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天才少女」加入華為 被任正非稱作華為最強殺手鐧

    「天才少女」加入華為 被任正非稱作華為最強殺手鐧

    網羅人才的華為,橄欖枝伸向全球,將兩位俄羅斯00後傑出少年收入麾下。

    近日,兩名俄羅斯天才少年加入了華為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研究所,其中一位是22歲的Valeria Ryabchikova,曾獲第44屆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ICPC)冠軍。另一位是年僅20歲的IlyaKhlyustov,也已進入下屆ICPC總決賽。據悉,兩位新加入者還是一對情侶。

    即使華為在面臨業績下滑壓力,依然在給未來儲備優秀的人才。在2022年華為新年致辭中,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表示,華為要繼續開放吸納全球優秀人才,充分激發內部人才潛力。開展頂尖競賽,廣納天下英才,補齊和提升軟件、算法、算力等關鍵領域人才,給一流的人才以一流待遇,持續創新突破,為社會多做貢獻。

    俄羅斯00後倆「天才少年」加入

    據華為心聲社區1月10日消息,一起加入華為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研究所的是22歲的Valeria Ryabchikova和20歲的Ilya Khlyustov,兩者是一起參賽的隊友。

    2021年10月6日,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國立大學的Valeria Ryabchikova和她的兩個隊友舉起了「編程界的奧林匹克」——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簡稱ICPC)的世界冠軍獎盃。兩個月後,Valeria加入了華為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研究所,從事智能計算應用加速技術方面的研究。

    據介紹,Valeria今年22歲,畢業於下諾夫哥羅德國立大學訊息科學數學機械研究所。從小Valeria就喜歡解決有趣的數學難題,在小學期間就參加數學競賽,從10年級開始參加編程競賽,從中獲得了很多樂趣。進入大學後,Valeria仍然繼續參加比賽,在一次比賽後,她被Shmelev Alexey教練發現,邀請她加入自己的ICPC訓練課堂。

    2020年第44屆ICPC啟動,共有來自104個國家3406所大學的58963位參賽者參賽,Valeria和她的兩名同校隊友也在其中。他們一路過關斬將,通過了ICPC北部歐洲(NCRC)賽區半決賽,以區域第二名的成績進入世界總決賽。

    由於疫情原因,第44屆ICPC總決賽推遲到2021年10月在莫斯科舉辦,共有118個隊伍現場參賽。在5個小時的緊張比賽後,Valeria團隊是唯一一支成功解出12道賽題的隊伍,贏得了ICPC冠軍獎盃。提到比賽,Valeria說:「比賽過程中我非常緊張,在聽到結果時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難以置信這一切真的發生了。」

    Valeria對未來的工作既緊張又充滿期待:「我喜歡解難題,並且從中找到樂趣。希望我能夠為公司創造價值。」

    「三千多所大學脱穎而出,天才少女厲害,後生可畏。」有華為員工在內部論壇表示。

    與此同時,和Valeria同一天加入華為的還有一位年輕的ICPC半決賽優勝選手Ilya Khlyustov。20歲的Ilya是下諾夫哥羅德國立大學的學生,也是Valeria的新隊友,他們的三人小隊已闖過第45屆ICPC區域半決賽,將會在2022年11月參加在孟加拉達卡舉辦的世界總決賽。

    Ilya曾經以為華為只是一個IT公司,在他了解到華為有很多研究所後,對華為產生了濃厚的興趣。Ilya認為:「在華為這樣的大公司工作,將有機會影響科技發展的進程。」於是他和Valeria一起加入了下諾夫哥羅德研究所,將從事算法和機器學習方面的研究。

    華為緣何吸引到俄羅斯「千里馬」?

    華為為何能夠吸引到俄羅斯的編程界佼佼者加盟?這個就不得不介紹下ICPC競賽了。

    ICPC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國際大學生編程設計競賽,被譽為「編程界的奧運會」。每年有來自100多個國家、3000多所大學的近60000名大學生參賽,只有最優秀的隊伍才能進入世界總決賽,獲獎大學生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程序設計人才。

    ICPC也被稱為最硬核的競賽,不是由人為打分,而是由計算機打分。每個賽隊三名隊員,只能使用1台電腦,需要在5個小時內使用C/C++、Java和Python中的一種編寫程序解決7到13個問題,如優化地鐵時刻表、模擬空中交通管制、跟蹤機器人運動、模擬機場行李收集、估計石油儲備等等。當解決了一道試題之後,賽隊將其提交給評測機,由評測機判斷其是否正確。若提交的程序運行不正確,則該程序將被退回給參賽隊,參賽隊可以進行修改後再一次提交該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為了能在全球吸引計算機等相關領域人才,眼光長遠,連續贊助了近10年ICPC大賽。除了贊助區域賽和總決賽,華為還會聯合ICPC舉辦單元挑戰賽、馬拉松競賽和訓練營。華為從業務裏面選擇具有代表性、實用性、挑戰性的題目,支持學生學習、探索工業前沿知識,參與數字化世界的創新思考,擴充了自身的影響力。

    「華為自2012年開始贊助ICPC;有遠見有意義!投資未來,播種希望!」有華為員工在內部論壇表示。

    而此次吸引到的兩位00後俄羅斯人才也是與ICPC結緣。據悉,Valeria的教練ShmelevAlexey在2021年8月加入華為下諾夫哥羅德研究所。他在工作之餘堅持給學生們做ICPC訓練,研究所對此非常支持,為Alexey和學生們提供培訓場所和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受Alexey影響,Valeria在大學期間就接觸了華為,並在2021年12月21日正式加入了下諾夫哥羅德研究所,從事智能計算應用加速技術方面的研究。

    廣納世界範圍內天才

    尖端人才才是生產力和競爭力。對於華為來說,近年來,無論業績如何變化,眼光着眼未來,始終堅持研發投入和人才招攬。

    根據財報,2021年前三季度,華為實現營收4509.71億元,淨利潤為463.71億元,兩項財務數據均有所下滑。

    2021年12月31日,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公司2022年新年致辭中表示,2021年,華為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預計全年實現銷售收入約6340億元,公司整體經營情況符合預期,華為預計2021年收入按年下降28.88%。

    對於2022年一些規劃,郭平表示,華為要開放吸納全球優秀人才,充分激發內部人才潛力。開展頂尖競賽,廣納天下英才,補齊和提升軟件、算法、算力等關鍵領域人才;我們鼓勵有志者投身科學、探索不確定性問題,也激勵優秀人才上一線、解決具體技術和商業問題,在激勵政策上以責任結果為導向,但不以成敗論英雄;營造開放的思想氛圍,促進多基因文化,既要用好行業老專家,也要培養優秀年輕人,管理者和專家要主動和新員工多喝咖啡,幫助他們開闊眼界;我們要優化專家委員會運作,讓專家在一線作戰中擁有決策權,在作戰中產生價值。也要保持專業人員隊伍的相對穩定,讓積極肯幹的老員工持續發光發熱。

    「我們通過為客户創造價值獲取合理回報,給一流的人才以一流待遇,持續創新突破,為社會多做貢獻。」郭平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華為內部的心聲社區掛出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在公司EMT(經營管理團隊)內部的講話。

    任正非表示:「今年我們將從全世界招進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我們還想從世界範圍招進200-300名。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鰍』一樣,鑽活我們的組織,激活我們的隊伍。他們將會是華為未來最強的殺手鐧!」

    任正非表示,未來3-5年,相信公司會煥然一新,全部「換槍換炮」,一定要打贏這場「戰爭」。

    任正非還表示,公司每個體系都要調整到衝鋒狀態,不要有條條框框,發揮所有人的聰明才智,英勇作戰,努力向前衝。華為公司未來要拖着這個世界往前走,自己創造標準,「只要能做成世界最先進,那我們就是標準,別人都會向我們靠攏。」

    在2019年7月,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就簽發過一則《關於對部分2019屆頂尖學生實行年薪制管理的通知》,稱要打贏未來的技術與商業戰爭,首先要用頂級薪酬吸引頂尖人才,華為將從全世界招進20~30名「天才少年」,且逐年增加。「天才少年」的工資共分三檔,其中最高年薪可達201萬元。

    2021年華為「天才少年」出爐訊息顯示,2位均是華中科技大學的畢業生,一位是2017級博士生廖明輝,斬獲「天才少年」最高檔年薪201萬元;另一位是本科畢業生武敏顏,年薪也超過100萬元。

    據華為官網介紹,華為「天才少年」計劃是由任正非發起的,用頂級挑戰和頂級薪酬去吸引頂尖人才的項目,最高年薪達201萬元,該計劃主要圍繞「聯接」、「人工智能」、「智能終端」、「雲與計算」、「智能汽車」、「智能製造」六大課題展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