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舊改大震盪 開發商紛紛撤退!這座城市無數村民的「土豪夢」碎了

    舊改大震盪 開發商紛紛撤退!這座城市無數村民的「土豪夢」碎了

    拆不動了!

    廣州舊改政策生變,一場大震盪來襲。

    再加上不少房企面臨「流動性風險」,宛如驚弓之鳥,紛紛開啟了大撤退。

    無數村民的「土豪夢」,碎了……

    廣州曾寄望於舊改,徹底改變城市面貌。豪言壯語,言猶在耳:

    「三年內完成83座舊村改造,五年內推進183座舊村改造,十年內推進389座村全面改造。」

    最典型的是黃埔區,去年曾立下軍令狀,力爭三年內完成66箇舊改拆遷項目。

    整個黃埔區,拆遷橫幅掛滿多個村落,挖掘機轟轟隆隆的場景仍歷歷在目,場面甚是壯觀。

    不過,就在廣州舊改熱火朝天之際,多盤冷水兜頭潑水,讓這場舊改運動瞬間熄火:

    8月底,住建部發文,防止大拆大建;

    10月,廣州住建局發文,鼓勵國企參加舊改;

    10月底,黃埔規自局發文修訂城市更新工作;廣州住建局發文跟進防止大拆大建;

    12月,黃埔城市更新局發文,推進城市更新實現產城融合促進高質量發展;

    緊接着,省政府辦公廳發文城市更新要讓古樹名木、留住鄉愁……

    情報哥統計,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已有17家房企對自身的所持舊改項目有所動作:

    它們或主動退出舊改;或減持權益,尋求國資幫助;或能力有限,被「炒魷魚」……

    舊改新一輪大洗牌正在悄然行進,這將成為廣州樓市的最大變數。

    為什麼房企紛紛撤退?

    剛剛過去的2021年,太難了。「暴雷」、「流動性危機」成為整個行業最刺眼的關鍵詞。

    這個時候,剛好又碰上了舊改政策大轉變,房企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不少行走在暴雷邊緣的企業,紛紛斷臂求生,舊改項目從「香餑餑」變成了「燙手山芋」。

    去年下半年奧園債務違約連環觸發,為挽救危機,開始陸陸續續出售旗下資產進行「回血」。

    而在廣州,因舊改風向突變,舊改項目成了其率先拋售的對象。其手握5箇舊改項目,當下已有3個項目傳出要退出:

    黃埔旺村舊改,今年1月,由三家公司組成的聯合體拿下,其中奧園佔股達60%,近期傳聞將退出;

    4月,其奪得黃埔新田村舊改,如今也將要退出;

    更重要的是,其首個位於廣州主城區的舊改項目荔灣東塱村,本來是彰顯企業入駐主城區的決心和信心;如今面臨的債務危機重重,也不得不引進新的合作伙伴,減持權益;

    自住建部「防止大拆大建」令頒佈之後,舊改進入調整期,疊加房企「錢荒」等多重因素,成本低、利潤高的舊改項目,紛紛成了燙手山芋。

    恒大暴雷後,對於舊改項目還在苦苦掙扎,不肯放下口中的這口「肥肉」,想努力引入合作方,在減輕自身壓力的同時保留部分權益。

    當下來看,黃埔廟頭村項目已引入廣州城投,但滄聯村仍在苦苦等待資本的加入。

    佳兆業的危機,近期也藏不住了,多項目疑似爛尾,欠薪停工。

    其100%佔股的荔灣海南村舊改,是整個荔灣區最大的舊改,此前估計未來項目可售貨值達440億。簡直就是待兑現的人民幣。

    如今,為了緩解流動性危機,項目也只能將這塊肥肉分一點給別人。

    近期,該項目出售該舊改項目部分股權給國資,持股從100%,下降至51%。

    困於流動性泥潭的寶能,拿出了壯士斷臂的勇氣,成立資產處置小組,將旗下的黃埔雙子塔寫字樓項目和楓下村舊村改造項目出售回血。

    當然,還有不少處在暴雷邊緣的企業,也在紛紛自救。

    時代中國除了將大部分項目降價大甩賣之外,部分舊改項目也擬出售,包括黃埔重崗村舊改項目、永崗村舊改項目等;

    號稱「舊改大王」的富力退出出天河吉山村舊改、龍湖退出永崗村北片舊改、雪松退出何棠下村舊改……

    當然,除了企業應付流動性危機主動退出外,還有項目是被迫退出。

    黃埔夏園村舊改,則是由於升龍違約,被村民投票取消舊改合作。

    「潮水」退卻,民企紛紛離場,而國企則扮演「白衣騎士」,翩翩而來。

    在此之前,廣州住建局就有發文,鼓勵國企參與舊改。

    目前來看,已早有區域開始試行這個方案。

    其一,便是黃埔區。

    從上述民企退出的舊改當中,絕大部分都是由國企來接盤,其中不乏區屬和市屬的國企。

    目前來看,黃埔區民企退出的舊改項目是最多的,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由市屬和區屬國資接盤。

    如恒大廟頭村舊改,由廣州城投介入,旺村、何棠下、金坑村銀嶺片區等舊改項目均有黃埔科學城集團的身影,重崗村則由廣州開發區投資集團接手……

    據情報哥不完全統計,黃埔當下47箇舊改項目當中,有國企身影的項目已多達29個,佔比61.7%。其中,涉及科學城集團的就有18個。

    在黃埔,舊改格局已開始逆轉,國企儼然成為了舊改的主力。

    另外一個區域便是白雲。

    白雲面積廣闊,舊改空間很大。目前來看,白雲的模式和黃埔的有點差異。

    白雲舊改國企的介入更多的是服務前期的工作,負責的是牽頭的工作,引入合作企業。

    荔灣舊改,國企操刀開始出現成新趨勢。

    海南村舊改,荔灣國資開始入場兜底。

    和此前的集中拍地一樣,舊改市場開始出現了「國進民退」。

    民企退出,國企進場,可見官方的意圖並不是要叫停舊改,而是要防範大拆大建帶來的種種問題。

    畢竟,民企開發商入場舊改,更多考慮的是利潤,對於後期出現的問題或難以把控,如會出現房租後期上漲過快,巨量供應帶來房價擠壓,古樹文物保護不當等情況。國企入場則能較好防範風險。

    近期官方對11區的舊改項目進行了核查的舉措,沒問題的項目,舊改仍能繼續推進;

    而存在拆建比大、容積率大、古樹文物保護不當等問題的項目則需要停下來改進才能繼續推進。

    從中也能看出,官方其實並未阻止舊改。近期來看,停滯的廣州舊改也已漸漸有破冰趨勢。

    總的來說,接下來的舊改方向其實已越來越清晰,舊改不會停止,節奏會放緩,審批會從嚴。

    只不過,很多盼着舊改變身「土豪」的村民,一下跌入夢醒時分,不知何時才能重來。

    部分實力不夠的企業,會退出舊改,畢竟大拆大建時代已過去,舊改整個周期也將拉長,實力不足的房企付出的成本也將劇增,舊改利潤空間也會被切薄。

    而實力強的民企仍能分到舊改的一杯羹。

    國企入場,也能發揮其應有的擔當,讓舊改能夠朝着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舊改的未來,或將柳暗花明又一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