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年 這個世界更「亂」了

    2021年 這個世界更「亂」了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受大國博弈和疫情衝擊影響,全球政治形勢更為嚴峻。其中中美博弈是大國博弈的主線,世界割裂、對抗的氣氛加重,全球治理難度加大,中國周邊形勢更加複雜。但總的來看,世界多極化的大勢沒有改變,中美實力對比逐漸縮小,未來10年將是中國崛起的關鍵期。

    2021年,全球政治安全形勢更為嚴峻並孕育危險動向,影響國際政治安全形勢大局及其走勢的主要因素是大國博弈疊加疫情衝擊。其中大國博弈是主導因素,也是人為因素,是內因;疫情影響是衝擊因素,也是自然因素,是外因。

    一、大國博弈是以中美博弈為主線,美俄纏鬥為輔線

    美國將中國定位為主要戰略對手,中美博弈攸關未來世界地位之爭。而美國將俄羅斯視為安全威脅,這關係歐洲地緣之爭。

    從地理範圍看,中美戰略博弈是全球性的,不僅反映在聯合國等多邊舞台,也在亞、歐、非、拉美地區展開;而美俄戰略對抗則是地區性的,主要在歐洲地區。從博弈內容看,中美戰略博弈也是全方位的,反映在意識形態、外交、經濟、軍事、技術、文化等各個領域;而美俄對壘是局部範疇的,主要集中在軍事和外交領域。

    美國發動的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戰略打擊、遏制,對世界整體局勢,對大國關係的形態、全球治理的成效、世界熱點的解決等,都帶來重大甚至決定性影響,也深刻影響着中國的周邊環境。

    二、從整體局勢來看,世界對抗氣氛加重,分裂之態凸顯

    美國以意識形態為旗幟和抓手,着力打擊、孤立中國和俄羅斯,在世界上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強化G7、五眼聯盟、美日印澳四國安全機制 (QUAD)、北約組織等,新建美英澳軍事安全機制 (AUKUS),召開「民主峰會」,推動構建「價值觀聯盟」「技術聯盟」「供應鏈聯盟」「半導體聯盟」等,逼迫他國選邊站隊。這加劇了世界的分裂和對抗,惡化了整體國際關係和世界局勢。

    從大國關係來看,在美國的拉壓下,歐、日加大對包括台灣、香港、新疆等中國內政的干涉,使中歐關係、中日關係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造成中歐投資協定擱淺、中歐意識形態紛爭上升,日本在台灣問題上更為冒進。印度也意欲利用中美之爭漁利,中印關係趨向負面。在美國策動和支持下,烏克蘭和東歐國家反俄情緒高漲,美歐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和外交制裁,俄歐關係全面下滑。

    美國雖然分別與中俄舉行了元首會談,表現出不願與中俄發生正面衝突的願望,但中美關係、美俄關係的性質和大局未變。在美國的打壓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提升。

    2021年也是中國外交以實力「平視」美國的「元年」。

    三、受大國關係競爭與對抗氣氛影響,全球治理赤字擴大、難度上升

    聯合國改革已排除在日程之外,世貿組織改革停滯不前,世衛組織抗疫效果不彰,G20機制合作成分減小,外空、網絡、極地治理幾無進展。美國以集團組織、集團政治替代聯合國和多邊組織、機制,來制定所謂的國際「規則」,以「偽多邊主義」取代真正的多邊主義。

    世界熱點問題解決成效不大、進展緩慢。伊核問題困難重重,其走向仍存在不確定性;朝核問題陷入停滯,美國無意在此問題上尋求突破;在中東,巴以矛盾再度激化,敍利亞、也門內戰不止;美國倉皇撤離,留下一個前途未卜的阿富汗;烏克蘭危機再起,孕育軍事衝突重大風險。

    四、中國周邊環境更為複雜嚴峻

    美國將中國周邊作為其戰略和政治外交重點,加大布局和作用力度。美日等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探底」,台海形勢更加危險。美國加大拉壓周邊國家力度,周邊國家面臨選邊難題:澳洲、日本表現出選邊站傾向,與中國關係交惡;東盟和韓國表現出不選邊站立場,但面臨美國政治外交和經貿雙重壓力;中印關係難有轉圜。

    此外,由於阿富汗形勢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在上合組織擴員後出現不和諧氣氛下,中國西北部地區局勢發展面臨新的因素。

    作為一個主要擾動因素,疫情對國際局勢的影響主要表現為催化和複雜化雙重作用。疫情加速了世界格局的演化,推進了產業鏈、供應鏈的區域化佈局,推動了一些科技和新業態的發展。同時也增加了世界經濟恢復的不確定性,加大了國際合作的難度,促動了反全球化和民粹思潮的泛起,引發了供應鏈斷裂和能源緊張。

    看待2021年國際形勢,也應看近年來和今後一段時間世界形勢發展大勢。

    總的看,「東昇西降」之勢未變,多極化繼續發展,多邊主義仍是國際社會最大公約數,國際秩序繼續向更加合理公正方向演進。雖受到疫情和反全球化思潮影響,全球化仍將在波折中繼續發展,特別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將加速全球化發展進程。

    氣候變化的態勢沒有逆轉,近五年的氣温是人類歷史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極端天氣發生頻度增加、後果加重,人類生存環境的未來取決於世界各國,特別是大國能否在共識下采取有效而一致的措施,控制住碳排放。美國將繼續提升對中俄的戰略打壓力度,大國關係繼續下行,大國衝突風險日益上升,整體國際關係和局勢繼續惡化。美國硬實力比重和軟實力繼續下降,中美實力對比逐漸縮小。今後10年是中國崛起的關鍵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