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著名律所金杜出大事!這50多個IPO 懸了

    著名律所金杜出大事!這50多個IPO 懸了

    興禾股份應是《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委員會管理辦法》自2021年修訂之後首例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者其他特殊情形』而被叫停審核的IPO企業,而所謂的「不可抗力」事件,或與擔任興禾股份此次IPO的中介律師事務所——金杜所被監管層在日前立案調查有關。

    2022年1月21日,深圳市興禾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興禾股份」)終究還是未能出現在於當日召開的深交所創業板2022年第3次上市委會議的現場。

    按照2022年1月14日時深交所發布的審議會議公告,興禾股份的IPO申請曾獲准於該次創業板上市委會議上第三家受審。

    作為一家主營工業自動化設備及配套配件治具研發設計和製造銷售的企業,此前,興禾股份此番IPO便因其身為蘋果鏈供應商並對該身份深度依賴而備受市場關注。

    1月20日晚,就在興禾股份IPO即將上會受審的前夜,深交所發布突發補充公告稱,取消在次日即將召開的創業板上市委會議上對興禾股份IPO的審核。

    那麼興禾股份此次IPO審核前夜臨時被叫停的所謂的「不可抗力」事件到底是何原由?或與擔任興禾股份此次IPO的中介律師事務所被監管層在日前立案調查有關。

    金杜律所牽連興禾股份IPO

    擔任此次興禾股份IPO發行律師工作的是北京金杜律師事務所(下稱「金杜所」)。

    早在幾日前的2022年1月17日,投行圈內便開始傳聞稱多家中介機構因涉樂視網的欺詐發行事宜將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其中包括除券商外,還有1家律所和1家審計機構。

    隨後,更有消息稱,證監會、交易所等監管層已經開始控制對上述涉案中介機構相關項目的申報材料的受理。

    而這家傳聞中涉案的律所便是金杜所。

    2022年1月18日,山西證券以一則公告證明了上述傳聞的可信度。當晚,山西證券發布的該份公告稱,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收到中國證監會《立案告知書》。因中德證券在樂視網訊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項目中,保薦業務涉嫌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法律法規對中德證券立案調查。

    在上述立案公告發布的前一天,山西證券還曾發布公告稱,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達的民事起訴狀,案由為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上海君盈資產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等兩千名原告對樂視網訊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樂視網賠償因其虛假陳述行為造成的投資損失共計約45.71億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構成欺詐發行是在2021年4月12日由證監會發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給予正式認定的。

    相關資料顯示,樂視網2016年的定增共計募集資金48億元,發行對象為財通基金、「牛散」章建平、嘉實基金、中郵創業基金。中德證券擔任了保薦機構和主承銷商。

    而在樂視網2016年定增項目中擔任發行人律師工作的即為金杜所。

    在中德證券因樂視網定增涉嫌欺詐被立案之時,便有知情人士透露,金杜所內部上下便對立案調查一事諱莫如深,有接近金杜所的人士也預計,在中德證券被立案的同時,監管層對金杜所調查也應該會同步開始。

    在2022年1月14日被宣佈獲得上會機會的興禾股份IPO最終在幾天後被取消該次審核資格,便是金杜所被正式調查的「前奏」。

    作為在IPO業務中排名前三的律所,金杜所被調查一案拖累的IPO項目數目驚人——包括興禾股份在內,至少有51家公司的擬IPO項目受此波及,其中包括12家擬滬深主板上市企業,11家科創板擬IPO企業和28家創業板在審擬IPO企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