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湯加火山爆發對股市的潛在衝擊有多大?

    湯加火山爆發對股市的潛在衝擊有多大?

    上周六15日,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堪稱2022年第一支「黑天鵝」。在過去的三四天,很多觸目驚心的視頻在網路上廣泛流傳。大家在關心傷亡救援的同時,也擔憂火山灰擴散、氣候變化等大範圍影響。

    據推算,此次火山噴發規模釋放的能量大概相當於1000顆廣島原子彈。上一次同樣等級的火山爆發發生在1991年的菲律賓。更大級別的火山爆發發生在1815年的印度尼西亞。

    全球都在密切關注這次地球尺度級別的大爆發可能引發的連鎖反應。從周一全球股市表現來看,湯加火山的影響存在感並不強。

    美股周一休假,昨天開盤跌幅明顯,但背後的主要原因還是對美聯儲可能超預期收緊流動性的擔憂。少有媒體將市場下跌與湯加火山造成的災難聯繫到一起。

    我們在之前的研究就多次強調過,儘管歷史上很多備受關注的「黑天鵝」事件可能改變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但對於股市的影響卻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嚴重

    有學者研究了全球344起重大災難事件,在自然災害、人為災害和恐怖襲擊這三種主要的災難類型中,颶風,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通常對於經濟造成的損害較大,恐怖襲擊對經濟的影響相對最小。

    但是,不管是哪種類型的災害,其實對於股市的影響都非常短暫。統計數據顯示,當自然災害發生的時候,股票市場往往僅在災害發生當天和緊接着的兩個交易日下跌,影響平均只有3天。

    人為災害和恐怖襲擊對市場的負面影響更為短暫,股市往往僅在當天和次日下跌,影響平均只有2天。

    舉個例子,比如剛剛過去二十周年的911恐怖襲擊事件,造成了2977人死亡。當年標普500指數在9月17日開盤後下跌,在21日跌到最低點,回撤幅度達到11.6%,但之後一個月又回到了9月10日的點位。不過,美股在多方面因素影響下在2002年持續下跌。

    再比如,2004年的印度洋海嘯,造成14個國家超過23萬人死亡。在12月16日海嘯後的第二個交易日,印度股市就維持上漲到年底。而到了2005年初,印度和美國股市才分別經歷了9%和4% 的回撤。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的對股市的影響也很短暫。A股後來的下跌與美國即將爆發的金融危機密切相關。

    颶風對股市等的影響也都短暫而有限,唯一一個和股市大跌掛鈎的颶風Ike,其實造成的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都遠遠不及Katrina,Havey等,但卻不幸地重疊上了金融危機。

    而像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等等這一類軍事行動對各類資產的衝擊,恐怕連1天都沒有。

    儘管這些突發事件都或多或少的影響大家的生活,但不必誇大資本市場的恐慌情緒。

    這是因為,資本市場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投資的本質,也就是經濟活動,金融條件以及資產估值這些我們反覆強調的核心邏輯,要遠遠大於突發事件的影響。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發對美股造成了接近40天的震盪下跌,

    而新冠疫情之所以和上述這些「黑天鵝」事件影響的時間長度和維度都不一樣,也正是因為它顯著改變了經濟活動和金融條件這兩項核心因素。

    當然,雖然目前來看湯加火山爆發對股市的影響較小,但不排除可能會疊加美聯儲縮減流動性帶來的市場下行。

    往前看,湯加事件的負面影響也可能大於我們前面提到的自然災害。不僅火山噴發可能會持續數周或數月,更可能帶來長達數年的氣候變化等影響,會對農業生產、大宗商品產生長遠的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