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金融圈女性生存圖鑑:能力是剛需,顏值博出圈?

    金融圈女性生存圖鑑:能力是剛需,顏值博出圈?

    這是一個看實力的社會, 而外貌是實力的一部分,要知道,公司不是後宮,不會養一堆不創造業務價值的美人兒,一個個能不能打得了江山先不說,至少也要有為「社稷」建言獻策的能力。

    準備好了嗎?我要製造顏值焦慮了!

    2021年12月24日,東興證券一組債券產品的發行宣傳照出圈。照片裏, 5位來自東興證券債券承銷團隊的女生,妝容精緻、面容姣好、身材窈窕,穿成「下半身失蹤」的網紅風格、擺出女明星合照的温婉造型,雖然海報上滿滿的四個大字寫着機構名稱。

    但是,不好意思,即使作為女生,除了腿和臉我什麼也看不到……

    無獨有偶,中泰證券的某女銷售也在朋友圈裏發了一組大尺度的與同性友人的「寫真」, 滿滿百合劇雙女主風,並配文「可以並肩作戰談業務,可以無話不談相依賴」,同時不忘在評論區回覆大家「歡迎和中泰合作,您的投融資夥伴」。

    你要跟我說這條朋友圈是單純表達對同性友人的友愛情誼,不好意思,作為女生,我也是不信的……

    1.

    / 來,全世界金融女開卷!/

    某調查顯示,90後的容貌焦慮基本從高中畢業的時候就開始,在找第一份工作時達到了巔峰。

    「畢業季=整容季」這類的新聞標題這兩年見得不少,早一點的時候,這個畢業季指的還是大學畢業,現在已經成了高中畢業,比拼美貌也要從娃娃抓起。整容和醫美的低齡化傾向非常明顯,甚至在很多情況下,18歲的姑娘都是由父母帶着來的,父母直接把「整容套餐」作為給孩子的高考畢業禮物,就這樣,高考後的時間被考生們奉為整容的「黃金時期」。父母輩也開始認清現實:這是個「看臉」的社會。

    英國的《金融時報》曾經刊登過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的江求川、張克中的署名論文《中國勞動力市場中的「美貌經濟學」:身材重要嗎?》,文中通過統計學的方法得出了這麼一個結論,且聽聽看:

    (在一個合理範圍內)身材偏胖的女性月工資要比身材適中的女性低17.1%;女性體重增加1千克,工資收入會下降0.4%。

    國外也有類似的「結論」,美國兩位學者教授Daniel Hamermesh和Jeff Biddle的研究證明:美貌不僅可以增加求職成功的機會,還會直接轉化為工資收益——顏值分數每提高一個標準差,收入就會提升12%-16%,如果把這個提升的部分換算到一生,這個收入差可以達到23萬美金(≈150萬RMB)。

    並且,顏值影響力最大的,是那些中等收入階層女性。而那些極低收入或者是極高收入階層的女性,顏值和身材對他們的工資影響遠沒有其他因素來的重要。

    威斯康辛大學也做過類似的調查研究,一家公司的CFO如果是美女,這家公司的股票漲得會更快。原因也可以想象:

    一方面,因為美女CFO這個噱頭能夠讓更多人記住這家公司,提高公司的知名度;

    另一方面,同樣是聽公司的路演和財報分析電話會,在一堆枯燥的數字圖表和行業分析的「黑話」裏,美女CFO的存在能夠吸引更多投資者和潛在投資者關注、投資或加碼公司。

    2.

    / 容貌焦慮是時代「病」嗎?/

    在這個打開手機和社交媒體平台就是各種黃金比例過擬合臉的網紅如此興盛的年代,大家的審美閾值都在不斷被病態性地拔高。再加上越來越多的時尚達人、美妝博主無時無刻地在教你怎麼打扮變美,各種輕醫美手段甚至都成了精緻女孩們日常的養護行為。

    十幾年前美貌還是一種稀缺資源,想看美女,只能打開電視看明星。現在不一樣了。想看美女,打開抖音,一眾「網紅臉」的小姐姐嬌嗔着舞動身姿只為你的停留與點贊,這個看煩了就刷下一個,永遠有更新鮮更好看的,她們濾鏡後的精緻程度和當年的明星不分伯仲。

    不僅是網絡上,現實生活中好看的人也越來越隨處可見。原本,網紅臉、美女主播這些並不應該和資本市場裏這種依靠業務專業性獲取客户和資源的行業關係太大,西裝革履、邏輯嚴密、專業的見解與角度才該是他們所兜售的形象。

    那時,好資產多,錢也多。

    然而,在全面內卷的2020年代,美貌與才華兼備又怎麼能難倒我們新時代的職場女性?卷,給我往死裏卷!用美貌吸引你過來看看,再用專業的產品知識來讓你掏錢。

    現在,好資產少,市場上的錢也被割怕了。

    古今中西,人類愛美、欣賞美、被美的東西所吸引,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是印刻在我們基因裏不可逆轉的東西。在其他一切都一樣的情況下,我們肯定選擇外觀更好看的那個,連挑個蘋果都是這麼自然而然去挑那顆又紅又圓的。

    只是,美麗曾經是個「加分項」(不美也不扣分,有了則更好),但現在怎麼看,都越來越像一個「減分項」(不美就要扣分),難道美真的變成了職場潛規則中的政治正確?

    3.

    / 聽聽金融僱主們都怎麼說 /

    「好看絕對不是必須項,這是一種無意識的選擇,甚至你很難說是一種偏見,因為這些好看的人(大部分)是業務能力相當過關的,你就是把她的臉捂上,其他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這種複合型的人才本來就難求。」

    你得相信,就是有一群姑娘,她們有顏值,有能力,願意拼。既會畫精緻的妝,也搞得定CFA、FRM、CPA。老實說,身邊這樣的姑娘不在少數,人美還努力還謙恭有禮,讓人很難不欣賞。

    「好看不是我們的出發點,我們想要一個能做好這份工作的人,或者能配合團隊做出優秀業績的人——就這麼簡單。你會發現好看的人往往也有比較好的溝通能力和親和力,這些能力都是我們這個行業的必須項。」

    說白了,這是一個看實力的社會, 而外貌是實力的一部分,要知道,公司不是後宮,不會養一堆不創造業務價值的美人兒,一個個能不能打得了江山先不說,至少也要有為「社稷」建言獻策的能力。

    「不是金融行業盛產美女,而是因為美女願意來這個行業。」

    美麗總歸還是一種相對稀缺的資源,雖然現在沒有以前稀缺了,但是如果加上學歷、業務技能這幾個門檻,又稀缺起來了。

    而一直以來,高利潤的行業都是吸引漂亮的姑娘前赴後繼的,這是美麗的溢價。娛樂明星、空姐、網絡主播……金融行業也一樣,高大上的平台、高於其他白領行業的薪資水平、較高的社會認可度,自然能吸引最頂尖的人才,才華+顏值,甚至還能+別的。

    總而言之聊下來,我覺得僱主在這一方面看得都很透徹,大家都是奔着利益、業績、結果去的,美貌可以作為一味職場調味劑,但只有美貌不能管飽,大家終歸都是要吃飯的,美貌背後的綜合工作能力才是為這調味劑加持的硬菜。

    4.

    / 如何科學內卷,遠離顏值焦慮 /

    我們聽聽看國內的金融職場人士對於「如何遠離職場顏值焦慮」的良方妙招,按藥效梯度從低到高,總結如下:

    入門版:美麗只是敲門磚,長期還是看工作能力——來自某金融機構HRBP

    「好看也許可以幫你一開始拿到offer,但長久來看職場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仍然是工作能力。公司是逐利的機構,看的是誰能幫公司賺錢,除非這份工作賺錢靠的就是美貌,否則,誰能給公司帶來價值,誰就能在職場裏走得高走得遠。」

    我們當然知道是這個道理,但是似乎對於緩解職場容貌焦慮立竿見影的舒緩效果有限。至少根據一開頭的那張《職場女性何時開始產生容貌焦慮的》圖表來看,人們感到最最焦慮的時刻是在第一次找工作時,那些低調有實力卻在外表上缺乏競爭力的人,更迫切的也許是需要一個參賽資格。

    進階版:不是要好看,是charming(有魅力)!——來自某金融機構的業務層高管

    「我們喜歡的是charming的人不是好看的木頭。我不得不說我面試過很多這樣的人,外形條件放在我們公司絕對是前三的,簡歷更是人尖兒級別的亮眼,但是整個人面試下來給我的感覺就是,這人不適合——缺乏基本社交禮貌、我說10句她說1句、我笑臉相迎她冷若冰霜,言語間透露着薄弱的團隊意識和嚴重的自我中心——我們不缺祖宗。」

    看!同樣是作為第一印象的決定因素,「魅力」比「美麗」更加重要!如果沒有老天爺賞飯的臉,那麼也完全不礙着你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發光體!舉止大方、談吐幽默、交流不乏深度、態度不卑不亢、有禮貌有情商——這些似乎並不是難於上青天的東西,卻同樣也是職場裏極度稀缺的資源,而得體的裝束、恰到好處的妝容、自信開放的體態,就足以能在外形容貌上做到令人無可指摘。

    終極版:上天的每一份饋贈都標好了價格——來自一位被美貌「詛咒」的金融女卷王

    「我真真切切的感受是,好看不是一種禮物,相反它讓你在一個以業務能力和業績說話的行業裏,動輒得咎!——我做一個項目,甲方反饋好就是應該的,因為你好看啊,別人對你要求低,或者說不定你用了什麼其他的『手段』搞定了甲方;你要是沒談成,那就是花瓶,光有外表沒有業務能力,別尸位素餐了趕緊去你該去的地方吧。女同事嫉妒你,男領導覬覦你,你升職了是『睡服領導』,你沒升職是『上位失敗』,大家的眼神、小團體之間流出的聊天記錄、廁所裏的聊天,真不是我想多了……」

    這位小姐姐平時的穿着可謂是低調到塵埃裏,上班時都是最普通的行頭,黑白灰藍的寬鬆休閒風格,從來不露出自己好身材的任何一部分,甚至這樣的穿法讓她有時候真的很「顯胖」。

    她去理髮店剪頭髮,都是讓髮型師「往老十歲的樣子剪」,即使素顏也難以掩蓋她濃密的眉毛、睫毛和黑髮,忽閃忽閃的大眼睛、高挺的鼻樑和幾乎沒有瑕疵的皮膚狀態。

    剛入職場的時候,她為了證明自己是靠能力不是靠長相,每天比所有人晚走2個小時,在公司學習之前的項目材料,後來被人說成是在等老闆下班一起幽會……

    要不是親眼所見,我也是萬萬不敢相信。很多時候,美貌也會成為一種負累,尤其是在一個男性主導、美貌並非第一生產要素、美貌相對稀缺、自己不願意利用美貌去獲利的情況下,美貌其實也可以帶給人非常負面的情緒和心理壓力。

    最後留一道選擇題給你們:作為金融行業裏的一名新人:

    90分的專業能力+70分的美貌 vs 70分的專業能力+90分的美貌

    你會怎麼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