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湯加火山大爆發:對全球氣候、經濟有多大影響?

    ​湯加火山大爆發:對全球氣候、經濟有多大影響?

    奧密克戎擾動全球之際,湯加火山爆發的消息再一次驚動人類社會的敏感神經。

    北京時間1月15日中午12點20分前後,南太平洋島國湯加海域發生大規模火山爆發。火山爆發令湯加網路連接中斷,美國、新西蘭、日本、澳洲等國家也都發出不同程度的海嘯警報。衛星探測結果表明,火山灰最高衝至約28千米高空,衛星雲圖上甚至可見爆發而上的蘑菇雲。

    H8衛星雲圖上的湯加火山噴發,來自JMA

    據媒體報道,身在距離火山800公里之外的斐濟華人表示,火山噴發時,當地感受十分明顯。按照「火山爆發強度指數」(VEI),湯加火山噴發的強度很可能達到了VEI5級的上端,甚至可能達到VEI6級,也許是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以來,全球最強的火山噴發之一。

    5級和5級以上的強烈火山噴發並不多見。據「中國氣象愛好者」統計,19世紀以來,5級和5級以上的強烈火山噴發共11次(5級6次,6級4次,7級一次),1815年的坦博拉火山噴發是其中最強的火山噴發,在其後的1816年,歐洲、北美出現了著名的「無夏之年」。

    火山爆發曾多次嚴重影響人類活動,有的令航線癱瘓,有的則影響了整個人類文明。湯加火山爆發後,關於「無夏之年」或將到來的猜測甚囂塵上。

    但從目前的情況看,「無夏之年」大概率不會出現。

    無夏之年?現在看不會有

    根據「中科院之聲」的《湯加火山爆發能導致「無夏」?莫慌,再看看》一文,火山噴發之所以會影響氣候,是因為火山噴發的二氧化硫氣體直達平流層,在較短時間(一兩個月)即會形成硫酸氣溶膠,隨着平流層環流輸送到全球各處。由於平流層環流穩定,所以硫酸會持續更長的時間(一年以上),通過阻擋太陽輻射,引起近地面温度降低。

    從最新衛星監測數據來看,此次湯加附近海域的海底火山爆發火山灰最高達到約28km,已經到平流層的中下層。而根據Sentinel5P/TROPOMI的對進入平流層的二氧化硫的估算,大概有40萬噸二氧化硫進入平流層。

    H8衛星雲圖上的火山噴發,來自tropicaltidibits

    這一數值距離可以對全球氣候有所影響,還有非常大的差距。與引起1816年「無夏之年」的坦博拉火山爆發相比,量級差距巨大。「中科院之聲」判斷,如果後期沒有更強的爆發,此次火山爆發對全球氣候的影響非常有限,不可能引起「無夏之年」。

    不過,微博認證為「星球研究所地質學領域主創」的博主「雲舞空城」也表示,需要關注湯加火山後續噴發的走向。從連續幾次超過15000米的噴發柱來看,不排除它會用若干的個5級噴發湊個「6級當量」出來。

    會有哪些經濟影響?

    雖然大概率不會出現1816年那種盛夏時節還有冰雪的異常氣候,但本世紀最大的火山爆發可能給多個產業領域帶來的負面影響依然值得關注。

    根據華泰證券的解讀報告,農業及農產品供應鏈、光伏、航空業等均有可能受到火山活動的影響。

    農業及農產品供應鏈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研究,過去1個世紀中的幾次大規模火山爆發向平流層注入大量二氧化硫氣溶膠,增加了太陽輻射向太空的反射,導致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下降約0.5華氏度,影響持續1-3年。

    若湯加火山噴發未停止,最終強度達到VIE6級,或導致未來1-3年全球變冷。

    全球變冷疊加今年北半球受拉尼娜現象影響,如果積温不足,春播作物及新鮮蔬果有可能出現減產。此外,具有腐蝕性的火山灰也可能對農業造成打擊——根據倫敦地質協會研究,1釐米的火山灰可以將農作物完全破壞,距離湯加較近的全球農業出口大國新西蘭或受影響。

    新西蘭、澳洲等國在全球乳製品、新鮮蔬果等農產品供應鏈中的地位重要,且易受火山再次爆發帶來的次生影響。

    光伏

    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後,約2000萬噸二氧化硫雲被注入平流層,導致當年全球光照減少約10%。

    若湯加火山爆發的最終影響類似,則可能會對全球光伏發電量造成一定負面影響。

    交通運輸業

    若火山灰大面積擴散,或進一步影響全球航空業,降低運輸效率,拖累全球供應鏈。亦有專家分析如果湯加火山噴發持續時間較長,形成的火山灰飄散到更廣闊區域,不排除對跨太平洋地區的航空運輸造成不利影響。

    2010年,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噴發,這場VEI4級的噴發產生了大量火山灰,火山灰被風吹向歐洲大陸,使得幾個月內歐洲美洲之間的很多重要航線被迫關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