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外資持倉人民幣債券創紀錄 中國資產吸引力凸顯

    外資持倉人民幣債券創紀錄 中國資產吸引力凸顯

    外資大量買入中國資產。繼2021年淨買入額創下歷史新高後,2022年伊始,北上資金依然加速買入A股。與此同時,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額也創下歷史新高。中國資產靠什麼吸引外資,未來外資還會繼續加倉嗎?

    北上資金加速買入A股

    隨着國內金融市場逐步對外開放,越來越多的境外投資者加倉中國股票和債券。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2021年北上資金淨買入A股4312億元且年尾資金流入加速,11月至12月淨買入額合計超千億。截至2021年末,北上資金持倉A股市值超過2.7萬億。如果加上去年三季度末QFII持倉市值,外資持有A股市值已經突破3萬億元。

    2022年開年之後,北上資金繼續加速流入,截至1月24日,淨買入額超過427億元。

    北上資金被看作「市場風向標」之一,曾先後大手筆買入大藍籌、大消費、核心資產、賽道股。北上資金在A股市場也經歷了摸索期、加速買入期,到現階段的盈利期。上證指數自2017年至2021年漲幅不到20%,而北上資金浮盈超70%,超額回報着實令人羨慕。

    近年來A股結構性行情凸顯,北上資金調倉換股積極。數據寶統計,2018年及以前,北上資金持倉居前的以大消費個股為主,2019年青睞核心資產個股,2020年、2021年逐漸轉向製造業個股。

    從市場表現來看,2017年至2021年(以年末數據統計),按照持倉佔流通股比例來看,北上資金持股佔比前五的行業,市場表現明顯好於其餘行業,2019年、2020年持股前五行業的漲幅是其他行業的兩倍多。

    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突破4萬億

    「北向通」與「北上資金」有着相似之處,即境外投資者通過香港債券市場基礎設施與內地債券市場的互聯互通,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機制。債券通(北向通和南向通)的推出促進資金流動、提升貨幣職能和改善信用環境。

    2017年7月債券通開通以來,境外投資者多渠道投資中國的國債、銀行債、企業債等,其中政府債券和政策性銀行債最受歡迎。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投資者託管中國債券總額超4萬億元,其中在香港中央結算公司持有債券額達3.68萬億元。相較2020年末,2021年全年境外機構增持銀行間市場債券近7500億元,增持規模按年下降,但依然超出市場預期。算上QFII、陸股通、北向通,外資持倉中國資產額超過7萬億元。

    境外投資者託管中國債券份額(境外投資管託管總額/中國債券託管總額)穩步提升。2017年9月不到1.5%,2021年5月之後,境外投資者託管中國債券份額維持3%左右。其中,境外投資者託管中國國債2.45萬億元,託管額佔中國國債份額11.2%,佔比創新高。

    三大因素促使外資加倉中國資產

    在A股市場窄幅震盪下的2021年,北上資金加速買入,債券託管規模也持續擴大。那麼,境外投資者大手筆買入中國資產背後的動機有哪些。

    因素一:中國經濟向好 人民幣走勢堅挺

    從國內來看,最新出爐的經濟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GDP突破110萬億元,按年增長8.1%,佔全球經濟比重預計超18%,對拉動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較大。

    海外疫情反覆,中國經濟率先修復,良好的經濟形勢對匯率形成有效支撐,人民幣匯率保持穩中有升的勢頭。自2020年6月以來,人民幣持續升值,最新匯率穩定在6.4左右,創2018年5月以來新高。人民幣升值預期之下,全球資金積極買入中國資產。

    因素二:中美利率差維持高位

    中美利差持續維持高位是外資買入中國債券的動因之一。數據寶統計,以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例,截至1月25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1.75%,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2.69%,利率差接近1個百分點。

    購買債券相比購買股票,風險低且未來上漲預期較高。自北向通開通以來,中美利率差長期存在,新冠疫情爆發後中美利差持續維持高位。2020年9月,中美利率差最高達到2.47個百分點,當月境外投資者增持中國債券1375億元。雖然當前中美利率差有下降趨勢,但在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下,外資對於中國債券依然保持「買買買」的節奏。

    因素三:美聯儲加息確定性預期高

    從外部來看,新冠疫情大規模爆發,全球經濟遭受重創。2020年美聯儲開啟全面的貨幣寬鬆政策,股市大漲的同時也導致通貨膨脹。

    當下,美聯儲加息已成為確定性事件,甚至比預期來得更早。根據公開數據,美國最新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逐步上升,創下近兩年來新高,貨幣收緊政策引發海外股市走低。與此同時,中國進行了反向操作,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降至近20個月最低。在此背景下,中國資產是否還具備吸引力?

    歷史數據顯示,上述操作並不會削弱外資對中國資產的投資熱情。北向通開通之後,也出現過中國降息的同時,美國加息。2018年1月至2018年6月,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0.4個百分點,美國10年期國債上升0.45個百分點,北向通增持債券近4000億元。2021年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較2020年末下降0.37個百分點,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0.59個百分點,北向通依然大幅增持。

    海外經濟形勢不確定的背景之下,人民幣資產成為全球投資者分散風險的重要選項,從而受到境外市場參與者追捧。外資加倉中國資產的同時,美債受追捧的程度大幅下降。數據寶統計,截至2021年9月,國際投資者持有美國國債佔比低於30%,2020年這一比值低至29.05%,為近20年最低。

    中國資產將是國際投資者重要配置標的

    目前,外資配置美國國債的佔比幾乎是中國的3倍。放眼亞洲債市,與其它國家相比,外資對中國債券的配置依然較低。

    《ASIA BOND MONITOR》(亞洲債券監測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末,外資持有菲律賓政府債券比例高達38.57%,外資持有馬來西亞政府債券比例達到25.3%,持有日本、韓國政府債券比例在15%左右。相比之下,外資持有中國政府債券的比例不到6%,因此外資對中國債券配置比例的提升空間較大。

    中國資產具有高「性價比」

    中國債券被加倉,從側面印證了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目前,中國政府債券和國家策略性銀行債券,已被列入彭博巴克萊指數,摩根大通緊隨其後,中國政府債券逐步列入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這些反映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和投資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信心。

    截至2021年末,債券通服務範圍擴展至全球35個國家和地區,全球排名前100的資產管理公司中有78家完成債券通備案入市。

    展望2022年,中國資本市場在低估值(股票)和低配置(債券),以及經濟率先修復的多重吸引力之下,相關機構認為中國股票、債券今年仍將是國際投資者資產配置重要標的。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常徵認為,從收益和風險的「性價比」來看,對比其他發達經濟體的低利率甚至負利率,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更具吸引力。

    長期來看,隨着中國債券市場系統化和制度化開放、信用和外匯風險管理對沖工具的開發、基礎建設的整合完善、交易規則的國際化接軌以及市場訊息披露制度的規範,將迎來海外資金投資結構多元化發展和投資規模持續性穩步增長。

    外資高比例持倉的低估值製造業股

    此外,中國資產的吸引力還來自制造業的全球競爭優勢和負責任的對外開放態度。認清中國資產的價值來源,國際資本自然會大規模流入中國的資本市場。

    據此,數據寶統計出獲外資高比例持倉且低估值製造業股票名單,其中陸股通持股比例超過5%,QFII持股比例(2021年三季末)超過1%,估值低於30倍的製造業公司僅有14家。包括美的集團、麗珠集團、中材科技、生益科技等。傑瑞股份、衛星化學等個股2022年以來持續獲得陸股通加倉;生益科技、東方雨虹獲QFII持倉比例較高。

    這11家公司獲機構預測2021年淨利潤均為增長,衛星化學業績有望增長286%,中材科技、生益科技增幅或超過50%,託邦股份、北建新材、安圖生物或增長30%以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