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巴巴上演大反彈,華爾街繼續看漲

    阿里巴巴上演大反彈,華爾街繼續看漲

    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BABA, 9988.HK)之前大跌後獲得投資者的大規模逢低買盤,2022年第一周股價表現亮眼。

    由於中國加大了監管力度,再加上一些投資者擔心阿里巴巴的增長放緩,2021年該公司市值蒸發了近50%。

    進入2022年後,截至上周五(1月7日)阿里巴巴美股上漲7.83%,而與此同時,在債券收益率上升和貨幣政策趨緊之際,美國的科技公司則出現下跌;阿里巴巴港股同期上漲11.83%。

    國泰君安證券(Guotai Junan Securities)分析師羅沛達(Danny Law)告訴《巴倫周刊》,他認為阿里巴巴近期反彈背後有五個原因,用一句話概述就是股價可能終於觸底了。

    低估值是阿里巴巴近期大漲的第一個原因。低估值為投資者帶來了入股這家中國電商市場領頭羊的好機會。

    高盛(Goldman Sachs)的策略師近日也提到了中國股票整體估值低的問題。該行股票策略師劉勁津(Kinger Lau)在研報中寫道:「中國股票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主要股指的估值僅為12倍,處於近年來低點,相對於全球股票有很大折讓。」

    羅沛達還稱,巴郡-哈撒韋(BRK.A, BRK.B)副董事長芒格等知名投資人入股阿里巴巴吸引了其他投資者的注意,並紛紛跟上。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 (DJCO)2021年年底對阿里巴巴美股的持倉量較9月末幾乎翻倍。

    羅沛達表示,去年給阿里巴巴帶來不少麻煩的監管問題已經越來越明朗化,投資者也已消化了嚴監管趨勢仍將繼續的預期。

    高盛的劉勁津也認同這一觀點。他在談到中國股票時說:「監管收緊影響最嚴重的時期已經過去,從我們的指標來看,相關風險已經充分反應在了股價中,而且政策前景正在明朗化。」

    羅沛達認為,近期投資者買入阿里巴巴股票的第四個原因可能是騰訊大規模出售資產給騰訊股價帶來壓力,促使部分投資者轉投阿里巴巴。羅沛達還稱,去年12月阿里巴巴舉辦的投資者日活動給投資者帶來的看好情緒是買盤背後的第五個原因。

    羅沛達說:「所有這些因素都可能在短期內推高阿里巴巴的股價。」他的觀點(尤其是阿里巴巴估值低、監管前景明朗化)也獲得其他分析師的認同。

    中國證券研究機構八六證券(86 Research)分析師王曉燕(音)告訴《巴倫周刊》:「阿里巴巴的反彈是因為估值非常有吸引力,投資者還預計2022年監管方面的利空消息也會少很多。」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一些保持謹慎的理由。

    羅沛達說:「長期而言,政策風險和中國經濟增長趨於平緩這兩個因素仍會給阿里巴巴的運營和增長前景造成影響。」

    上周早些時候,投行Benchmark的分析師下調了阿里巴巴的目標價,理由是中國消費者支出放緩可能會給阿里巴巴的收入帶來衝擊。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Alex Yao帶領的分析師團隊也持此觀點,他們把阿里巴巴的目標價從210美元下調至180美元。

    和Benchmark的分析師團隊一樣,Yao的團隊也認為阿里巴巴的客户管理收入(CMR)面臨風險。這項收入來自阿里巴巴各平台上的營銷等服務,是該公司重要的收入來源。

    摩根大通的分析師們說:「在看到阿里巴巴的盈利拐點之前,我們認為CMR前景惡化對股價是一個利空因素,雖然目前估值較低,但這個問題可能會令阿里巴巴股價在短期內繼續承壓。」

    不過,Benchmark的分析師維持對阿里巴的「買入」評級,摩根大通也維持「增持」評級,FactSet跟蹤的幾十位分析師對阿里巴巴的評級也是「買入」或「增持」。阿里巴巴的平均目標價為195.51美元,比上周五收盤價高51%。

    另外,中概股退市風險仍不容忽視。退市會給股東、尤其是散户投資者帶來很多麻煩,目前已經有不少基金經理轉向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

    高盛分析師團隊說:「如果投資者的涉獵範圍不侷限於存在退市風險的ADR市場,那麼中國公司仍是非常值得投資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