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3月要加息50個基點?對各大資產影響幾何?

    美聯儲3月要加息50個基點?對各大資產影響幾何?

    隨着投資者對美聯儲將在3月提高利率並隨後在全年採取進一步行動的預期升温,美國國債收益率正在迅速走高。美國國債於上周五遭到拋售,聯動全球債券市場周一承壓。美聯儲加息將衝擊各大資產,除了債券市場的靈敏反應,其他資產價格也將應聲調整。

    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温 聯動全球債券利率走高

    隨着美聯儲3月份可能加息50個基點的更激進預期已悄然納入市場預期,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周五達到2020年1月以來的最高收盤水平,隨後美國國債期貨價格回落。自2021年底以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已經上升了近30個基點。

    美債利率走高聯動德國10年期債券利率近三年來首次躍升至正值,達0.03%;而且澳洲基準收益率攀升7個基點,至1.92%。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穩定在0.145%,上周五一度升至0.155%的高位。

    美聯儲3月加息預期的升温對短期債券的衝擊更大,2年期和10年期美國國債利差上周五收窄至81個基點,距離2020年12月以來的低水平僅差10個基點。

    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Daisuke Karakama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市場參與者擔心,政策迅速正常化將對經濟造成過度傷害。」

    債券收益率的攀升體現出投資者越來越擔心美國通脹上升將促使美聯儲以高於預期的速度收緊政策,市場目前預期美聯儲或將在3月加息一次以上。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Jamie Dimon上周五表示,美聯儲今年可能最多加息七次,而億萬富翁投資者Bill Ackman則認為美聯儲3月份加息50個基點,幅度大於預期。

    其次,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市場對央行加息預期的升温不僅限於美聯儲。貨幣市場一度預計,歐洲央行最早將在9月加息10個基點,而英國央行預計將在11月前加息近100個基點。

    Jamieson Coote Bonds Pty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如果全球央行官員過快地將政策正常化,可能會引發一波劇烈波動,導致高度算法化的市場重新定價。各大央行官員很可能會通過行動遏制通脹,但在一個對利率高度敏感的世界,他們也可能在這個過程中扼殺經濟。」

    對沖基金上周加大了對美聯儲將加快收緊政策的押注。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最新數據,他們對歐洲美元期貨的淨賣空額攀升至2018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聯儲加息對各大資產影響幾何?

    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將減少整個市場流動性。盛寶資本市場亞太地區首席執行官Adam Reynolds周一通過電子郵件中表示:「對更高收益率的預期已經影響到了整體市場,股市在新年伊始就表現疲軟。按照歷史情況,我們會在1月份看到資金流入,推動股市表現亮眼。今年,這種情況還沒有發生。對我來說,更重要的考慮因素是,美聯儲可能會提早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任何大規模和提前撤出流動性,都將對資產價格產生負面影響。」

    價值股vs成長股

    以David Kostin為首的高盛集團策略師在周五的一份報告中稱:「美聯儲、利率和經濟增長的前景表明,股票投資者應該平衡成長股和價值股方面的風險敞口。我們的利率策略師預計,美國國債收益率將繼續上升,這一動態應該會支持價值股優於成長股。」不過,與市場在過去幾周面臨的波動相比,這些分析師對美國國債10年期名義收益率目標到2022年底為2.0%,2023年底為2.3%,體現了一個更為平緩的過程。

    策略師補充稱:「我們的經濟學家預計,omicron浪潮的減弱將推動美國GDP增速從第一季度的2%升至第二季度的3%,從而支撐價值股。但他們預計,到2022年第四季度,美國GDP增長速度將放緩至2%,而這種環境通常支持成長類股票。」

    大型科技股或拖累大盤

    Tallbacken Capital Advisers LLC首席執行官Michael Purves在周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我們認為,疲軟的科技季加上較高的利率環境,將推動納斯達克100指數出現更多的拋售。很難想象,這不會影響到更廣泛的市場指數。由於大型科技股佔標普500指數的比例很高,如果大型科技股需要被出售,那麼將給標普500指數帶來沉重壓力。」

    Purves指出:"有鑑於此,有趣的是,儘管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市場處於平穩狀態,但VXN指數(衡量納斯達克100的波動率指數)一直在穩步攀升。自12月初以來,VXN-VIX(標普500的波動率指數)的差距一直在攀升(VXN高於VIX),與納斯達克100指數表現不如標普500指數有關。而這兩項指標都與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和美聯儲轉向鷹派同步。」在指數下跌時,通常VIX會不斷升高,而在指數上升時,VIX會下跌;VXN指數也是如此。

    看空美元將失手

    瑞穗銀行經濟和戰略部門負責人Vishnu Varathan周一在一份報告中寫道,美國國債收益率走高,但美元走軟,這是由於美聯儲關於鷹派政策內部的分歧(與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相比)所導致的。

    Varathan表示:「在鷹派美聯儲壓低通脹預期的情況下,實際美國國債收益率一直在攀升;其漲幅正趕上並可能超過名義收益率的上升。如果這持續下去,這種實際利率的上升應該會刺激美元走強。如果美元實際(利率)上揚,單向看空美元的投資者將會失手。」

    衝擊風險資產

    宏利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全球宏觀策略亞洲區主管Sue Trinh在周一的評論中稱:「總的來說,不斷上升的實際收益率給風險資產帶來的影響是負面的。我們發現,對風險資產而言,較高的實際利率可能比較高的名義利率更痛苦。關鍵是,實際收益率和風險資產之間的相關性在過去五年裏變得更強,且兩者之間的負相關性更加大。」

    各加密貨幣收益分化

    加密衍生品交易所FTX的場外和機構銷售主管Jonathan Cheesman表示,比特幣最近和一些新興加密貨幣的表現出現了很大的差異。Cheesman指出,過去一個月,比特幣和以太坊等代幣的回報率較低,而NEAR和Fantom等新加密代幣的回報率則大幅飆升。

    Cheesman認為:「這種相關性的降低可能以兩種方式與宏觀環境(即美聯儲收緊政策)聯繫起來。首先,傳統投資者一直關注規模較大的加密貨幣,由於他們的主要論點是貨幣通脹,他們可能正在退出投資。其次,雖然美聯儲緊縮政策即將出台,但還沒有到位;金融體系中仍有大量流動性。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加密貨幣指數或總體水平沒有那麼大的波動性,但其表面下卻波濤暗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