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股血洗亞洲科技榜,阿里騰訊跌幅前5,台積電成最大贏家

    中概股血洗亞洲科技榜,阿里騰訊跌幅前5,台積電成最大贏家

    曾幾何時,亞洲市值最高的位置,由阿里和騰訊輪流坐鎮,如今出現了新變化,模式創新拼不過硬科技,台積電站上巔峰。

    近日,亞洲科技電訊社ATP(Asian Tech Press) 評選出2021年亞洲科技公司綜合實力排行Top20,該榜單通過市值、市值變化、科技戰略重要性等指標,反映出過去一年亞洲科技公司的綜合實力變化。

    另外,根據亞洲上市科技公司去年市值下跌情況,ATP還列出了2021年亞洲科技公司市值跌幅Top20,從榜單來看,在線教育、電商、房地產等相關行業的網路公司影響最大,教育股好未來成為「年度跌幅之王」。

    1

    台積電亞洲綜合實力最強

    騰訊、阿里跌落「神壇」

    在貿易摩擦和全球缺芯的背景下,台積電這家位於中國台灣的全球晶片巨頭,市值一路高歌猛進,一騎絕塵。

    ATP榜單顯示,截至2021年12月28日,台積電憑藉總市值6258.5億美元(摺合人民幣4萬億)、年度漲幅28.22%,一舉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也是亞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ATP )

    這樣的規模是什麼概念?遠超我國經濟最發達的城市上海全年的GDP總值。

    數據顯示,2020年上海的GDP總量為3.87萬億元,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GDP水平依然領先,達到3.09萬億元。通過這樣的對比,可以看到台積電的市值之高,同時也證明它的實力不容小覷。

    (21數據新聞實驗室)

    2021年10月14日,台積電發布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第三季度淨利潤達1563億新台幣,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494.73億,按年增長13.8%。相關機構2021Q3的數據顯示,台積電晶圓代工市場份額為53.1%,按月增長0.2%,遙遙領先韓國三星(17.1%),而中國大陸的小型競爭對手中芯國際的市場份額差不多隻有台積電的零頭,為5.0%,按月下降0.3個百分點。

    在這份綜合實力榜單中,排在台積電身後的,依次是韓國三星電子、寧德時代,市值分別為4556.3億美元、2110.7億美元。僅從市值來說,榜單前三之間的差距較大,第一名甩第二名1702億美元,第二名甩第三名2445.6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寧德時代受行業爆發成長紅利影響,發展超預期,年度漲幅突破60%,達到64.44%,是Top20中漲幅最高的一家公司。

    排行榜四至二十名依次為豐田汽車、華為、字節跳動、信實工業、騰訊、阿里巴巴、塔塔集團、基恩士、索尼、比亞迪、Sea集團、京東、美團、印孚瑟斯、Recruit、東京電子、SK集團。

    從全榜單來看,中國公司有9家,佔比近半,日本公司5家,印度公司3家,韓國公司2家,新加坡公司1家。

    讓人失望的是,作為曾經的領頭羊,阿里巴巴和騰訊去年雙雙跌落「神壇」,騰訊不但交出了第一的寶座,滑至第八位,並且綜合實力被字節跳動反超。由於字節跳動沒有上市,ATP基於胡潤排行榜給出的數據估算,2021年字節跳動的市值約為2800億美元。雖然騰訊的市值高於字節跳動,但可見ATP對騰訊去年的表現有所失望,因此把它放在了後面。

    過去十年間,騰訊構築起了一個龐大的投資帝國,平均每1.3天就投資一家公司,截至到2021年12月24日,騰訊在2021年的投資事件共有268起,對比10年前的22起,足足翻了10倍。但在其投資的標的中,真正屬於硬科技,如晶片等高端製造業的佔比偏少,更多集中在遊戲、企業服務和文娛傳媒領域。

    跟騰訊相比,中國的另一網路巨頭阿里巴巴「摔」得更慘,市值大幅縮水,年度跌幅50.38%,在綜合實力Top20榜單中跌幅最大,堪稱矚目。

    隨着反壟斷的不斷強化,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成為新的關鍵詞。截至2021年11月20日,深藍財經對國家市場監督總局反壟斷局公布的行政處罰案件訊息進行統計後發現,2021年以來,網路企業涉及違反《反壟斷法》案共計86起,其中騰訊和阿里涉案數量最大,分別為25起、22起,從處罰類型來看,共分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經營者集中」兩種類型。

    來到2022年,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繼續對兩家巨頭獻上大禮,公布的13起網路領域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件的處罰決定,涉及騰訊系的有9起,阿里系2起,京東系和嗶哩嗶哩各1起。此番炮火或許集中於騰訊,因為表面上相關部門是對嗶哩嗶哩和京東進行處罰,但實際上,騰訊系嗶哩嗶哩第二大股東,並且在「派息式減持」之前,騰訊還是京東的第一大股東。

    2

    中國企業血洗市值下跌榜單

    新一年怎麼表現?

    過去一年,對很多網路企業來說,很煎熬,甚至可以說是分水嶺的一年。

    前不久還有人統計,2021年的中概股總市值跌了近十萬億人民幣,這與幾年前網路的高昂情緒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愛奇藝裁員、快手裁員、美團裁員……一場大裁員引起的恐慌,可以說正在中國的網路世界中蔓延,而在這場風暴面前,沒人能預料到下一個被「砍」掉的人是誰。

    經過這一年,那些身處裁員潮的中心人士,以及那些善於觀察風雲變幻的局外人已經明白,要發展,一定得先跟對國家的步伐,一旦跟錯,企業只會觸發多米諾骨牌接連倒下。

    像去年,受政策及一些其他因素的影響,電商、在線教育、房地產等相關行業的網路公司市值下跌嚴重。根據亞洲上市科技公司去年市值下跌情況,ATP列出了2021年亞洲科技公司市值跌幅Top20。

    榜單顯示,年度跌幅最大的科技公司是教育股好未來,跌幅高達93.56%,市值僅剩27.6億美元。愛奇藝以71.7%的年度跌幅位居第二,貝殼僅次其後,年度跌幅68.81%。

    (ATP )

    下跌的前十的企業中,有9家是中國企業,拼多多、騰訊音樂、阿里巴巴、恆瑞醫藥、小米依次位列榜單的第四至八名,嗶哩嗶哩位列第十名。

    其餘的幾家中國企業,歡聚時代、蔚來、百度,依次位於第十一至十三名,中國生物製藥、前程無憂、微博,則分別位於榜單的第十六至十八名。

    綜合來看,中國企業堪稱血洗榜單,20家上榜企業中,一共有15家中國的企業,5家日本企業。

    不過,經歷了一年殘酷的下跌後,在2021年最後一天,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漲近10%,創2008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當天網路科技股大幅回血。

    新的一年,這些股票又會怎麼表現?美銀美林的亞太和新興市場策略主管Ajay Kapur認為,亞洲市場短期內會出現一些上漲,但從第二季度開始持「中性」評級,因為隨着美聯儲停止購買資產,全球流動性可能出現拐點。

    要注意的是,美聯儲寬鬆政策、科技板塊均處於10年峰值,近日美股科技股已經開始大幅回撤,高盛追蹤科技股回報率的指數今年已下跌約6%,落後於基準標普500指數1.38%的跌幅。接下來,亞洲科技公司有何表現或者分化,令投資者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