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夏春:戰爭對股市和黃金的影響究竟大不大?

    夏春:戰爭對股市和黃金的影響究竟大不大?

    全球股市近期壞消息不斷,最新一波衝擊來自於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緊張,市場擔心兩國爆發戰爭。

    歐洲斯托克600指數周一下跌3.8%,創2020年6月11日以來的最大收盤跌幅,創下去年10月12日以來的收盤新低。意大利,法國和德國股指下跌4%,俄羅斯股指更是下跌了6%。

    昨晚,美股標普和納斯達克指數開盤後一度下跌分別接近4%和5%,好在超跌後出現反彈,反而以微漲收盤。

    俄烏地緣關係緊張並非新鮮事,從地緣政治角度看,處於歐洲中心地帶的烏克蘭是俄羅斯戰略收縮的底線和進入歐洲的第一站。

    這次緊張局勢升温始於去年12月。自去年12月以來,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約10萬名士兵,引發西方對俄入侵烏克蘭的擔憂。

    但俄羅斯一直否認這一說法,認為北約東擴威脅俄羅斯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

    22日和23日,華盛頓將兩批用於「協防」烏克蘭的武器運至首都基輔。23日同時對俄羅斯與烏克蘭發出最高等級的旅行警告,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非必要工作人員及家屬也開始疏散,在烏美國公民被敦促離開該國。

    隨後英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採取了同樣的動作,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温。

    此外,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往東歐及波羅的海國家派兵及部署軍艦,美國可能放棄「不挑釁」的策略,將標誌着美國政策的重大轉變。而在華盛頓「考慮」之際,北約於24日率先宣佈向東歐派遣戰機和軍艦。

    俄羅斯方面的回應是,如果美軍和北約是虛張聲勢,那絕對會適得其反。如果他們真的要參與同俄羅斯的直接軍事衝突,將付出慘重代價。

    到目前為止,俄羅斯股指從10月27日的近期高點下跌接近30%。

    2008年,格魯吉亞戰爭和全球金融危機期間,該指數跌了80%。當然這種情況下很難區分到底是戰爭還是金融危機的影響更大。

    我們在《湯加火山爆發對股市的潛在衝擊有多大?》一文裏提到,過去全球344起重大災難事件,自然災害、人為災害和恐怖襲擊三種主要類型的災害,對於股市的影響都非常短暫。

    數據顯示,當自然災害發生的時候,股票市場往往僅在災害發生當天和緊接着的兩個交易日下跌,影響平均只有3天。

    人為災害和恐怖襲擊對市場的負面影響更為短暫,股市往往僅在當天和次日下跌,影響平均只有2天。

    而像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等等這一類軍事行動對股市、黃金、石油、美國國債、美元等各類資產的衝擊,恐怕連1天都沒有。

    前面我們提到的全球股市,主要用的是MSCI全球指數。對於戰爭直接影響的國家來說,股市的衝擊肯定要大一些。

    特別值得強調的是,美國80年代以來歷次局部戰爭都沒有引起股市或黃金長期趨勢的逆轉。

    大家如果在百度搜索「戰爭對股市的影響」,會看到這樣的回答:

    「從長期性看來戰事對股票市場發展趨勢並沒有很大的影響。從短時間看來,一個國家當地遭受圍攻會造成股市大跌,但如果是這一國家對外的戰事,一般新能源行業會漲一些。

    戰事可能導致對資金和局勢的焦慮,從而導致全部股票大盤的暴跌和航空航天軍工股票的走高。整體而言,軍事衝突對股票市場影響比較有限。」

    顯然,這樣的回答和我們的觀點是一致的。

    如果大家希望對戰爭和股市關係有更深入的理解,我們推薦大家閲讀大摩前首席策略師巴頓比格斯的名著《二戰股市風雲錄》,書中詳細描述了二戰期間各國股市在歷次戰役時的表現,指出股市的表現往往能夠提前預判戰役的結果。

    不過,這本書的中文翻譯質量不佳,我們建議大家閲讀名為《財富,戰爭與智慧》的原版書。

    順便說一句,比格斯更著名的著作是《對沖基金風雲錄》,英文原名是Hedgehogging,這個hedgehog是刺蝟的意思,書名的含義是對沖基金經理總是像刺蝟一樣不斷尋找食物和投資回報。

    這本書對於投資者了解對沖基金策略很有幫助,不過,這本書出版比較早,一些新出的書在解釋對沖策略上更加清晰,案例更加生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