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口增長率跌至「0」時代 意味着什麼?

    人口增長率跌至「0」時代 意味着什麼?

    此前,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好消息是,中國2021年GDP增長8.1%,增速創十年新高,GDP總量突破110萬億,人均GDP達到1.25萬美元。8.1%的GDP增速,對中國人而言,沒有很大的感覺。因為在改革開放後的40餘年裏,中國GDP增速曾長期維持在8%以上。

    可是,到今天,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超過100萬億。在100萬億的基礎上,再實現8.1%的增速,這就相當於一個老司機,開着一輛大貨車,用300碼的時速在高速公路上狂奔疾馳,還瀟灑如風。

    這是極難做到的。像美國在特朗普時期,GDP增速超過4%,就已經是創造奇蹟了。經濟總量越大,就越難維持高增長。中國在2021年能取得這個成績,主要得益於完善的製造業。這場疫情也讓全世界都認識到,製造業才是保持一個國家穩定和發展的基礎性推動力。

    另一個壞消息是,中國的人口自然增長率降低到了0.34%,跌破了1%,進入「0」增長時代。2021年,中國出生人口1062萬,死亡人口1014萬,人口淨增長僅48萬。對於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大國而言,48萬的人口淨增長不能說低,只能說非常低了。

    按照這個趨勢,2022年,中國人口就可能進入負增長狀態。

    可是,2020年,中國人口淨增長數為204萬。僅僅一年過去,中國人口淨增長數就從204萬,跌到48萬。原本,某些經濟磚家稱,疫情期間的隔離,會讓年輕力壯,精火旺盛的年輕人在家大肆造娃,可能帶來一波嬰兒潮。

    然而,事實狠狠地打了這些經濟磚家的臉。炮是打了,可炮彈都打空了。只要現代年輕人不想生,別說關在家裏乾柴烈火了,就是一夜八次郎,也不會生出一個孩子來。

    生不生娃,不在於次數,而在於觀念。最好的避孕措施從來都不是杜蕾斯,而是現代化的高等教育,高昂的房價,昂貴的彩禮以及潛在的養娃成本等一系列因素所造成的綜合性經濟壓力。

    還有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數據:中國獨居人口已經接近於1億。被隔離的不一定是夫妻,還可能是孤寡。

    獨居人口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失孤老人,另一部分則是孤寡青年。失孤老人帶來的是養老問題,而孤寡青年帶來的則是生育問題。

    這兩個問題都是當前中國急需解決的問題,也跟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出生率和死亡率相對應。孤寡青年增多,出生人口降低,失孤老人增多,死亡人口增多。

    為什麼中國人口自然增長率會跌至0.34%?我們要從兩方面來看,一是,中國65歲以上老人占人口總比例達到14.2%,這意味着中國已經進入深度老齡社會,死亡人口將逐步增多。

    二是,2021年人口出生率為7.52%,而2020年人口出生率為8.52%。對比上一年,2021年的人口出生率又下滑了1個點。一邊是老年人不斷增加,一邊是新生兒不斷減少,中國人口進入「負增長」階段,很可能成為一種常態。

    可是,中國還沒有成為一個富裕國家,「未富先老」卻已經撲面而來。人口結構的改變,將對中國經濟發展產生深刻的變革。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了?歸根到底,還是生育成本太高了。一個孩子的出生,增加的不只是餵養成本,還包括住房、醫療、教育等連帶成本。尤其是教育成本,難以預估。

    低生育率是任何一個發展中國家走向發達國家,都必經的一個歷程。中國進入低生育率階段,既有經濟高速發展的因素,也有高等教育大規模普及的因素。短期內,這種低生育率狀態是難以逆轉的。

    那麼,這種低生育率會給中國社會帶來哪些影響呢?在隊長看來,至少有以下三大影響。

    其一是,房價走向兩極分化,城市強者更強,弱者更弱。因為新生兒減少的同時,大量的年輕人繼續向大城市聚集,加速大城市的繁榮。與之對應的則是,小縣城、資源枯竭型城市日漸衰落。這種衰落,首先就體現在房價的崩盤上。

    最鮮明的例子就是鶴崗。鶴崗房價跌到3萬一套,可鶴崗的年輕人還是扎堆的往外跑。當房價崩盤,青年人口外流,它帶來的直接惡性後果就是,當地稅源流失,土地價格體系跟着房價一起崩。最終,地方政府財政破產。因為沒錢,鶴崗連公務員都招不起了。

    鶴崗是2021年第一個財政重整的城市,可是,在往後的時間裏,鶴崗不會是最後一個財政重整的城市。從長期來看,縣城的房價將很難再漲,四五線城市的房價也將難以上漲。越是經濟不發達的城市,土地財政將越是難以維持。

    但是,超大型城市,大型城市將進一步爆發出強大的人口、人才虹吸效應。在人口沒有增量的情況下,經濟的增量將更加集中於少數的超級城市。

    房地產行業將慢慢成為一個平庸的夕陽產業,土地財政也將慢慢被房地產稅所取代。中國調控房地產行業,準備實施房地產稅都是順勢而為。高層早就拿到了數據,其實比我們看得更遠。

    其二是,工業人口下降,智能工廠,自動化產業將加速發展。一個國家強不強,不只是取決於人口的多寡,而取決於生產力的提升。美國只擁有3.3億人,卻能成為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可印度有13億人,卻長期被外部勢力所殖民統治。二者的差異就在於生產力的懸殊。

    在低技術條件下,落後國家可以依靠人口紅利賺到不少的血汗錢。這是因為人工成本比機器成本更低。

    但在高技術條件下,人口對生產力的提升是有限的。相反,核心技術創造和少數高技術人才卻能大幅提升一個企業和一個國家的生產力。

    當老一輩廉價的勞動力漸漸老去,新一代勞動力又短時間內不能補足時,工業機器人產業將啟動替代人工的新一輪技術革命。事實上,工業智能化的技術革命大潮已經在迅速醖釀。

    同時,我們也能看到的是,一些服裝製造廠正在規模式遷移到東南亞。因為中國的勞動力已經不廉價了,低端產業轉移到人工成本更低的東南亞去了。

    有人說,想要留住這些低端製造業。試問,誰能接受比越南人更低的工資?市場規律是非常殘酷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發展中高端製造業,這是一條誰都逃不過的路,必須要有一群人率領着全中國去衝塔,去突圍,去全力攻克中高端製造業。人口紅利將向人才紅利轉換,同時,也對新一代年輕人提出了更高的勞動素質要求。跟不上時代的節奏,就會被時代所拋棄。

    其三是,公平將越來越重要。中國的GDP已經接近於美國的80%,解決了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脱貧難題。可是,中國仍然存在廣泛的區域發展差距,收入差距。無論是鼓勵年輕人生育,還是降低年輕人的養老負擔,都需要通過大規模的轉移支付,來為社會養老託底。

    像東南沿海地區,無論是養老金還是公積金,都有大量盈餘。但對中西部以及東北地區而言,這些保障性資金夠用,但並不豐裕。隨着老年人口的增多,一些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更需要東部發達城市的幫扶。

    蛋糕做大了,把蛋糕分公平就成了大事。只有更公平的中國,年輕人才會更有希望。年輕人有希望,才會更願意生育,老年人才會更有安全感。

    青年孤寡的問題,老年人孤寡的問題,才有解決的希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