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芒格持倉阿里翻倍,什麼信號?

    芒格持倉阿里翻倍,什麼信號?

    美東時間1月4日周二,一份監管文件顯示,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旗下的報紙與軟件業務公司Daily Journal Corp.至2021年年底持有阿里巴巴602,060份ADR,較9月末302,060份的持倉量幾乎翻倍。該公司還持有富國銀行和美國銀行,持倉頭寸保持不變。

    受此消息影響,阿里巴巴美股日內跌幅一度收窄至0.5%以內,盤初跌近4%。阿里巴巴股價在上一交易日上漲了1.7%,在過去一周裏上漲了3%。

    01

    價值投資風向標,芒格為何重倉阿里?

    作為Daily Journal董事長以及巴郡副董事長的查理·芒格,重倉的上市公司少之又少,僅為個位數字,從其歷史重倉來看,其重倉風格歸納為:高度集中,籌碼集中於五家公司。

    華爾街見聞稍早前文章曾提及,Daily Journal自去年一季度起建倉阿里,截至去年3月末持有阿里巴巴165320股,且該股在其投資組合中的佔比高達19%。建倉原因是其需要一些證券作為現金等價物,這些現金等價物通常是美國國債,但由於美債的投資回報率太低,公司轉而投資了普通股。

    據去年二季度Daily Journal公開披露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6月30日,每日期刊公司持倉市值為2.13億美元,其繼續持有同樣股數的阿里巴巴ADR。此前媒體分析,由於2020年10月底,阿里巴巴觸及300美元/股之後,一直持續下跌,不斷走低的價格在一定程度上成為芒格逆勢佈局的原因。

    去年10月,根據Daily Journal的13F文件,截止9月底,其累計持有阿里巴巴302060股,以最新股價計算,持有的市值約為4500萬美元。這是繼一季度之後,芒格第二次加倉阿里巴巴股票,其將阿里巴巴的持倉數量增加了82.7%。

    覆盤Daily Journal的持倉歷史數據,可以發現,在芒格的掌舵之下,該公司的投資風格非常謹慎,幾乎全部集中於傳統領域的高股息類股票,2021年一季度、三季度突然重倉「抄底」,逆勢加倉阿里巴巴,令市場感到意外。

    此前,巴菲特和芒格都曾在股東大會上表示,不會投資自己看不明白的網路科技股,而是更偏向於僱傭投資經理來投資。

    同時,芒格在2020年12月的一次訪談中曾表示:

    中國有30年的實際經濟增長率,這是世界歷史上任何大國都沒有過的……我投資了一部分美國公司,它們在中國做生意,包括可口可樂。當然,我對中國頭部公司(的認知方面)也有非常成功的經驗,這也可能會持續下去。

    02

    阿里巴巴值得買?

    多次逆勢「抄底」阿里,或許芒格對中國頭部公司有成功的經驗,也可能是他做好了長期持股的打算。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公布截止去年9月30日的2022財年二季度業績:營收2006.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9%,不及市場預期的2061.7億元人民幣;若不考慮合併高鑫零售的影響,公司季度營收1804.38 億元,按年增長16%。同時,阿里巴巴下調2022營收指引,調整後變為20%-23%;董事會主席張勇表示有信心完成在本財年末國內的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10億的目標。

    對於利潤按年下跌,阿里表示減少主要由於公司對關鍵策略領域投入的增加,以及公司支持商家的舉措。公司於商業分部內的關鍵策略領域(如淘特、本地生活服務、社區商業平台及 Lazada)的投入按年增加125.75億元。若不考慮該等投入的影響,公司商業分部的盈利將按年持續平穩。

    而阿里2021年的雙十一數據也顯得不盡如人意,雖然交易額再創新高,但增速卻從26%下降到了8%。華爾街見聞稍早前文章介紹,由於經歷了「最慢增長季」之後,阿里將全力押注海外。阿里2021投資者日第二日,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強調,海外市場潛力巨大,海外業務增長迅速,並將其確定為阿里未來幾年的主要增長動力之一。

    阿里巴巴此前表示,主動調整收入預期,一方面希望能夠更加大刀闊斧投資未來,為未來發展打開新空間;另一方面希望更多承擔社會責任,以投入到科技創新、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等社會發展所需中來。

    跟着價值投資大師芒格「逆勢佈局」,還是繼續觀察阿里基本面,可能每個投資者都有自己的答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