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歌手到廚子 現身商業大佬「聚會」 謝霆鋒的商業版圖

    從歌手到廚子 現身商業大佬「聚會」 謝霆鋒的商業版圖

    前兩天,謝霆鋒意外現身一個財經會議現場。

    當時,特步CEO丁水波獲評了「2021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謝霆鋒到場為其站台併發言。在這場活動上,兩人透露了幾個鮮為人知的消息:謝霆鋒不僅代言了特步20年,還是特步的股東,並相當看好國潮品牌的發展。現場還PO出了一場兩人20年前的合影,引發了一波「回憶殺」。

    一番操作下來,不少人感慨歲月匆匆,謝霆鋒已從曾經的「叛逆少年」,蜕變成了商業大亨。

    很多人以為,謝霆鋒玩世不恭,周旋於王菲、張柏芝之間,而實際上,謝霆鋒早就涉足商業了。大家熟知的變身「廚神」、「抄底」特步,都只是他商業版圖的冰山一角......

    1.

    / 從明星到商人 /

    謝霆鋒的父親是香港著名影星「四哥」謝賢,母親是「香港70年代第一港姐」狄波拉,他一出生就在鎂光燈下,出生次日就登上了各大媒體報刊報道。

    16歲時,謝霆鋒就簽約英皇出道,成龍等大咖現身道賀。謝霆鋒的演藝之路看似順風順水,但他卻長時間不被外界認可。

    很多人認為他是「玩票」,謝霆鋒每次演出時,舞台下面都噓聲一片,甚至有觀眾直接向他扔熒光棒和易拉罐。我職業生涯的前4年,99% 是噓聲,哪裏都聽不到掌聲。」謝霆鋒後來回憶時說道。

    但謝霆鋒不服氣,「你越不看好我,我越要做給你看。」

    1999年,謝霆鋒憑藉首張國語專輯《謝謝你的愛1999》紅遍全國,並將台灣唱片銷量榜的冠軍收入囊中。同年,他就在紅館舉辦了自己的第一場個人演唱會,也成為了在紅館開個唱最年輕的歌手。

    在電影領域,謝霆鋒也取得了不錯成績,他憑《新古惑仔之少年激鬥篇》獲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 ,憑《半支煙》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次年,謝霆鋒就受邀參加了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受到主流平台的認可。

    此後,謝霆鋒的演藝之路逐漸走上正軌,各大獎項拿到手軟。不過那個時候的謝霆鋒,也一度是「叛逆」的代名詞。1999年,謝霆鋒在演唱會上狂摔吉他,直到將其摔爛。

    事後,有港媒批評謝霆鋒太愛出風頭博眼球,也有評論說謝霆鋒戾氣太重,無緣無故就發脾氣,還有人把謝霆鋒的叛逆歸因於家庭因素,認為「星二代」身份使其逆反而狂妄。

    從星二代、叛逆偶像、緋聞男主,到首位80後香港金像獎影帝、英皇娛樂一哥,謝霆鋒用時間和努力,完成了華麗轉身。

    近些年,「明星」謝霆鋒正在遠去,「商人」謝霆鋒卻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大眾面前。

    2017年,謝霆鋒開通微博賬號,賬號的名字卻不是謝霆鋒三個字,而是他創立的品牌鋒味,認證訊息中謝霆鋒的身份既不是歌手、也不是演員,而是鋒味控股創始人。

    實際上,謝霆鋒高調進軍餐飲界,源於他2014年主持的一檔美食真人秀《十二道鋒味》。彼時,他用廚藝吸粉,打造了一個會做飯男神的「人設」,引得各路明星紛紛加盟。

    據媒體爆料,《十二道鋒味》吸引了數十檔贊助,光是前兩季,就替浙江衛視帶來了每月1.5億元的廣告收入。同時,謝霆鋒也獲得了豐厚酬勞,《十二道鋒味》第二季酬勞是4000萬元,第三季中除了可領主持費,還能獲得廣告總收益的 15%分紅,保守估計有約 6000 萬元。

    後來,《決戰食神》大電影、超級網綜《鋒味》,也火遍大江南北。

    嚐到了美食的「甜頭」,謝霆鋒也順勢創辦了自己的飲食品牌「鋒味曲奇」。2016年末,謝霆鋒在天津開了一家名為「鋒味」的食品技術有限公司,經紀人霍汶希等參股,為「鋒味曲奇」引入內地鋪路。

    為了給「鋒味曲奇」打響名堂,謝霆鋒曾經充當送貨員,到寫字樓給女職員送曲奇餅,引來人山人海的圍觀。同時,鋒味曲奇餅乾還打出了「謝霆鋒親創配方」的概念。經過謝霆鋒賣力營銷,香港鋒味曲奇實體店開張時,門口大排長龍,引發粉絲瘋狂搶購。

    2017年9月,鋒味天貓旗艦店開售,售賣「謝大廚親創——鋒味、大廚親選——Co-branding聯名款、大廚親薦——鋒味甄選」等多個款類的美食。同時,「鋒味曲奇」「鋒味刀具」等產品也落户京東全球購,網絡銷量也蹭蹭上漲,這些產品一時間都成為了「搶手貨」。

    但謝霆鋒並不是這幾年才涉足商業的,美食板塊也只是他商業帝國的一隅。

    2.

    / 拍戲賺錢投資房地產 /

    「我從19歲開始,便把拍戲賺到的錢投資地產。」謝霆鋒曾這樣自曝自己「第一桶金」的來源。而有了原始積累,開公司也有底氣了。

    2002年,英皇投入超百萬,為謝霆鋒拍攝《玉蝴蝶》的MV,後期始終無法達到預期效果。謝霆鋒覆盤後發現,問題出在製作上。當時,香港的後期製作都被外資公司壟斷,不僅價格昂貴,服務還跟不上。

    謝霆鋒問了一圈懂行的人,發現香港沒人做後期,於是他乾脆自己做。2003年,謝霆鋒抵押房產,投資2700餘萬港元,成立了公司「PO朝霆」,進軍影視後期製作領域,專為廣告、遊戲、電影及MV做特效。

    當時,謝霆鋒也因為負面新聞纏身,有意隱匿自己的老闆身份。當時,有同行來PO朝霆做後期,碰見他打招呼問「霆鋒你也來配音?」他只能敷衍着說「是啊」,同時也會試着向對方「打探」一下:「這家公司怎樣,還不錯吧?」

    2009年,PO朝霆在上海成立了分公司,成為大中華地區第一家跨兩地的後期製作公司,後又在北京開設了第三分公司。2012年,謝霆鋒還註冊了以朝霆命名的6家新公司。公司員工也由最開始的4人增長到200人。

    鼎盛時期,在中國香港市場,PO朝霆在廣告界的地位幾乎無可撼動,「每60秒的廣告,有36秒來自PO朝霆。」其客户包括滙豐、渣打、長江實業等知名企業,《全城熱戀》《不二神探》《救火英雄》《中國合夥人》等電影,也都是PO朝霆後期製作的。

    只不過,當時大家並不知道PO朝霆的老闆就是謝霆鋒。

    直到2011年4月,謝霆鋒第一次以「老闆」身份,出現在銅鑼灣PO朝霆香港總部喬遷儀式上。這下,謝霆鋒做生意這件事,沒法再低調進行了。

    2012年,英皇老闆楊受成為鼓勵謝霆鋒為其效力15年,特意花9000多萬港元購入擺花街28號地鋪贈與他,其後他又追加800萬港幣買了這個大廈的天台、以1.17億元買入26號鋪,而他此前還買了擺花街壹號廣場地下6至8號鋪。

    據媒體統計,10年間,謝霆鋒共買入9處商鋪及2套豪宅,總價值超過數億港元,人送外號「擺花街樓王」。

    3.

    / 與英皇老闆搭夥做生意 /

    2012年,一條謝霆鋒的視頻,在社交網站「瘋傳」。

    視頻中,謝霆鋒說着一口流利英文,與在場觀眾互動交流。彼時,謝霆鋒以商業精英形象出現,在香港科技大學「亞洲領袖講座系列」做演講。

    這是謝霆鋒第一次以CEO的身份進行公開演講,香港科大也把「PO朝霆」,列入了該院世界十強的MBA案例,謝霆鋒也成為首位被載入全球MBA案例的華人。圖片

    有了這層背書,謝霆鋒在商界的活動也越來越順。兩年後,隨着PO朝霆借殼上市,謝霆鋒搖身一變,成了港股上市公司老闆,開啟了輝煌的資本徵途。

    2014年10月,謝霆鋒以0.35港元/股的價格,斥資1.23億港元,購入漢傳媒23.42%的股權,成為其最大股東,隨後將PO朝霆注入,使得PO朝霆成功完成借殼上市。

    謝霆鋒順勢成了上市公司老闆,迅速引來「光環效應」。最直接的是,漢傳媒復牌當日,股價飆升1倍多,最終以0.75港元收報,遠高於其每股0.35港元的成本價。

    這意味着,一夜之間,謝霆鋒賬面上賺了1.4億港元。同時,謝霆鋒還透露PO朝霆三家分公司的年利潤已過億元,香港媒體則報道稱該公司估值已達60億。

    對此,英皇老闆楊受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很聰明,每個人都贊,我有打電話恭喜他,告訴他每個人都看好他,他說有壓力,會再努力的,我叫他努力去做,不要讓股民失望。」楊受成同時還透露,自己一直跟謝霆鋒有商業合作。

    2016年,數字王國出資1.35億港元(摺合人民幣1.14億元)收購PO朝霆85%的股權。要知道,數字王國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影視後期製作公司,曾讓虛擬人形象登台獻唱,推動Michaek Jackson、鄧麗君這些已逝歌手在舞台「復活」。謝霆鋒正是看中了這一點。

    收購完成後,謝霆鋒將持有原公司15%的股權,以及數字王國0.81%的股權,成為數字王國大中華區業務負責人。這筆生意對謝霆鋒來說,穩賺不賠,他不僅成為了漢傳媒、數字王國兩大上市公司的股東,還獲得了豐厚的套現收入。

    沒多久,早就看好謝霆鋒商業頭腦的楊受成,在2017年直接入主漢傳媒,與謝霆鋒搭夥做起了生意。彼時,漢傳媒以每股0.19港元/股向英皇集團子公司配售10億股股份,涉資1.9億港元。

    認購完成後,楊受成將持有漢傳媒10.97億股,佔總股本34.14%,取代謝霆鋒成為了漢傳媒的實際控制人。謝霆鋒的持股比例則由15.81%攤薄至10.89%。此次收購完成後,謝霆鋒再次輕鬆入賬3003萬港元。

    不過可惜的是,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就有PO朝霆裁員、縮減香港業務的消息傳出。

    後來,謝霆鋒經紀人霍汶希證實,因經濟環境問題,公司縮減香港業務。主要原因是內地市場的蓬勃發展已經讓大部分的片商和廣告商北移,香港電影和廣告的後期不好做了。

    4.

    / 商業版圖還在擴大 /

    如今,謝霆鋒的商業版圖涉及後期製作、資本市場、房地產、飲食、娛樂、時尚等各個領域,這也使得他具有一定的風險抵禦能力。

    早在2012年,謝霆鋒就聯合好朋友車婉婉,成立了「鋒車飲食集團有限公司」;2013年,謝霆鋒入股有米其林「廚魔」之稱的二星級米其林餐廳;同時,他投資500萬入股知名沙拉店Beautifood。

    謝霆鋒還與上市公司安博ABC國際投資集團共同出資運營Linx高科技酒吧,與中國服飾控股合資創辦Zoo York、還親自擔任品牌創業合作人。據台媒報道,至2020年,謝霆鋒身家足足有40億新台幣,摺合人民幣約10億元。

    據天眼查,2016年-2021年,謝霆鋒在內地已經有5關聯公司,鋒味船歌(深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鋒味(深圳)貿易有限公司、鋒味(天津)食品技術有限公司、鋒蜜(上海)影視文化工作室、海南鋒投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涉及食品、貿易、影視、企管等多個領域。

    如今,謝霆鋒又盯上了國潮品牌。2020年10月9日,謝霆鋒購入500萬股,認購價為2.48港元,涉資1240萬港元,並簽署了「一年不賣」的協議。實際上,這已經是謝霆鋒第二次入股特步了。

    早在2016年,謝霆鋒就第一次「抄底」了特步。彼時,他宣佈以每股4.5元認購特步500萬股新股,涉資共2250萬元。而謝霆鋒兩次入股的時間均在特步股價的底部,在他兩次買股的新聞曝出後,特步的股價都有上漲。

    此外,在謝霆鋒第二次買入特步股份時,特步公告中還明確寫着:雙方簽訂協議前,謝霆鋒並無擁有任何股份的權益。這意味着謝霆鋒第一次買的500萬股,早就已經減持套現了。

    截至2022年1月11日收盤,謝霆鋒第二次買入的特步股份,已從2.48港元一路飆漲至11.88港元,15個月浮盈379%,謝霆鋒淨賺4700萬港元。

    目前來看,謝霆鋒已代言特步20年。2001年,丁水波創立特步品牌,並簽約謝霆鋒成為代言人。同年,特步推出了風火鞋,設計靈感正是來源於謝霆鋒的吉他火紋。這款鞋推出市場後,一舉創下了120萬雙的銷售記錄,近20年無人能打破。如今,風火鞋已經更新到了25代。

    而國潮崛起下,特步發展迅速,已獲得高瓴資本的投資加持。2021年6月15日,高瓴資本認購5億港元特步國際可換股債券,將發行最高5436.2萬股換股股份,初步換股價每股10.244港元,換股價溢價15.4%。

    與此同時,高瓴還將戰略投資6500萬美元特步環球旗下「蓋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業務。這意味着,高瓴對特步及其旗下公司,共計出手約10億港元。

    在特步CEO獲獎現場,謝霆鋒表示,「這幾年大家都說國貨崛起,我們用我們的時間,我們的金錢,我們的堅持去證明這幾個字:國貨崛起。」

    如今,謝霆鋒已經適應了商業領域的新角色,大眾似乎也已接受了他不在娛樂圈的事實。以至於1月16日騰訊音樂直播盛典,謝霆鋒獻唱多首經典歌曲,有網友調侃稱,「廚子」謝霆鋒終於想起自己是個歌手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