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印2萬億鼓勵內地生育?任澤平別再帶節奏了!

    印2萬億鼓勵內地生育?任澤平別再帶節奏了!

    如果印錢就能解決生育問題,那麼,這世上的所有問題都能通過印錢解決。

    前恒大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又在網上開始大忽悠了。任澤平提出,國家應該果斷,迅速地印2萬億,鼓勵生育,抓住75-85這一代人最後的生育窗口期,用十年時間,增加新生兒5000萬,一舉扭轉中國人口老齡化、少子化的現象。

    任澤平的依據有三。

    其一是,90後靠不住。因為90後這一代人普遍受的教育程度較高,而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意願就越低。要切實提高生育率,還是靠75-85這一輩,他們依然還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觀念。同樣的補貼,發給90後,90後也不願意生,但發給75-85這一代人,他們是願意生的。

    一胎是他們,二胎也是他們,三胎還得靠他們。

    如果讓75-85這一代人錯過了最後的生育窗口期,即便砸錢補貼,提升生育率的綜合成本也會變得更高。

    其二是,90後不僅不生娃,連婚都懶得結。以前,老一輩人晚婚晚育,主要靠政策引導,大肆宣傳。可對90後而言,晚婚晚育則是普遍現象。原因也很簡單,主要還是高房價、高教育成本、高生活成本與收入不成正比。沒有孩子,還能多瀟灑幾年,一旦結婚,買房錢,彩禮錢,就可能要掏空積蓄。

    而在婚配市場上,男女又存在大量不匹配的問題,剩男規模很快就會突破4000萬,而剩女也將突破600萬。女性閲歷越高,剩女概率越大,而剩男則主要是因為窮。

    其三是,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均GDP剛剛突破1萬美元。如果在2030年左右,中國就提前進入老齡化社會,整個國家將面臨沉重的養老成本。同期的日本和韓國,人均GDP都在2.5萬美元以上,養老負擔能力要強於中國。中國提高生育率,延緩老齡化,比日韓更急迫。

    任澤平說的這些依據都沒錯,這些問題的存在,不要說經濟學家,就算是一個普通大學生,也都能看到。

    是病,當然要治。但是,治病,要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不能動不動就拿一些偏方來忽悠人。

    任澤平給出的方案是,印錢,還要印2萬億。

    印了這2萬億,拿來幹嘛?主要做兩件事。

    一是,發展教育。這個教育不是指高等學歷,而主要是圍繞建設託兒所,要在全國大規模建設託兒所,讓0-3歲的嬰幼兒入托率從目前的4%,提升到40%。

    另外就是,延長九年義務教育至12年義務教育,並在義務教育階段實施免費政策。說白了就是,讓新生兒從出生開始,就有地方可以託管。然後,從上小學到高中,全部由國家承擔學費開支,減少家庭的學費負擔。

    二是,獎勵生育。怎麼獎勵呢?從懷孕的那一刻就開始獎,一直獎勵到這個孩子成長到18歲。懷孕的時候發懷孕獎勵,生孩子的時候發分娩獎勵,上學時發教育補貼,實施個稅減免,發經濟補助等一系列獎勵計劃。

    這一攬子計劃,按照任澤平的算法,大概至少需要2萬億。

    隊長看完任澤平的這個提議,我第一反應是,真想給他潑一桶冰水,灌溉一下他那狂熱的腦子。在恒大時,就鼓吹房地產,大肆吹捧中國房價還能再漲十年,三四線城市的房價還遠沒有漲到頭。離職恒大後,立馬就反水老東家。

    這樣的網紅經濟學家,把日常吹水當學術報告,只要錢不要臉。網紅經濟學家的獻策要是能信,隊長我早就當村支書了。

    這不過是大忽悠任澤平的又一篇譁眾取寵之作罷了。

    隊長來反駁他。首先,75-85這一代人,年齡最大的已經47歲了,年齡最小的也37歲。按照我國國情,夫妻倆的年齡差距一般在10歲以內。一個47歲的婦女,她老公可能已經57歲了。只要夫妻倆年齡差大於3歲,男方都在50歲以上了。

    讓一對四五十歲的老夫老妻接着生三胎,這不是瞎扯淡嗎?如果女方喪失了生育能力,難道男方再去找一個30多歲的小情人去生嗎?如果男方喪失了生育能力,是不是也要找個年輕力壯的小叔子幫忙呢?

    而且,一般女性超過35歲就是高齡產婦,生育有巨大風險。任澤平這是鼓勵75-85這一代人去做高齡產婦。可是,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流產率超過20%,40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流產率更是超過40%,到4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流產率超過80%。

    這不是鼓勵生育,這是讓75-85這一代人去承受本就不該承受的傷害,這是讓75-85這一代人去渡劫。

    其次,印錢等於大放水。難道國家不知道需要增大教育投入嗎?在過去40餘年來,中國教育投入只增不減。可是,我們的教育投入應該來源於GDP的真實性增長,應該來自於國家稅收的真實性收入,而不是印鈔大放水。

    印錢這個口子絕對不能亂開。如果印錢就能解決生育問題,那還有什麼問題不能靠印錢解決的?

    但凡有個高中文憑的人都知道,印錢不會增加社會財富,反而會讓貨幣貶值。看似發了補貼,可是,你手裏的錢不值錢,等於沒發。超額印鈔還會帶來一個潛在的通貨膨脹的風險。如果補貼增加了,貨幣貶值,工資下滑,物價上漲,那不是坑人嗎?

    補貼能覆蓋通貨膨脹嗎?當前,美元濫發已經帶來全球性通脹,這時,再鼓勵中國也大規模印鈔,那不是把老百姓往火坑裏推嗎?

    任澤平這不是鼓勵生育,這是給國家和人民挖坑。

    網紅經濟學家就跟山寨手機一樣,別看他放歌音量賊大,拆開它來,全是拼裝貨,沒有一點真材實料。

    隊長要告訴大家,千萬別把網紅當經濟學家。網紅就是網紅,做的是網路流量生意,靠的是名氣變現,而不是專業的經濟學。

    譁眾取寵,也不過是為了博取眼球。要是誰當了真,那可就是真傻逼了。可現在,網紅做久了,任澤平似乎真的把自己當貨真價實的經濟學家了,竟然還給國家建言獻策了。

    恒大的教訓就在這裏,任澤平大忽悠咱可不能信他的鬼話!做人不能得意忘形,網紅經濟學家的名號約等於水貨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