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拜登上任一周年 中期選舉會否敗北?對美股影響幾何?

    拜登上任一周年 中期選舉會否敗北?對美股影響幾何?

    周四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滿一周年之際。拜登在美東時間周三(1月19日)的一場白宮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一年雖然充滿挑戰,但是,美國在應對疫情和經濟方面,取得了進展。

    根據澎湃新聞的報導顯示,在長達120分鐘的發布會中,拜登的講話「猛料多多」。對於通脹,他認為,控制物價上漲的關鍵工作在於美聯儲;對於石油,他表示,正在努力增加石油供應,美國在為歐洲提供天然氣方面會有所幫助;另外,拜登還表示,不會重新實行封鎖措施,對於本屆政府處理新冠疫情的表現,自感滿意。

    拜登的講話必有其「自信滿滿」的理由和必要性,但是,事實如此嗎?需要關注的是,美國的中期選舉將會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無論拜登是否「自我感覺良好」,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博弈即將上演,在這場對國會的爭奪權中,誰會是贏家,誰會是輸家?作為華爾街投資者,更關心的是,這對市場會有哪些影響?

    什麼是中期選舉?拜登贏面幾何?

    首先,什麼是中期選舉?美國總統選舉是每四年舉行一次,而國會選舉則是每兩年舉行一次,因為其中有一次是在總統任期之間舉行,所以被稱為「中期選舉」。這場選舉的日期一般是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二舉行。本屆美國國會任期從2021年1月3日開始,至2023年1月3日結束,民主黨同時掌控了國會兩院。今年11月8日,美國將迎來中期選舉,屆時將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的34席。

    不可否認,拜登在上任初期確實因抗疫有功而獲得了69%選民的認可,但是,隨後發生的Omicron疫情,阿富汗倉皇撤軍等事件卻給他帶來了負面效應,支持率已經顯著滑落。而在中期選舉即將到來之際,拜登亟需完成的工作還有很多。

    拜登在周三的會議中,基本把通脹控制的「鍋」都甩給了美聯儲,但是,高企的通脹和美國政府此前推出的一系列萬億美元規模的刺激政策關係密切。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新聞民意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對於拜登對於通脹的缺乏關注是不滿意的。不斷上漲的物價正在損害拜登的支持率,並使民主黨人更難在中期選舉中控制參眾兩院。

    另外,美國現在是疫情期間,全球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自Omicron爆發以來,拜登政府的抗疫措施滿意度一直在下降。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截至周三,美國累計確診68389711例,累計死亡857276例。

    雖然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周三表示,預計Omicron不會對美國經濟復甦造成破壞。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持續飆升的病例,正在磨滅人們的耐心。專家指出,如果Omicron能在3月中旬消退,那麼它將帶走5萬至30萬美國人的生命,同時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總數也很有可能突破100萬。

    綜合美國40年以來最嚴重的通脹危機,以及日益攀升的新冠死亡人數,共和黨勢必抓住這一關鍵議題,強烈攻擊民主黨的不作為,這將讓本已經在眾議院和參議院僅擁有微弱多數席位的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的處境岌岌可危。

    以史為鑑,中期選舉會如何影響美股表現?

    根據歷史數據顯示,雖然每一場中期選舉,美國兩黨總是會爭得「頭破血流」,好不熱鬧!但是,華爾街總是會坐享漁翁之利,在中期選舉塵埃落定之後,開啟上漲趨勢。也就是說,只要中期選舉的不確定性落地,美股就會上漲。根據媒體統計,1962年以來,美國中期選舉之後,道指隔日上漲的概率在78%左右,當周上漲的概率為64%,當月上漲的概率也高達71%。

    另一種情況是,如果當期的執政黨贏了中期選舉,美股會如何表現?數據顯示,此時美股的漲幅通脹會比執政黨輸掉的中期選舉大一些。例如,1998年和2022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和小布希所在的民主黨贏得了中期選舉,道指隔日分別上漲0.88%、1.07%,當月分別漲6.1%、5.94%。

    總體而言,中期選舉對於美股的影響相對偏向於短期影響較多,長期而言,美股仍然和美國經濟周期密切相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