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巴菲特段永平表示抄底Moderna,暴跌60%後迎來買入機會?

    中國巴菲特段永平表示抄底Moderna,暴跌60%後迎來買入機會?

    近日,「中國巴菲特」段永平在其社交媒體上發文:

    「我現在對 Moderna(NASDAQ:MRNA)有點興趣,但這不屬於我能力圈內的東西。小賭怡情,逼下自己,希望一年內我可以大致看明白這家公司。」

    提到股神巴菲特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提起段永平,相信很多人都會一頭霧水,他究竟是何方神聖竟能與巴菲特比肩?

    投資「教父」

    段永平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曾經火爆大江南北的小霸王學習機和步步高復讀機都是出自他之手。

    現如今佔據中國手機市場半壁江山的OPPO和vivo也都是出自段永平創立的步步高集團。

    做實業很牛的段永平,做投資更是「教父」級別。

    2001年以每股0.8美元的價格買入網易,不到兩年翻了一百多倍,淨賺10億美元;2011年買入蘋果,當時蘋果市值僅3000億美元,近期蘋果公司一度突破3萬億美元市值;

    2012年以每股180元的價格買入茅台,翻了十多倍。當蘋果股價創新高時,段永平在網易博客中發文道:要不要開瓶茅台慶祝一下?

    他還曾投資美國拖車租賃公司UHAL,賺了二十多倍,抄底通用電氣盈利過億美元等。

    既然段永平如此厲害,那麼 Moderna的抄底時機到來了嗎?

    優勢

    Moderna作為疫苗巨頭,之所以能夠迅速開發出新冠疫苗解決方案,同時繼續進行大量的藥物開發項目,主要是因為該公司使用的mRNA技術本身具有一定的優勢。

    mRNA平台獲得病毒序列後,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迅速從疫苗開發、臨牀試驗、批准到大規模生產。

    mRNA平台的另一個潛在的巨大優勢是靈活性。從理論上講,一家mRNA製造工廠可以相對迅速地轉向生產其他基於mRNA的藥物。

    例如,生產新冠疫苗的mRNA工廠有可能迅速轉變方向,去生產埃博拉疫苗。這與許多傳統藥物的製造過程形成鮮明對比,傳統藥物的生產需要專門的工廠來生產藥物。這也會使生產多種不同類型藥物所涉及的資本支出遠遠低於傳統藥物製造商。

    Moderna也計劃使用mRNA技術開發治療藥物,比如生產腫瘤、心臟、罕見遺傳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等產品。若成功的話,未來將會出現更多新的增長點。

    近期Modena也是利好頻出。該公司剛剛宣佈了將於2023年年底推出一種集合新冠-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的追加疫苗,這款三合一的疫苗一次性解決了三個問題,非常值得期待。

    此外,該公司針對奧密克戎的候選疫苗已基本完成研發,將在未來幾周進入臨牀階段。

    劣勢

    Moderna是疫情最大的受益者,如果全球還有誰想疫情持續下去的話, Moderna肯定是其中之一。目前全球的疫苗接種率已經很高,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底,全球共有218個經濟體開啟疫苗接種工作,累計接種量接近92億劑,摺合每百人接種117劑。其中,至少接種一劑次的人數佔比達到58%,完全接種者佔比接近一半。

    除了個別國家疫苗短缺之外,全球主要國家基本完成了疫苗的接種工作,而加強針的需求還未可知,未來全球對疫苗的需求或將減弱。

    近期美國頻繁曝出單日新增病例超過百萬例甚至150萬例,但是市場反應平平,股市已經對疫情「免疫」,不論是普通民眾還是金融市場,對疫情的擔憂早已消散。

    同時除了新冠疫苗之外,Modena並未有新的增長點出現,在疫情逐漸冷卻之後,其估值就顯得有些高了,這也是該公司近期不斷下跌的主要原因。

    Moderna抄底時機來臨?

    疫情還未結束, Moderna的紅利還在繼續,近期股價大幅下跌之後是否迎來抄底良機?

    Moderna的總裁Stephen Hoge可能並不這麼認為。

    1月12日Stephen Hoge以均價約219.67美元減持了2萬股Moderna股票,價值約439萬美元。雖然高管套現有各種各樣的理由,並不一定是不看好看自己公司的未來,但是通常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即目前估值相對較高,沒有人願意在股價較低的情況下拋售,聰明的高層更是如此。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段永平也並非直接在二級市場大量購買 Moderna的股票,而是下單賣出300張Moderna看跌期權,行權價為200美元,到期日為2023年1月20日,預估該筆交易的金額為126萬美元。

    對於段永平來講,可能正如他所言這點錢是「小賭」,他也直言看不懂 Moderna這家公司,而且他用的是賣出期權,這是一種温和的看漲方式,表明段永平認為200美元以下的Moderna才是值得買入的。

    從技術方面來看,Modena據其497.49美元的高點已經回調了將近60%,回撤幅度已經非常巨大,但是目前並未出現反轉跡象。抄底還需謹慎,或者像段永平一樣,拿點小錢賣出期權更為穩妥。

    Moderna日線圖,來源:Investing.com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