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通脹數據來襲:CPI或奔7%,續創40年新高!

    美國通脹數據來襲:CPI或奔7%,續創40年新高!

    本周三,美國將公布12月CPI數據,市場普遍預期通脹將持續高燒不退,預計CPI按年增速將升至7%左右,維持在40年來的最高水平。此前11月美國CPI高達6.8%,創下近40年新高;按月上漲0.8%。

    FactSet調查的經濟學家們預計,12月美國CPI將按月上漲0.5%,按年上漲7.1%,這將是自1982年2月以來的最大年度漲幅。

    瑞銀預計12月美國總體CPI通脹率將突破7%,並在1月和2月達到7.3%左右的峰值,然後在春季開始持續下降趨勢。根據瑞銀的研究,12月CPI中,雖然食品和能源價格漲幅放緩,但預計核心價格將在未來幾個月繼續快速上漲。其中機動車價格依然強勁;進口價格穩步上漲,以及租户租金應會出現額外的強勁上漲。另外預計機票和醫療服務(醫療保險價格飆升推動了這兩項服務)也將產生巨大的積極貢獻。

    巴克萊預計12月整體CPI按月上漲0.4%,按年上漲6.9%,其中能源領域的通脹壓力略有緩和,食品價格依然強勁;核心CPI按月上漲0.5%,按年上漲5.4%,主要受商品和服務市場的推動。具體來看,巴克萊預計12月能源價格按月下跌0.7%,為六個月來的首次下跌。隨着經濟繼續重新開放,對酒店服務的需求回升可能會給服務業價格帶來進一步的上漲壓力,包括餐館和其他外賣食品類別。勞動力短缺也是某些服務類別物價壓力升高的因素。

    富國銀行分析師最新預測顯示,在美聯儲兩次加息的背景下,今年CPI年平均通脹率將達到5.3%。

    據英國金融時報援引Commonwealth金融網絡公司首席投資官Brad McMillan表示:「此前的聯邦刺激措施推動的大量需求消退,供應鏈問題趨於緩和,通脹似乎接近見頂。隨着需求減少和供應增加,我們應該會看到物價在2022年開始正常化。」

    也有對通脹的悲觀聲音。去年很早的時候就對通脹發出警告的前美國財長薩默斯近日表示,即使在美聯儲最近的鷹派轉變以及美國國債下跌之後,決策者和投資者仍然低估了抗擊通脹的難度和所需的措施。市場的判斷和美聯儲的判斷是,聯邦基金利率不用升到2.5%以上就能多少控制通脹。周五的美國非農就業報告「強勁」,並顯示出與通脹加速相一致的工資增長。美聯儲面臨的挑戰是,在看到通脹大幅下降之前,他們可能會看到金融市場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和對增長的擔憂——屆時他們需要做出一系列非常艱難的決定。要想實現軟着陸,美聯儲將困難重重。

    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裏,美國物價加速上漲,促使美聯儲考慮更早、更快地收緊貨幣政策,包括加息和縮表。美聯儲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指出,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力短缺的持續時間可能比他們最初預測的要長,這進一步表明即使通脹在2022年降温,高物價水平也可能會保持下去。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