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重新認識騰訊

    重新認識騰訊

    2017年底的騰訊員工大會上,馬化騰、劉熾平、任宇昕與張小龍等騰訊核心高管同台亮相,並發表演講。

    馬化騰提出,「騰訊需要更多的To B能力」,劉熾平則表示,「騰訊正在成為一家社會化企業,未來企業的使命不止是要創造更大的業務成功,也要為社會創造價值」。

    「To B能力」,「社會化企業」,這些關鍵詞在當時並沒有引發太多關注。但四年後,我們再回看這次演講,騰訊核心管理層當時已經對騰訊的未來進行了非常深入的思考,並在着手一場轟轟烈烈的「新騰訊」再造工程。

    其中,最為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是一年之後的2018年9月30日,騰訊啟動了成立以來的第三次戰略升級和組織架構調整,內部稱為「930變革」。「930變革」最重要的戰略動作之一是「擁抱產業網路」,將騰訊內部所有To B相關業務與能力整合,成立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委任湯道生出任負責人。

    還記得「930變革」剛開始不久,在媒體輿論中,質疑騰訊沒有To B基因的聲音鋪天蓋地。三年多過去了,隨着騰訊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核心技術領域的持續投入,以及在工業、能源、交通、金融、醫療、教育、零售與文旅等各個產業數字化領域的深耕, 一直被認為缺乏To B基因的騰訊,正逐漸成為「產業網路」的代名詞。

    例如在工業領域,騰訊與中國最著名的工程機械企業三一重工合作,幫助其實現了58萬台高價值設備的物聯接入,通過大數據預判和智能調配,實現挖掘機等大型設備的故障維修2小時內抵達現場,24小時內完成維修。同時實現零部件的高效周轉,易損件備件的庫存率低於同行40%以上,每年直接為下游經銷商降低備件庫存超過3億元。

    在農業領域,騰訊整合了在產品溯源、區塊鏈、品牌保護及營銷風控方面的核心技術和能力,推出一站式數字化服務平台——安心平台。該平台已經在甘肅、山東、海南等農業資源豐富的省份落地,預計將在3年內助力100個優秀地標農產品品牌建立數字化新動能,成長為家喻户曉的優秀品牌。

    除此之外,在能源領域,騰訊還幫助電力企業加上算力,讓電網調控更加智能;在零售領域,幫助兩平米的小店實現線上化,觸達更多用户;在交通領域,讓數據實現實時聯網,助力交通系統更加高效運轉......

    據悉,騰訊目前已經圍繞30多個行業,與9000多家合作伙伴打造了超過400個行業解決方案,幫助各個領域的實體企業大大提升了數字化進程,並對業務經營產生了顯著的提升效果。

    2

    雖然在產業網路戰略上取得了巨大進步,公眾一提到騰訊,最先想到的還是微信、騰訊遊戲、騰訊視頻、QQ音樂等To C領域的社交與內容產品,並且這些產品也還都在快速的持續進化。

    很多公眾心中的騰訊,仍然是一家消費網路企業。但就在近日,騰訊公司發布了一個全新的集團品牌片《助力實體經濟》,在行業裏引起巨大反響,也讓公眾重新認識了騰訊。

    作為集團品牌片,這個視頻讓筆者頗為意外的是,騰訊並沒有去兼容微信、騰訊遊戲、騰訊視頻與QQ音樂等面向消費者領域獲得巨大成功的業務與產品,而是完全聚焦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AI種植、智能製造與智慧零售等各種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的場景上。並且在這支品牌片最後,騰訊明確發出「以數字技術,助力實體經濟」的品牌宣言。

    公司品牌片,一定程度上是企業核心戰略的一個縮影,其內容完全聚焦在產業數字化的場景上,讓公眾進一步看到了騰訊在產業網路領域的宏大願景與戰略決心。

    礪石商業評論在最近兩年的商業研究過程中也發現,隨着勞動力紅利、市場需求紅利的消退,數字化帶來的管理效率便成了助力各個產業提升經營質量的最重要紅利之一。一個個因數字化帶來競爭力提升的產業,就像一條條奔騰不息的大河,最終會匯成中國實體經濟的汪洋大海。

    但隔行如隔山,對於大多數傳統企業來說,其由於缺乏對數字化知識的全面了解,往往會在數字化過程中走很多彎路,貽誤很多戰機,它們迫切需要具有豐富經驗的數字化專家為其提供賦能。這對於騰訊來說,既是機遇,也是使命。

    首先,從全球範圍看,近一半以上的科技巨頭都是To B企業,這證明產業數字化是一個商業前景巨大的市場。例如早期的IBM、Oracle、埃森哲與SAP,以及新興的Adobe、Salesforce等都是產業數字化領域湧現的科技巨頭企業。

    從長周期來看,中國To B產業也將會複製國外的發展路徑。此前工信部部長苗圩曾預測,在未來20年中,中國產業網路發展將至少帶來3萬億美元左右的GDP增量;麥肯錫的調研報告顯示,產業網路有可能會在2025年之前每年產生高達11.1萬億美元的資金;埃森哲也預計,產業網路到2030年能夠為全球經濟帶來14.2萬億美元的經濟增長。

    在消費網路紅利逐漸到頂的今天,騰訊要想成為一個還能實現更大成就的「基業長青」企業,深耕產業數字化,是既符合自己核心能力,又兼具廣闊市場空間與巨大商業價值的最佳戰略選擇。

    其次,產業數字化是一個相對消費網路更加艱難且需要長期投入才有可能收穫商業回報的領域,需要企業尤其是大企業,以擔當攻堅。

    在中國網路發展早期,由於消費網路領域擁有太多簡單的商業機會,所以吸引大多數創業者雲集於此,而在產業數字化領域深耕者寥寥無幾。但到了當前階段,在中國整體經濟結構中,簡單的商業機會已經被開發殆盡,未來中國經濟要再進一步,就需要在類似產業數字化等一些更艱難的產業領域有更多作為。

    由於開展產業數字化業務,前期需要較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入,且在短期內很難獲得顯著的商業成效,中小企業很難承擔,這就需要像騰訊這樣擁有雄厚資金與資源積累的企業,拿出大企業的責任與擔當,進入到更復雜的產業領域進行攻堅,助力中國這次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

    所以,無論是從企業自身發展「基業長青」的角度,還是從承擔大企業責任與使命的角度,產業數字化都將是騰訊未來發展的最核心戰略。

    3

    為實體產業提供數字化賦能,是騰訊助力中國實體經濟最重要的業務抓手。除此之外,我們看到騰訊也在其他方面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

    首先是硬科技創新。

    我們研究全球經濟的發展史可以發現,蒸汽技術、電力技術與訊息技術等技術領域的創新才是帶動實體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一個國家的實體經濟要想出現質的飛躍,最重要的是要創造技術創新不斷湧現的土壤,這一方面需要高校、研究所等政府公辦的研究機構努力進行技術攻堅,另外一方面,則需要騰訊這樣的大企業投入到長遠價值巨大、短期盈利前景不一定樂觀的硬科技創新上。

    騰訊目前正在不斷加大在晶片、人工智能、物聯網、機器人與量子計算等硬科技領域的業務投入。在騰訊控股官網的業務劃分中,主要歸為三個組成部分。第一個是面向用户的通信與社交、數字內容、金融科技與網路工具等To C端的業務;第二個是面向企業的騰訊廣告、騰訊雲與騰訊智慧產業等To B業務;第三個部分便是涵蓋人工智能、前沿科技與未來探索的創新科技業務,這足以證明騰訊對硬科技創新的重視。

    除了加大自研投入之外,騰訊也開始逐漸將投資重心由消費領域轉向前沿科技領域。例如,今年12月,騰訊參與了GPU晶片研發公司摩爾線程的A輪融資;此外,今年騰訊還投資了多家生物科技公司,包括生物製藥公司華毅樂健,智能醫療公司睿心智能和藥物研發商極目生物。這些在前沿技術領域的積累,都將為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發揮長期效應。

    其次是共同富裕。

    熟悉經濟學的讀者都了解,驅動一國經濟增長的最核心要素是投資、消費與出口。當前階段,已經基本完成「鐵公機」等基礎設施建設的中國,很難再靠投資來拉動經濟增長,而受阻於中美貿易戰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出口也很難在短期發揮重要作用。在這樣的背景下,提振內需,拉動消費便成為了驅動中國實體經濟發展的最核心引擎。

    而提振內需最核心的要素是提升普通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也就是讓老百姓有錢消費。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中央政府在近些年開始一方面嚴厲管控房地產行業,另一方面大力提倡共同富裕。因為只有老百姓擺脱了高房價的束縛,手裏有了更充足可支配的收入,中國的內需水平才會得到提升,進而帶動中國實體經濟的正循環發展。

    騰訊過去的輝煌成就,得益於中國巨大的人口紅利,其深刻地理解「水大魚大」的邏輯,所以積極的投身到社會共同富裕的建設中。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也表示,「社會價值就像是一片土壤,它是整個企業發展的根基,根扎得越深,長在上面的用户價值和產業價值,才能更加枝繁葉茂。騰訊把用户價值和產業價值做得越好,反過來也能吸收更多陽光和養分,反哺到根部的社會價值」。

    其中,2021年4月,騰訊提出了「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首期投入500億元用於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8月,騰訊再次宣佈追加500億元,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在這累計1000億元的投入中,較大部分都是用在了帶動低收入人群增收與促進鄉村經濟增效等推動社會共同富裕的關鍵領域。

    綜上所述,我們發現,「助力中國實體經濟」並非騰訊的一句口號,其有着清晰的頂層設計。其中,產業網路、硬科技創新與共同富裕,構成了騰訊助力中國實體經濟實現進一步躍遷發展的三條最核心主線。

    4

    企業如人,需要我們不斷更新迭代對其的認知。

    2005年,騰訊在香港實現上市。當時其盈利模式還主要依賴移動夢網創造的增值服務收入,只是中國眾多網路企業百舸爭流中的普通一員。

    2010年,騰訊旗下的社交產品QQ如日中天,騰訊網、騰訊遊戲與QQ音樂等內容業務也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騰訊當時成為PC網路時代的最大贏家。

    2018年,中國移動網路時代的競爭接近終局,此時騰訊旗下的王牌產品微信破10億用户,公眾號、朋友圈、微信支付、小程序等創新功能層出不窮,助力騰訊躋身為世界級的科技創新巨頭。

    今天的騰訊,則在產業網路領域構建了騰訊雲、企業微信、騰訊會議、小程序與微信支付等龐大且體系化的To B產品與服務矩陣,並深入到各個產業的各個企業提供數字化支持。但由於To B領域的產品與服務較難被普通消費者感知,所以騰訊也需要適時去迭代公眾對其品牌的認知。而迭代用户認知的最好方式,無疑是央視這一中國受眾最廣,也最權威的媒體平台。

    據悉,自2022年元旦起,騰訊將在央視新聞聯播前廣告時段,密集播放《騰訊助力實體經濟》的集團品牌廣告片。在此之前,騰訊曾先後兩次投放過央視廣告。一次是2011年起,騰訊連續三年投放《彈指間心無間》的視頻廣告,一次是2015年,騰訊與央視春晚合作,「通過搖一搖」推廣微信紅包。

    之前的兩次廣告投放都取得了很好效果,2011年的《彈指間心無間》,成功對外傳遞了騰訊「開放與連接」的核心理念。2015年的微信紅包,則將微信支付這一戰略級別的功能在大眾中普及,讓微信的商業價值獲得質的飛躍。相信此次騰訊在央視投放的集團品牌廣告,也將助力公眾更好地理解騰訊。

    未來,公眾除了看到微信、騰訊遊戲、騰訊視頻與QQ音樂等消費網路業務的欣欣向榮之外,一個擁有越來越多硬科技創新,並越來越多走向田間,走向工廠,深入到一個個實體產業中雙手沾泥,幹更多的苦活、髒活與累活的騰訊,也將逐漸深入人心。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