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突遭廣東政府點名 多個項目已被國資接盤,許家印翻身有望?

    恒大突遭廣東政府點名 多個項目已被國資接盤,許家印翻身有望?

    1月20日,恒大系股票全線大漲。其中中國恒大盤中直線拉昇,一度漲超9%。

    消息面上,20日上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廣東省此次除了曬出2021年的成績單、表明2022年落在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發展目標外,還着重點名了恒大。

    圖源:羊城晚報新聞客户端官方賬號「羊城派」

    廣東省人民政府代省長王偉中作省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廣東省將防範化解經濟領域重大風險。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壓實屬地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做好恒大集團等房地產企業債務風險處置工作,決不允許發生影響社會大局穩定的事件。

    話音剛落,午後港股中國恒大便直線拉昇,隨後有所回落,最終收漲4.65%,報1.80港元/股,總市值237.68億港元。

    事實上自2021年12月3日,廣東省政府就約談了許家印,並應恒大地產的請求派出工作組,敦促推進企業風險處置工作。

    恒大董事會設立的風險化解委員會成員除了許家印外,還有恒大財務總監潘大榮、粵海控股集團副總經理劉志鴻、越秀集團首席資本運營官李鋒、國信證券合規總監陳勇、中國信達副總裁趙立民、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郝瀚。

    其中粵海控股和越秀集團分別是廣東省屬國企和廣州市屬國企;國信證券的大股東是深投控,實控人為深圳資委;中國信達是專門從事不良資產處置的四大AMC之一,主要股東是財政部和社保基金理事會。

    據觀察者網報道,1個多月以來,恒大在全國範圍內的項目頻繁易手。

    1月17日,曾是恒大房地產項目開發單位的佛山市順德區盈沁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昆明恆拓置業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恒大地產及關聯公司退出股權,由債權方五礦信託接盤,100%控股佛山盈沁和昆明恆拓。

    中國五礦集團旗下的五礦信託是專業從事信託業務的非銀行金融機構,而中國五礦集團是經國務院國資委核定的以金融為主業的央企之一。

    1月10日,恒大旗下公司退出投資企業徐州御嘉置業有限公司、徐州御泰置業有限公司、徐州海亞棲置業有限公司,退出前持股比例均為100%。

    三家公司的接盤方均是徐州市潘勝地產置業有限公司,潘勝地產背後的股東是徐州市賈汪區國資。

    恒大的債務規模太過龐大,能對其伸出援手的多為國資或金融機構。如徐州、煙台、昆明、邵陽、佛山等地均有在建或在管項目出售,接盤方多為央企和地方國企,也不乏總投資過千億的文旅綜合體。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