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反彈還是反轉?中概股連日大漲,看多情緒急劇升温

    反彈還是反轉?中概股連日大漲,看多情緒急劇升温

    1月12日,多隻熱門中概股延續反彈行情,繼續跑贏大盤,帶領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收於近一個月最高。

    其中,京東大漲超10%,創去年8月以來最大漲幅,領跑全體中概股;阿里漲超3%,進入2022年以來已累漲超11%;小鵬汽車、理想汽車也分別漲超7%和8%。

    此前,在2021年倒數第二個美股交易日中,中概股在連跌5日後也迎來強勁反彈、逆勢暴漲。當天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收漲9.4%,創2008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經歷了2021年的慘烈拋售潮後,中概股似乎正在迎來曙光。

    看多聲音迭起,多家機構高喊「抄底」

    小摩:2022中概股業績增速表現將優於整體經濟情況,投資者應準備好迎接中概股的回升

    摩根大通全球股票研究主管Dubravko Lakos-Bujas此前指出,投資者應該重新考慮他們對科技巨頭的喜愛,並開始尋找風險資產,如被打壓的高成長型股票和中概股。建議投資者應準備好迎接中概股的回升。

    中概股的故事還沒有結束,我們認為市盈率和人氣從極低水平回升的機會很大。

    在關於中國資本市場明年展望報告中,小摩也認為,隨着冬季過去,市場情緒應該會有所改善,中概股的業績增速表現將優於整體經濟情況。

    花旗、瑞銀:中概股可以開始抄底了,2022年更多中概股將回港上市

    花旗和瑞銀的策略師在2021年12月初時曾指出,中概股可以開始抄底了。

    花旗集團的Alicia Yap表示,目前市場對中概股中的企業風險有些高估了;瑞銀的Mark Haefele也持類似觀點,他認為中國ADR存在「調整過度」。

    瑞銀亞太區投行部主管及中國總裁金弘毅也指出,目前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中,符合香港上市條例但未在香港上市的企業約有50多家,佔目前中概股總市值的近30%。金弘毅預計,2022年其中很多企業將很可能陸續選擇赴港上市,這是最簡單,也是最平穩的過渡方法。

    高盛:中概網路公司進入「希望」狀態,建議買入

    彭博社援引高盛策略師Kinger Lau表示,對於此前在監管整頓中受重創的網路公司來說,其周期可能正從上一階段過渡到「希望」階段。他預計監管方面將變得更加清晰且有所改善,對網路行業是個好兆頭。

    中概股在去年大幅回調後將表現良好,建議可以買入。

    抄底資金早已行動

    面對跌至谷底的中概股,部分頭部投資機構、知名投資者已經掏出真金白銀進行抄底、佈局。

    高盛三季度開始就已經大幅增持阿里巴巴等中概股了。巴菲特的搭檔查理·芒格、高瓴資本也增持了阿里巴巴。

    橋水也於三季度持倉報告中披露其加倉了多隻中概股,尤其是「狂買」阿里巴巴。此外,拼多多、百度、京東等多隻中概股也獲得橋水不同程度加倉。

    除了機構投資者,中外的一些個人投資者也在持續加倉中概股。

    根據彭博數據,去年年初至12月10日,海外上市的中國股票ETF累計吸引了資金淨流入達219.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98億元)。數據顯示,前述美國上市的最大中國股票ETF KWEB在2021年吸引了大量資金流入,規模約80億美元。

    追蹤中證海外中國網路50指數的易方達中證海外互聯ETF,截至去年12月底,該ETF的基金份額達到268.81億份,相比上半年增長超160%,相比去年年初的27.2億份,累計增長幅度更是超過8倍。

    新經濟巨頭紛紛啟動回購計劃

    另一個關鍵信號是,越來越多新經濟巨頭啟動了回購計劃。

    1月5-11日,騰訊連續進行股票回購,五次回購的總金額約10億港元。另外,小米、京東、平安好醫生等都在2022年開啟了股票回購模式。

    興業證券分析認為,港股處於底部區域,大規模的公司回購往往預示着階段性底部,並且後續均伴隨着一波上漲行情。

    今年有望一掃陰霾、逆風翻盤?

    市場分歧仍存!

    儘管看多的、做多的機構越來越多,但目前市場對中概股、中國網路巨頭仍然存在分歧。

    部分機構如高盛、摩根大通等,看好中國的增長故事,相信監管過後,部分優秀的新經濟巨頭仍能保持增長;但多數投資者仍選擇拋售或者觀望,認為中國網路行業仍處於嚴監管、經營下滑的趨勢之中,何時能夠反轉尚不可知。

    資產管理公司Miller Tabak + Co.的策略師指出,雖然中概股的賣壓在新的一年裏會有所減輕,但對美國投資者來說它們仍有太多不確定性,前者無法以真正有意義的方式重新買入這些股票。

    JD.com(JD.US)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XPeng(XPEV.US)

    Li Auto(L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