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會出手「救市」嗎?年內首個議息會議來襲,加息前哨戰打響

    美聯儲會出手「救市」嗎?年內首個議息會議來襲,加息前哨戰打響

    俄烏衝突升級攪翻全球金融市場,而本周還有一枚「重磅炸彈」等待着投資者。

    就在本周四,北京時間凌晨3點,美聯儲將公布最新的利率決議。之後3點30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召開貨幣政策新聞發布會。

    據CME「美聯儲觀察」數據,美聯儲1月維持利率在0%-0.25%區間的概率為94.4%,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5.6%。

    媒體報道,在本周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美聯儲將釋放關於三月加息的明確信號。此外,高盛甚至預計美聯儲今年可能會採取更為激進的措施,程度會超過經濟學家此前的預測。

    不過在本月11日,鮑威爾在出席連任聽證會時,並沒有像一些鷹派美聯儲官員釋放出急於在3月加息的信號,在當日大大安撫了市場情緒。

    此次議息會議有哪些看點?鮑威爾會否繼續出手安撫?對於美股後市,各大行觀點又如何呢?

    01 全球市場矚目!美聯儲議息會議來襲,看點有哪些?

    美聯儲議息會議將於當地時間周二召開,利率決議將於北京時間周四凌晨公布。國金證券近期的研報中指出,此次會議主要關注三大要點。

    1、美聯儲貨幣政策指引,或加快加息及縮表:美聯儲可能在一月會議上繼續加速Taper、最早提前至2月完全退出QE。作為加息前的重要溝通,美聯儲或將給出更明確的指引。同時,美聯儲可能將重申在首次加息後開啟縮表,並且要較上輪周期的推進節奏加快。

    圖片來源:國金證券

    2、美聯儲對通脹和就業的看法:美聯儲推進加息及縮表,主要取決於如何評估「充分就業」及「通脹」。

    3、政策收緊對市場的衝擊前瞻:美聯儲政策收緊過程中,經濟基本面受到的衝擊,也是當前市場討論不足的風險點。

    02 市場對與美聯儲此次會議如何看?

    圖片來源:華盛資訊

    以上是市場主流機構對於此次美聯儲議息會議的前瞻。此外,儘管加息預期令科技股頻頻重挫,利率市場依然堅定預計美聯儲將提高利率水平。掉期市場顯示,美聯儲3月料加息25個基點,市場預期今年全年接近加息100個基點。

    03 美股後市,大行怎麼看?

    本周一,美股上演「驚天逆轉」,道指、納指重挫後收復日內失地,無疑是給經歷了近兩周美股跌跌不休的投資者一些安慰。究竟周一美股「深V」是反攻的開始,還是僅僅只是迴光返照呢?

    1、摩根士丹利:股市「凜冬已至」還有進一步回調的空間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Michael Wilson周一表示,1月的暴跌「非常契合」他所謂的冰與火的描繪,即在貨幣政策收緊和增長減速的情況下,市場勢必會下跌。Wilson及其同事在報告中表示,股市還有進一步回調的空間。此外,Wilson重申了他對偏防禦的價值股的推薦。

    2、摩根大通:美股拋售已接近尾聲

    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師Marko Kolanovic認為,投資者對利率上升的擔憂過頭了,標普500指數的回調可能正接近「最後階段」。

    3、安聯首席經濟顧問:美股或尚未觸底 美聯儲需大膽行動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穆罕默德-埃裏安(Mohamed El-Erian)周一表示,近期的市場下挫可能尚未觸底,同時美聯儲需要「大膽」才能控制通脹。

    4、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傑里米·西格爾:納指勢將跌入熊市

    西格爾稱,對於更廣泛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來說,熊市也在醖釀中。他還說,標普500指數將陷入回調,即較近期高點下跌10%。他還表示,「我們將在周三看到一個(態度)非常堅定和強硬的鮑威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