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iPhone SE要來了,蘋果爭奪下沉市場?

    新iPhone SE要來了,蘋果爭奪下沉市場?

    供應鏈最新消息稱,蘋果第三代SE系列手機已處於生產的最後階段,預計最早於今年3月春季發布會發布。

    新iPhone SE的設計基本保持不變,仍為4.7英寸LCD顯示屏和Touch ID的組合,處理器升級到A15。

    第一代和第二代SE分別是基於iPhone 6 和iPhone 8升級打造的性價比機型,而如今誕生的SE3 也將延續SE系列給用户留下的普遍印象:尺寸小、便宜,有着和iPhone 11基本相近的性能,但只要花上三分之二的錢。

    資料來源:蘋果官網

    有市場調研機構指出,iPhone SE3的定價在400美元以下(約合人民幣2540元),這個價格比2020年推出的第二代SE更便宜。彼時SE2的首發價為399美元,國行版本3299元起售。

    儘管SE系列新品發布頻率不高(SE1 2016年,SE2 2020年),但也為蘋果貢獻了可觀的銷量。

    在2020年上市後的首個季度,SE2的出貨量約為1200萬至1400萬部,佔iPhone總銷量的近20%,其中有超過25%的SE用户是來自於安卓,另有30%的用户是從iPhone 6s或更老的設備升級而來。

    市場調研機構Omdia數據顯示,2020年SE2的銷量達到2420萬台,僅次於iPhone11,成為當年第二暢銷的手機。

    數據來源:Omdia

    但SE的出現也被詬病擠壓了同期上市的高端機型的銷量,同時SE也犧牲了iPhone的平均價格,從而導致蘋果整體銷售額的下滑。據機構測算,SE系列的毛利率為35%,相比iPhone6的毛利率(45%)要少10個百分點。

    儘管根據出貨量,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廠商,但在營收和利潤份額方面,蘋果全面領先,且與身後的追趕者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但在SE2推出的2020年,蘋果的營收和利潤份額出現了明顯的下滑,直至2020年Q4,憑藉着iPhone 12的熱賣,蘋果的營收重新站上高位。

    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01

    蘋果為何需要SE系列?

    不得不說,在如今的「硝煙四起」的智能手機市場中,iPhone SE系列無論是設計還是性能都顯得有些「雞肋」了,同價格下的安卓手機早就擁有了全面屏、高刷新率的屏幕、高像素的攝像頭以及更長的續航。

    真要說SE 3的優勢在哪裏,也只有iOS系統以及A15處理器在性能方面的提升了。

    SE存在的價值在哪兒?

    對於蘋果來說,隨着手機銷量遭遇天花板,高端定價已經不是最優選擇。

    2019年開始蘋果就有意降價,iPhone11系列的價格相比前一年同檔位的 XR 有所降低,考慮到同一時期安卓陣營紛紛漲價,蘋果突然就「香」了。

    到了12和13系列更是同步推出了Mini款機型,不過受制於晶片供應,不得不砍掉了相對不賺錢的Mini系列,但蘋果還是需要中端產品線,至少在性能上能夠對標安卓陣營同價位的產品。

    不過實際上,從此前兩代SE上市後的市場份額變化來看,並沒有對安卓陣營造成明顯衝擊,更多的是激勵那些仍使用着舊款iPhone的「釘子户」去更換新機。

    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由此看來,蘋果自降身價就還有別的考量,蘋果需要入門級設備帶動訂閲和軟件服務的增長。

    在2015年智能手機市場趨於飽和後,蘋果的營收結構就發生了變化,側重點開始轉向軟件和服務。

    儘管目前從財報看iPhone、iPad、Mac等硬件產品的銷售依然是其營收的大頭,但包括iTunes在內的軟件及服務收入佔比已從2015年的8.5%上升至2020年的19.6%,同時AirPods和Apple Watch等開穿戴設備也取得了不錯的增長。

    疊加蘋果近年來在新聞、遊戲、視頻、音樂服務方面的動作,構建服務生態的意圖明顯,而這些又建立在穩定且大規模的活躍iPhone用户基礎上,因此蘋果需要讓老用户更新換代接入到全新的生態體系內,當然如果能鼓勵安卓用户「叛逃」就更好了。

    02

    國內齊刷刷定位高端

    國內手機廠商方面近日則是紛紛喊出要對標蘋果,進軍高端市場(實際上也喊了很久了)。

    從目前國內手機市場的份額來看,今年第三季度國內手機市場銷量排名前五的手機廠商分別為vivo、OPPO、榮耀、小米和蘋果,五家廠商瓜分了85%的市場份額。

    僅從三季度的表現來看,最搶眼的當屬榮耀,在新機型榮耀50系列和Magic3系列的推動下,市場份額由二季度的8%大幅提升至15%,超越小米來到第三位。小米則是受到供應鏈影響,三季度出貨節奏放緩至1090萬台,市佔率回落至14%。

    這也從側面印證了各大廠商之間的競爭逐步進入到「白熱化」,產品發布和迭代節奏加快,一年多個新品的機海戰術已經成為手機廠商快速搶佔市場的一種重要手段,但如果只是安卓陣營的「內卷」,就無法動搖到蘋果的地位。

    從產品價格帶分佈來看,小米、OV的核心市場還是在400美元以下機型,其中200美元以下仍佔據半壁江山。小米的平均售價分別比三星和蘋果便宜約40%和75%,OV的情況也類似。

    Counterpoint數據顯示,10月蘋果在中國市場的銷量按月增長46%,拿下10月國內智能手機銷冠,這也是2015年12月以來的首次,主要是受益於蘋果9月發布13系列後,進一步強化了其在高端市場的地位。

    對安卓陣營來講,無論是靠摺疊屏手機彎道超車,還是繼續瘋狂堆料,想要在高端市場站穩腳跟並不容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