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公布財報 意料之中

    滴滴公布財報 意料之中

    12月30日,滴滴公布了未經審計的2021年Q2和Q3的財報。

    這是滴滴上市後首次公布財報。

    財報顯示,2021年二季度,滴滴總收入482.12億元,淨虧損242.71億元。2021年第三季度,滴滴總收入為人民幣426.75億元,按月下降11.48%;淨虧損為303.75億元,去年同期實現6.65億元的盈利。

    整個前三季度,滴滴合計總收入為1330.5億元,去年同期為950.37億元,按年增長四成,股東應占淨虧損496.48億元,遠超去年同期。

    同時,滴滴還披露了其啟動紐交所退市及港股上市相關準備的訊息,以及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辭任滴滴董事會董事一職,可謂訊息量巨大。

    01

    收入下降,虧損擴大,滴滴表現在意料之中

    梳理滴滴財報,其目前收入構成主要分為三大塊:第一,中國出行業務,主要包括在國內的網約車、出租車、代駕和順風車等業務;第二,國際業務,主要是國際出行和外賣等業務;第三,其他業務,包括共享單車和電單車、車服、貨運、自動駕駛和金融服務等業務。

    分模塊來看,在滴滴第二季度482億元總收入中,中國出行業務貢獻了448億元,佔比93%,國際業務貢獻了8億元,其他業務貢獻了26億元。三項業務的利潤分別為,中國出行業務收益17億元,國際業務虧損12億元,其他業務虧損28億元。

    而在滴滴第三季度427億元總收入中,中國出行業務貢獻了390億元,佔比91%,國際業務貢獻了10億元,其他業務貢獻了27億元。三項業務的利潤分別為,中國出行業務虧損0.29億元,國際業務虧損18億元,其他業務虧損57億元。

    滴滴的核心業務——中國出行業務第三季度虧損0.29億元,也就是說,核心業務影響不是滴滴鉅虧主要原因,而是因為滴滴重估了橙心投資的公允價值。滴滴在第三季度確認了208億元淨投資虧損。受此影響,滴滴2021年第三季度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306億元。

    再具體分析滴滴的核心業務,三季度的中國出行業務收入比二季度少了58億元,按月下降12.9%;中國出行總單量,三季度比二季度少了2.14億單,按月下降8.5%。中國出行業務,三季度利潤是虧損2900萬元,而二季度盈利為17億元。

    從收入到訂單量,滴滴都出現了下跌,這主要源於今年7月開始,滴滴接受網絡安全審查,並下架了滴滴出行以及與之相關的25款APP。

    失去了新用户註冊,對滴滴自然有影響,這部分業務波動也屬意料之中。

    02

    出行領域紛爭再起

    7月滴滴風波驟起,出行領域迎來了新一輪「廝殺」,二線網約車品牌們動作頻頻,想要順勢補位。

    先是美團打車重新上線,隨後,曹操出行、T3出行等200多家二線網約車公司,也加大了補貼力度和擴張城市數量。以7月為例,交通運輸部公布數據顯示,國內訂單量超過30萬單的網約車平台共有17家。與6月份相比,新增攜華出行、招招出行、伴個桔子、去哪兒專車、及時用車5家平台。

    在這17家月訂單超過30萬單的平台中,有14家平台7月的訂單量按月有所增加。其中,招招出行、攜華出行、及時用車與陽光出行等4家平台月訂單量增幅超過100%,實現翻倍增長。

    此外「多強」們還迎來了新一輪融資。9月6日,曹操出行B輪融資38億元;10月26日,T3出行完成77億元的A輪融資,這筆融資是自2018年以來出行領域獲得的國內最大額度單筆融資。

    儘管動作頻頻,但事實上,這些網約車公司卻沒有真正撼動滴滴的基本盤,沒有跑出一個對滴滴構成顯性威脅的強勁對手。

    以10月訂單為例,滴滴5.62億訂單量與第二名曹操出行的0.166億訂單量就差了一個數量級。

    而相比於其他公司謀求鉅額融資,滴滴躺在賬上的現金就遠高於他們獲得的融資金額。根據財報,截至第三季度,滴滴賬上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486.49億元,短期投資為125.54億元。滴滴充裕的現金流應付其運營是綽綽有餘。

    而這背後的原因主要還是在於,網約車市場在多年的激烈競爭之下,已經由增量競爭轉化為存量競爭了。

    根據中國網路絡訊息中心發布《中國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約車用户規模已經高達3.65億,較2020年3月僅增長298萬,增速已經有所放緩。

    極光大數據發布的第三季度報告也顯示,網約車行業的滲透率達到21.9%,較去年同期僅增加0.9%。

    所以,對於滴滴來說,不能新下載APP的影響當然有,但遠沒有到「斷崖式」下跌的地步,存量競爭之下,它仍能騰挪轉移。而對於其他網約車公司來說,想從滴滴虎口中奪食,目前來看,效果也不佳。

    03

    利空出盡,觸底反彈?

    那麼,此次財報披露是不是可以認為滴滴已經利空出盡了呢?

    首先,橙心優選收縮,滴滴將其公允價值變動納入利潤,或可視為壯士斷腕,剝離非優質業務。生鮮業務並不好做,燒錢多年,各大生鮮企業仍在盈虧線上掙扎。滴滴此時將投資虧損納入,或許會讓財報一時難看,但從長遠來說是有利的。

    其次,透過兩份財報中實打實的財務數據,投資者們也可以看到,滴滴短期收入並未受到下架APP過大的影響,可以增加投資者的信心。在披露財報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滴滴股價一度上漲超7%,收盤漲了5.87%,可見數據背後的邏輯得到投資者認可。

    第三,滴滴在12月初給出了明確的退市轉股方案。此次滴滴退市,投資者可以將手裏的滴滴股票先轉成可流通的普通股,等到滴滴港股上市後,再轉成滴滴的港股股票,或者選擇出售給滴滴。

    滴滴此舉在行業內被視為一個好消息,退市相當於雙方協商一致變更約定,到香港重新上市。對滴滴也好,對各投資者也好,這確實是當前各方承壓下的明智選擇。因為這至少代表滴滴面臨的問題不再是一個死結,滴滴給出了具體的解決路徑。

    同時這個方案失敗的風險也較低。有業內人士分析,在退市的過程中,風險主要在於是否有人抬高股價,無法在約定期限內以收購價完成收購。這種情況下,私有化會失敗。

    但因為滴滴是直接轉股,沒有走私有化這一步,因此失敗風險非常低。

    而且滴滴在美股和港股之間直接通過轉股的方式來完成轉換,意味着滴滴不需要為此次退市支付大筆回購資金,這對於滴滴來說,是另一重利好。

    確實對於現在的滴滴來說,沒有更壞的消息了,形勢在逐漸超明朗的方向推進。但利空出盡,能否迎來觸底反彈,主要還要看兩點:

    第一,滴滴什麼時候能夠重新上架APP。儘管短期的下架沒有讓滴滴「元氣大傷」,但如果滴滴APP持續不能上架,則很難說之後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在9月之後各大手機廠商密集推出新機,農曆年前又是人們置換手機的高峰期。

    第二,滴滴港股上市計劃是否能妥善有序按時推進。有業內人士按照流程推算,滴滴將在明年3月正式提交港股IPO申請。若一切順利,勢必能更大地提升投資者信心。

    總而言之,從滴滴IPO之後交的首份考卷來看,成績並不盡如人意,但又暗含着向好的希望。或許對於滴滴來說,可以引用一句名言:「烏雲後面依然是燦爛的晴天。」

    DiDi Global(DID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