消費旺季進入落地試運行階段。

    對於兩家公司的合作,多家券商發布研報表示看好。中信建投證券孫曉磊團隊認為,美團與快手優勢互補,有利於發揮協同效應。美團可以通過快手導流,彌補自身內容方面的不足,提高成交轉化;快手則可以進一步加強流量變現,同時滿足用户更多樣化的需求,提升用户黏性。

    瑞銀證券發布研報稱,短視頻及電商直播仍將是未來主流,快手用户瀏覽時間份額高於公司在線上廣告和電商佔有率,預期快手將通過與美團的合作加快變現,並對抗兩者的共同競爭對手字節跳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