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菲特也在買入日本股票?

    巴菲特也在買入日本股票?

    華爾街作為最敏鋭的獵手,在全球資本市場中選擇合適的獵物一直是他們百年來的看家本領。

    進入2022年,日本股市成為他們一致鎖定的目標,而現在,巴菲特也開始進場了。

    據巴倫周刊報道,巴郡哈撒韋計劃發行日元債券,表明首席執行官巴菲特一直在購買日本股票。

    這和他個人的投資習慣有關,巴菲特偏愛通過發行日元債券來和對沖日本股市敞口。

    巴郡哈撒韋曾在2020年8月購買約6250億日元(約60億美元)的日本股票,涉及5家日本上市貿易公司,公司在當時表示已經發行了6250億日元(約合60億美元)的日元債券,期限為2023年至2060年。

    關於此次再度發行日元債券,巴郡哈撒韋公司已於本周三提交申請。雖暫未透露具體規模,但是根據此前的發行情形,這次規模或將高達數十億美元。

    日本股市是憑什麼同時吸引華爾街和股神的注意?彭博社給出了三點原因。

    01 低估值

    雖然在過去的2021年,日本東證指數表現不俗,憑藉12%的漲幅成為亞太地區領先的股指。

    然而過去的2021年也是東證指數市盈率和美股標普500指數市盈率差距持續擴大的一年,已經創下了歷史新高。

    摩根大通的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Tai Hui對此表示,2021年東證指數市盈率約為14倍,相比之下而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已經達到22倍。而且即使不和美股對比,東證指數市盈率也低於2015年的16倍。

    再加上彭博分析師預計,2022年東證指數漲幅有望達到17%,而標普500大約可斬獲10%漲幅。

    所以面對低估值和高增長雙重加持,海外投資者對於日本股市的喜愛溢於言表。

    02 低通脹

    面對美國屢破數十年新高的通脹率,美股投資者難掩擔憂。

    因為隨之到來「利率衝擊」可能會直接對權益市場造成衝擊,不僅會加大企業的融資難度,高度依賴未來現金流的成長型企業或將倍受打擊。

    然而通脹所可能帶來的消極影響幾乎不太可能在日本股市出現。

    因為日本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幾乎在近20年未曾增長過,截止去年10月仍舊維持在按年增長0.1%的低位。

    03 高疫苗接種率

    高疫苗接種率所帶來的積極影響,讓外界對日本重新開放經濟抱有樂觀態度。

    日本共同社曾於去年12月報道稱,日本國內至少接種過一劑新冠疫苗的人已超1億人。在啟動疫苗接種行動不到10個月的時間裏,接種率已經增至近80%,位居全球第一梯隊。

    而且彭博社透露,雖然Omicron浪潮現在席捲全球,但是日本新冠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都接近最低水平。

    而隨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日本企業的生存境況也有明顯好轉。

    傑富瑞分析師Shrikant Kale表示,在過去三個月裏,日本企業盈利水平已經大幅修正,其中出口商位居前列。現在伴隨着經濟重新開放的市場預期,日本企業的盈利水平或將加速提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