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瘋傳的「券商防炫富準則」 我的眼淚Prada Prada地Dior

    瘋傳的「券商防炫富準則」 我的眼淚Prada Prada地Dior

    最近一段時間,娛樂圈難得地風平浪靜,甚至汪峰出專輯的時候都沒有人出來搶頭條。萬籟俱靜的時候,金融圈扛下了這個KPI——某券商發布的「防炫富行為準則」流傳業內,引起不小的討論。

    其中規定:「工作環境下不允許開豪華車(100萬以上)、戴高檔手錶(15萬以上)、使用高檔包(5萬以上)。」

    看到這一條時,大多數人都很難描述自己的心情,只聽見眼淚Prada Prada地Dior。

    聞者傷心見者落淚的「防炫富準則」

    據財聯社報道,某券商固定收益融資部發布了一則《固定收益融資部員工社會行為準則(試行版)》。準則從奢侈品使用、言談舉止、對外宣傳、生活作風四方面對員工行為進行規範,避免炫富、高調等行為為公司及行業招致負面影響。

    某券商發布的行為準則 圖源財聯社

    準則指出,我部員工須注意言行舉止,不允許因家庭背景等非自身因素產生優越感,當好一名職業banker。

    其中關於奢侈品使用的相關規定格外引人注意,令人Gucci。如工作環境下(上班時間、有客户在場的任何場合)須穿着得體,不允許開豪華車(100萬以上),戴高檔手錶(15萬以上)、使用高檔包(5萬以上),以及使用其他不合時宜、奢華定製的物品。

    此外,準則還對員工的言談舉止做出規定。如對外交流時需迴避討論任何奢華主義內容;不允許在使用社交軟件、社交平台(公開媒體,包括朋友圈,抖音,小紅書等)時發工資、獎金等截圖或具體金額,不在社交平台上發布高端奢侈品、高端旅行以及高端餐飲、酒水的相關內容;接受正式採訪前須向部門提交申請,接受正式和非正式採訪(參加論壇等)時不得隨意評論行業薪酬。

    此外,「薪酬待遇」和「個人生活問題」也被涉及。該部門強調,在對外宣傳及招聘訊息中,不可含有薪酬和待遇訊息的表述。招聘廣告不允許標註高薪和高提成、強資源等要素。

    縱觀近600字的準則,滿目寫着三個字「別露富」。正是這則具體到數額的「防炫富準則」,讓網友「破防」,稱其為「凡爾賽最高境界」。

    (網友評論。圖源:微博截圖)

    也有觀點認為,券商工種很多,高層與基層職工薪資懸殊,不少從業者也不過是是「被代表、被平均」的金融民工。但券商行業的薪酬問題卻是老生常談。

    200萬工資單引發的慘案

    就在不久前,「某證券非銀分析師高調曬224萬工資單」的事件也曾引爆輿論。

    小紅書截圖

    據該工資單截圖顯示,這位非銀分析師截至去年11月的年收入超224萬元,申報稅額達到62萬元,而最低一個月的工資也有6萬多。

    當語境不再是日薪208萬的娛樂圈,工資單上的數額之大足以令普通打工人顫慄,甚至一向高薪的金融從業人員也為之感慨。

    儘管當事人很快回應稱「有人移花接木再傳播」,但其證券從業者的身份無誤,系中泰證券非銀首席分析師。據中華網財經報道,中泰證券目前從業人員8235人,根據2021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報告期內該公司支付給職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約為21億元,照此計算員工到手的純收入每月約為4.2萬元。

    巧合的是,「224萬工資單」風靡網絡次日,中國證券業協會向券商下發薪酬管理制度調研的通知,為了解行業對完善薪酬管理制度的意見建議進行調研。儘管兩者可能並無直接關係,不少從業者業仍將其解讀為限薪的前奏。

    通知提到,健全合理的薪酬激勵機制是公司穩定健康發展的必要保障,同時也是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基礎。為了解行業對完善薪酬管理制度的意見建議進行調研,要求券商在1月17日17點前提交反饋意見。

    薪酬問題引發監管關注,已有券商因激勵不合規受罰

    早前曾有過一份2020年券商管理層的年薪排行榜在網絡上流傳,各家公司高管與董事長年薪清晰在列。

    (網傳券商年薪排行榜。圖源:北京青年報)

    據上海證券報21年4月報道,22家披露業績的A股上市券商中,21家的員工薪酬總額較2019年上漲。其中,2020年中信證券、中金公司薪酬總支出超100億元,華泰證券、國泰君安、廣發證券、海通證券、招商證券、申萬宏源、中信建投、銀河證券和東方證券位居前列,薪酬支出均超50億元。

    而從人均薪酬看,中金公司的人均薪酬高達115.57萬元,華泰證券、招商證券、東方證券、中信證券和廣發證券的人均薪酬均超70萬元。

    券商行業確實辛苦,但其高薪也是眾所周知。實際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2021年下半年,國內頭部券商投行曾經醖釀過漲薪計劃。一名疑似該券商投行的網友在社交媒體透露,投行業務計劃全面漲薪,要對齊兩家頭部公司,員工第一年底薪不低於3.4萬。若對標公司應屆生底薪漲到3.8萬,該公司有跟進的可能。

    但漲薪傳聞隨後出現反轉。取而代之的,則是一則降薪傳聞。最終是漲是降,外界暫無法得知,但更合理的薪資管理制度似乎亟待建立。

    2021年9月,證監會發布《關於加強註冊制下中介機構投資銀行業務廉潔從業監管的意見(徵求意見稿)》明確表示,證券公司不得將從業人員薪酬收入與其承做或承攬的項目收入直接掛鈎。12月底,中國證券業協會向券商下發《證券公司文化建設實踐評估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也明確要求證券公司建立長期與短期兼顧的激勵機制。

    《辦法》提到,公司應構建激勵與約束並重、長期與短期兼顧的長效激勵機制,注重有效激勵與問責監督相統一。包括建立科學的人員考核與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將廉潔從業、合規誠信執業、踐行行業和公司文化理念等情況納入人員考核與薪酬管理,堅持正向引導激勵與反向懲戒約束並重。此外,扣分指標中也有涉及,薪酬激勵過於激進,未能體現建立長期激勵機制要求的將扣1分。

    當我們將時間撥到早些時候,去年11月就有券商因投行薪酬激勵機制不合規而受到處罰。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福建證監局於21年11月對華福證券採取了出具警示函措施。

    其被處罰原因在於,華福證券投資銀行類業務內部控制不完善,存在對投資銀行類業務承做集中統一管理不夠到位;業務人員績效獎金主要與承做項目收入掛鈎,未考慮專業勝任能力、合規情況等因素的情況。

    綜合看來,「防炫富準則」流傳的背後,是更深層的行業問題。正如網友所言,掩耳盜鈴,從來不是根治問題的方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