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最悲慘命運,到全球手機玻璃女王

    從最悲慘命運,到全球手機玻璃女王

    1990年,20歲的周群飛即將面臨失業。

    她所在的澳亞光學當時搞擴建,想把絲網印刷部單獨擴建為一個新廠,可廠房建設到一半卻停工了。

    原因很簡單,原廠長跳槽了,企業的香港老闆楊達成想撤資,以及時止損。

    剛剛當上絲網印刷部部長的周群飛急了,找到楊達成表示,願意將這個部門繼續經營下去,她說「公司的手藝我都懂了,我現在也很年輕,需要一個給我發揮的機會。如果成了,工資隨你定;失敗了,我給你打一輩子工。」

    楊達成考慮再三後,同意讓周群飛試試再說。他既不想前期投資就這樣半途而廢,也確實是看好這位性格潑辣的「湘妹子」。

    事實證明,楊達成的眼光沒有錯,20歲的湘妹子沒讓老闆失望。這個初中都沒畢業的小姑娘,不僅將自學的絲網印刷技術創造性地應用於生產之中,使得新產品質量遠高於同行,還將新廠的管理搞得井井有條,令新廠效益很快成為公司最好的部門。

    在一個頗有技術含量的崗位上,一個並沒有什麼專業背景的小姑娘,為何能有這樣的出色表現?

    對周群飛而言,她靠的是對工作的認真和用心,但更靠的是一股不服輸的精神。也正是這種精神,讓這個打工妹此後闖過一個又一個難關,成就瞭如今藍思科技的偉業。

    1、14歲的打工妹

    1970年,周群飛出生於湖南省湘鄉市壺天鎮一個偏僻的小山村。周群飛的父親早年因為自制炸藥,不慎被炸傷,導致雙目失明,手指也被炸斷兩根。五歲的時候,周群飛的母親病逝,讓家裏生活徹底陷入了困境。

    殘疾的父親靠做篾工(用竹篾編制器物的工作)將女兒慢慢拉扯大。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周群飛從小要協助行動不便的父親幹農活。每天一放學就立即趕回家餵豬、餵雞,還要爬到山裏打豬草,砍柴。

    小小年紀的她經常要揹着大捆的柴火下山,背不動時,就分幾次背下山。山裏路滑,一不留神,連人帶柴火就會滑到山崖下,遇到這種情況,她爬起來,再一根根把柴撿拾回來,接着背下山。

    沒媽照顧的孩子像根草,小時候的周群飛穿得總是破破爛爛、髒兮兮的,成為同村小孩取笑的對象。

    苦點髒點倒也不算什麼,關鍵是家裏實在太窮了,經常吃不飽飯。周群飛後來回憶自己的童年說「那時每天都在想下一頓飯在哪裏」。

    這樣的日子,周群飛一直熬到14歲。生活的磨難與錘鍊,讓幼年時的周群飛既充滿自卑,又有着一股不服輸且敢與周圍一切不如意對抗的倔勁。

    那時周群飛的身邊已經有很多外出打工的同齡人,她也向往外面的世界,渴望通過努力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1984年,周群飛剛唸完初二,碰到表舅從廣東回來探親。她便乘這個機會找上門,希望表舅能帶她一同外出打工。

    架不住周群飛的請求,也因為知道她家裏困難情況,表舅便只好同意。

    就這樣,年僅14歲的周群飛跟隨表舅來到他打工的廣東韶關。什麼也不會的她被安排到工地看守工棚。

    一年後,周群飛聽說去深圳可以賺更多錢,她心動了。在打聽到深圳南山區一家工廠正在招工後,她便獨自踏上去往深圳的道路。

    1985年,15歲的周群飛從韶關乘坐大巴顛簸十多個小時到達了深圳,東問西找終於來到了南山區。

    此時的南山區還是一片農田,下車後,分不清東南西北的周群飛完全沒了方向,也不知道要去的工廠在哪。

    恰好附近就是深圳大學,在一位好心大學生的幫助下,她總算找到了工廠的位置,一家連門牌號都還沒有的小廠——澳亞光學。

    正是這家生產手錶鏡面玻璃的小工廠,成為了周群飛最初在深圳的落腳之地,也成為她事業起步的第一站。

    2、毛遂自薦

    剛到工廠,周群飛直接被安排進流水線當起工人。廠裏的技術並不複雜,一片普通的玻璃原料經過切割、仿形、拋光就可以出貨了。

    雖然工資比之前高了,可周群飛並不滿足,因為她看到了工業園的白領,知道他們的工資比自己賺的要多得多,更羨慕那些人自信的面容和得體的服裝。

    周群飛心裏清楚,自己比他們差的是能力和文憑。能力可以慢慢鍛鍊,而文憑得靠自己努力獲得。

    聽說不遠處的深圳大學為打工者開設了很多技能班,周群飛趕忙去報名,一口氣就報了電腦、會計、報關等多個班級,將自己業餘時間排得滿滿當當。

    周圍的工友都是差不多年紀的小姑娘,下了班便約着逛街、看電影、買衣服,可唯獨周群飛下了班就立即飛奔到學校上課,回來還認真複習。

    甚至有些其他部門的同事想偷懶出去玩,周群飛也是自告奮勇幫她們頂班,為的是多學點不一樣的崗位技術。

    就這樣邊學邊幹了不到一年,周群飛忽然想辭職了。因為她不僅拿到了幾份夢寐以求的技能證書,也覺得這個小小的廠所有能學的技術都掌握了,再待下去感覺也沒太多發展。

    周群飛於是認真寫了一封長長的辭職信交給老闆楊達成,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楊達成看完這份字跡娟秀的信後,很受觸動。

    他早就留意到這位刻苦努力的小姑娘,所以趕緊找來周群飛,承諾讓她擔任新成立的絲網印刷部部長。

    其實,周群飛也不是真心想走,她只是覺得自己的努力,應該有更好的回報,既然老闆開口挽留,又加薪升職,她沒有再辭職的理由。

    不過,楊達成也提出了一個要求,那就是周群飛必須快速掌握手錶錶盤玻璃的絲網印刷技術。彼時,絲網印刷技術在整個深圳只有為數不多的廠才有,既沒有人會教,更沒有人肯教。甚至,市面上連相關的技術書籍都找不到。

    從不服輸的周群飛沒覺得老闆在為難她,反而爽快地答應了。

    不久,她通過一位北京的同事從北京圖書館借來一本書《絲網印刷》。如獲至寶的她一邊看書,一邊實踐,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基本掌握了玻璃絲網印刷的原始工藝。掌握了這個技術之後,周群飛帶着幾名同事組建了絲網印刷的研發小組。

    看到周群飛這麼能幹,楊達成高興地將她任命為新組建的絲網印刷部部長。而周群飛也在隨後的幾年靠着勤奮和努力,將整個部門做得紅紅火火。

    1990年,公司準備在絲網印刷部基礎上組建新廠,開發新項目,但原先安排的廠長突然離職跳槽,他還想鼓動周群飛和他一起走,可被周群飛婉拒。

    楊達成畢竟是個商人,他擔心新廠建好後沒有合適的人經營,就盤算着要麼趕緊停工,多少挽回點損失。但周群飛的毛遂自薦和「失敗了,我給你打一輩子工」的決心,最終令他將新廠交給這位打心眼裏欣賞的小姑娘去管理。

    就這樣,靠着一股不服輸的勁,周群飛接過了重任,並將新廠經營得有聲有色。後來玻璃絲網印刷一度成為澳亞光學最賺錢的項目。

    3、單飛創業

    1993年,23歲的周群飛在廠裏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但卻越來越感覺力不從心。

    楊達成性格保守,希望守着已有項目老老實實賺點錢,可周群飛在實踐中已經意識到,只有不斷創新發展才能賺更多錢。

    只是想發展就得繼續投資擴大規模,楊達成根本捨不得。他覺得工廠辛辛苦苦工作忙一年,還不如在香港炒房一個月賺的多。

    就這樣,彼此爭執許久,誰也說服不了誰。

    更讓周群飛忍受不了的是廠裏效益好了,楊達成卻招來了一群親戚,佔據了許多管理崗位,經常與周群飛發生矛盾。

    而且廠裏的利潤早就翻了幾番,工人工資始終沒漲,這也造成人員一直在流失。周群飛想為這些工人說話,結果遭到楊達成的親戚以及其他管理層的排擠和打壓。

    周群飛的鬱悶無人可以訴說,只能躲在自己宿舍靠唱歌排解壓力。頻繁的人事鬥爭,讓頗有志向的周群飛忍無可忍。

    不久,在又一次員工漲薪談判失敗後,周群飛與部分同事一起離開澳亞光學。

    擺脱了原來那個是非環境之後,周群飛選擇了自己單幹。在深圳寶安區的一套三室一廳農民房裏,喊上自己家裏的八位親戚,周群飛開啟了創業之路,項目還是她掌握的核心技能——絲網印刷。

    創業初期,周群飛既忙銷售又忙訂單,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兩三點才休息,第二天一早又要爬起來繼續幹活。但成立僅一年,這家小作坊就有了近60萬元的收入,周群飛的幹勁更足了。

    1994年,在一家人、親戚的齊心努力下,周群飛的事業蒸蒸日上。這一年,24歲的周群飛出人意料地與前老闆楊達成宣佈成婚。

    這段婚姻,讓日後的周群飛陷入各種流言蜚語中。

    畢竟,對方是大17歲的老闆,又是二婚,很多人譏笑周群飛是「小三上位」,就連周家人都一直反對這門親事。周群飛為此偷偷哭了無數次。

    可感情這事很難說清楚,只能說兩人在工作中早就彼此賞識,互生愛慕……婚後,周群飛生了個女兒,家庭和事業使得她更操勞,也更辛苦。

    不可否認的一點,楊達成在婚後確實給周群飛早期創業助了一臂之力。可隨着周群飛的事業越來越成功,楊達成的事業卻逐漸因為經營和管理上的問題,漸漸走下坡路。

    事業上「女強男弱」或許對別人不一定是個大問題,可對楊達成來說,無論年齡還是曾經地位上的差距,這都是不小的刺激。

    事業發展大相徑庭,加上彼此婚後成就幾乎倒了個,兩個人的婚姻也自然難以維持下去,最終緣分走到盡頭時,雙方選擇了悄悄離婚。

    4、結緣摩托羅拉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周群飛的許多老客户破產後只能拿設備抵貨款。周群飛被迫接收了這些舊設備的同時,還得想辦法揹着雙肩包去香港採購維修設備所用的軸承、皮條。

    有一次,因為沒人帶孩子,周群飛不得不帶着女兒一同去香港買零件。當身材瘦小的她買完零件,揹着沉重的書包,疲憊地在旺角街頭等紅綠燈時,忽然一瞬間,她感覺揹包變輕了,她腦子裏閃過的念頭是「壞了,零件肯定丟了」,轉回頭一看,女兒正踮着腳尖奮力地幫她託着揹包。

    那一刻,周群飛淚如雨下,她心疼女兒,也彷彿看到童年時的自己。

    「我一定要改變現狀,要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周群飛從此更覺得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懈怠,也沒有任何困難可以難倒她。

    憑藉這些舊設備,周群飛逐步建立起手錶玻璃加工的完整生產線,令小作坊步入規模化經營。

    2000年,通過技術改進,周群飛成功將手錶玻璃工藝運用到手機屏幕上,替代了當時流行的亞克力屏。相較於亞克力屏透光性不強,容易在冬季碎裂的缺陷,玻璃屏可以完美地解決這些問題。

    2003年,23歲的周群飛以技術和設備入股與人合夥,在深圳成立了藍思科技有限公司。可由於合夥人變卦撤資,剛成立的藍思科技立即陷入困境。

    恰好此時,摩托羅拉正在研發新款V3手機。這款手機對屏幕要求極高,不僅透光性要好,屏幕玻璃還要保證摔落後不會破碎,更不能傷到人。

    很多手機屏幕廠商都想接這筆訂單,只是面對這樣的技術要求十分頭疼。最後摩托羅拉經人介紹,抱着試試的態度找到了周群飛。

    別人做不出來,不等於自己做不出來。

    為了接下這筆大訂單,周群飛整整在廠裏泡了三天,通過團隊研發的應力(強化)技術最終攻克了玻璃鍍膜後硬度和安全性的難關。

    不僅如此,藍思科技獨家研發的手機屏幕鍍膜及特製的印刷油墨技術,更讓摩托羅拉讚不絕口,被選為摩托羅拉的獨家供應商。

    技術對周群飛是個難關,可更難的是躲在暗中的小人。

    有同行嫉妒藍思科技拿到了摩托羅拉獨家供應商,於是聯合日本的原材料供應商和香港代理人卡住了藍思科技的原材料供應,目的就是希望周群飛沒法及時供貨導致違約。

    心急如焚的周群飛趕到日本找供應商談判,可對方早就被買通,一直說「沒貨」,死活不鬆口。

    這邊沒有原材料,那邊不斷地有供應商乘機上門催討貨款,無奈之下的周群飛只好將房子賣了還債。

    房子沒了事小,但摩托羅拉的貨交不了將面臨鉅額的違約金,而且諸多員工還等着吃飯,加上從未間斷的流言蜚語,那時期的周群飛真是被逼入了絕境。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很幸運的是,有個朋友給她介紹了一條訊息,讓她在瑞士找到了同樣規格的原材料。可瑞士方面有個附加條件,新材料必須得到摩托羅拉認證才能使用。

    周群飛不懂英文,被逼無奈的她只好用中文起草了一封名為「LS119」(LS代表藍思,119是中國的火警電話)的郵件發給了摩托羅拉。郵件中,她言辭懇切地說明了自己的難處和努力,摩托羅拉也被周群飛的誠意打動,迅速出具了客户認證,藍思科技最終從瑞士採購到需要的原材料。

    隨着摩托羅拉V3的順利上市,這款新品手機屏幕也讓藍思科技一炮而紅,藍思科技因此又接連拿到了三星、諾基亞、HTC等品牌的合作訂單。

    5、「手機玻璃女王」

    藍思科技第二次技術騰飛是與蘋果公司的合作。

    在2007年推出革命性的第一代蘋果智能手機時,蘋果對玻璃觸屏技術提出了極為苛刻的要求。在經過全球層層篩選後,蘋果找到了藍思科技。

    周群飛通過多年的經驗,不僅解決了玻璃觸屏的透光率等技術問題,更是憑藉着獨特的CNC雕刻技術深深折服了蘋果公司。

    在與蘋果公司簽下大單之後,周群飛當仁不讓地戴上了世界「手機玻璃女王」的桂冠。

    但與那些一心想將企業規模做大的企業家不同,周群飛只希望自己的企業是「最有創新力的」。她認為,「在一個領域裏,你不繼續投入研發,你就是在等死。」

    而藍思科技的研發實力也得到了蘋果公司的認可,從2007年合作開始,蘋果公司一直是藍思科技的大客户。2014年,蘋果公司的訂單為68.78億元,佔到藍思科技收入總額的近五成。

    有研發能力又有蘋果公司的品牌背書,藍思科技也被資本市場所看好。

    2015年,藍思科技在深交所掛牌上市,當日市值就突破222億元,並創下了創業板「營收第一、淨利潤第一、資產總計第一、首發後總股本第一、控股股東持股比例第一、董事長薪酬第一」六項紀錄。

    聚光燈下,45歲的周群飛不得不再次面對喧囂而起的所謂「小三」故事,可此時她的心態完全放開了。

    「假若當年真是那樣,我還用得着這麼拼嗎?心胸是被委屈和痛苦撐大的。」甚至面對合作者津津樂道她所謂「小三」的故事時,她走進門會主動和人家開玩笑,「你們說的小三來了啊」。當別人覺得有些尷尬,她反而安慰說:「沒事,你們應該感到高興,因為小三都有姿色,有本事。」

    「生活是活給自己看的,你有多大成色,世界才會給你多大臉色」。周群飛一路走來,很好地驗證了這句話。

    6、永不言敗

    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發布,周群飛家族以154億美元財富,位列榜單第131名。

    她執掌的藍思科技,市值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成為國內手機屏幕玻璃的龍頭企業,客户包括蘋果、三星、華為、小米、OPPO、vivo在內的諸多世界手機知名品牌。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這位湖南走出的「湘妹子」也從沒忘記家鄉。

    2006年,周群飛力排眾議選擇在家鄉瀏陽市建廠。之後十多年,藍思科技已成為瀏陽市最重要的科技型企業,提供了近10萬個就業崗位。

    創業近三十年,周群飛在任何困難時期都沒拖欠過工人工資。最困難的時候,她靠賣掉自己的房子給工人發工資。

    周群飛自己就是從草根創業者一步步走到今天,她太知道普通打工人的不易。

    但是對產品品質的要求,周群飛從沒放鬆過,不僅體現在產品上,更落實到工作的每個細節上。

    當年建廠之後有個驗收環節,周群飛看見男廁所裝修後,地面垃圾還沒清掃乾淨,剛剛生完孩子的她親自拿着鋼絲球和刷子趴在地上仔細清理。

    上市之後的藍思科技,雖備受資本市場追捧,但發展之路也不是一帆風順。期間由於合作方以及內部管理等問題,出現過不同程度的危機。

    只是對於從不言敗的周群飛來說,任何問題出現了就一定有解決的辦法。

    曾經一次採訪中,主持人問她「當面對客户高標準、嚴要求時,是否想過自己有可能做不到?」

    周群飛脱口而出「他想得出,我就做得到。」這或許就是她性格里始終不服輸的那股勁的最直接體現。

    周群飛的成功離不開她卑微的童年遭遇和一路走來的艱辛,可也正如莎士比亞所言:「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每個人所經歷的、所沉澱的都將成為人生寶貴的財富,更是打開未來的鑰匙。

    在男人為主導的商業環境中,女性創業者的不易往往比男人更勝一籌。她們不僅同樣要遵循殘酷的商業競爭,要加倍努力,還要躲閃着無數「明槍暗箭」和包括輿論在內的各種苛責。

    僅從這點上看,周群飛的成功,就更值得我們肯定與讚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