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一月議息會議3大看點

    美聯儲一月議息會議3大看點

    為2022年的開年會議,美聯儲一月會議有哪些看點?最新梳理,供參考。

    看點一:或將公布更加清晰的「貨幣政策正常化指引」、加快加息及縮表

    1月27日,美聯儲將公布年內首場議息會議的聲明,或提供更加清晰的「貨幣政策正常化指引」。近期,美聯儲核心官員紛紛釋放「鷹派」信號,討論加息及縮表,為即將到來的一月會議預熱。鑑於Taper行近尾聲,以史為鑑,美聯儲或將公布新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原則及計劃》,以漸進、可預見的方式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

    美聯儲可能加快Taper,進一步商議加息及縮表的時點及節奏。貨幣政策加快正常化的背景下,美聯儲可能在一月會議上繼續加速Taper、最早提前至2月完全退出QE。作為加息前的重要溝通,美聯儲或將給出更明確的指引。同時,美聯儲可能將重申在首次加息後開啟縮表,並且要比上輪周期的推進節奏加快很多。

    看點二:或將重新評估「充分就業」及「通脹」、為收緊政策鋪路

    美聯儲推進加息及縮表,主要取決於如何評估「充分就業」及「通脹」。勞動力供需嚴重失衡下,美聯儲或將重新界定「充分就業」,未必等到就業人數修復至疫情前。通脹方面,相比起供應鏈瓶頸,美聯儲或將更關注工資—物價螺旋式上漲風險。若認定「充分就業」及「通脹」高企,加息及縮表自然「水到渠成」。

    鑑於美國當下宏觀環境與上輪周期有着天壤之別,美聯儲或將繼續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就業方面,美國疫情期間損失的就業人數已修復了84%,速度遠超上一輪周期。物價方面,美國核心CPI按年飆升至近30年來新高,給貨幣當局帶來的壓力遠超以往。基於宏觀環境差異,美聯儲可能將繼續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

    看點三:政策收緊對市場的衝擊,或並未結束

    目前來看,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的消化較為充分,但對縮表預期的消化相對不足。從CME利率期貨來看,美聯儲2022年至少加息4次的概率升破7成,定價較為充分。但基於近期趨平的美債收益率曲線,市場對美聯儲縮表的定價或相對不足。不同於上輪的緩慢縮表,美聯儲本輪縮表或節奏更快、力度更大,疊加所持的到期美債以中長期為主,可能將助推美債長端利率上行、加劇市場波動。

    美聯儲政策收緊過程中,經濟基本面受到的衝擊,也是當前市場討論不足的風險點。2022年中前後,美國居民債務寬限集中到期,將引發償債壓力陡增。美國信用債未來5年平均到期規模超1萬億美元、且投機級佔比持續提升,加大企業端償債壓力。美聯儲政策收緊過程中,美國居民及企業部門將進一步承壓、有損經濟基本面。作為市場的晴雨表,經濟遭受負面衝擊,或將繼續壓制市場走勢。

    風險提示:美聯儲核心通脹居高不下;美國就業修復不及預期。

    報告正文

    周度專題:美聯儲一月議息會議3大看點

    近期,美聯儲核心官員紛紛釋放「鷹派」信號,為即將到來的一月議息會議預熱。作為2022年的開年會議,美聯儲一月會議有哪些看點?最新梳理,供參考。

    看點一:或將公布更加清晰的「貨幣政策正常化指引」、加快加息及縮表

    近期,美聯儲核心官員紛紛釋放「鷹派」信號,為即將到來的一月議息會議預熱。作為2022年的開年會議,美聯儲一月議息會議將於美東時間25日至26日召開,並於26日下午(北京時間27日凌晨)公布會議聲明。會議即將到來之際,多位核心官員集體釋放「鷹派」信號。其中,主席鮑威爾公開提及加息及縮表,「認為將採取加息措施加息遏制通脹急升」、「傾向於召開2至4次FOMC會議來提供更明晰的縮表指引」;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2022年票委)更是明確表示,「為了應對通脹,美聯儲最快在3月加息、隨後跟進縮表」。

    ①波士頓聯儲主席Rosengren已提前退休,將由代理主席Montgomery候補參加1月議息會議。

    以史為鑑,美聯儲或將在一月會議上公布更加清晰的政策指引,為進一步的貨幣正常化鋪路。回顧上一輪貨幣政策正常化周期,美聯儲在結束QE②前的2014年9月議息會議上,公布了《貨幣政策正常化原則及計劃》。其中,對當下具有借鑑意義的是,彼時美聯儲明確表示「加息的前提是良好的經濟狀況和前景」,「加息後以漸進的、可預見的方式縮表,主要方式是持有的美債到期不續」。為了更有效的管理政策預期,美聯儲可能將在一月會議上公布類似指引,屆時需關注重點措辭的關鍵變化。

    ②2014年10月,美聯儲正式退出QE3、結束量寬擴表。

    貨幣政策加快正常化的背景下,美聯儲可能在一月會議上繼續加速Taper、最早提前至2月完全退出QE。2020年疫情暴發後,伴隨大規模量寬擴表,美聯儲總資產規模逼近9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2022年GDP(現價)的43%,引發流動性氾濫,維持高位的隔夜逆回購規模即是最佳證明。這一背景下,美聯儲為了加速貨幣正常化,可能在12月會議基礎上進一步縮減資產購買的規模,將完全退出QE的時點從3月提前至2月。

    作為加息前的重要溝通,美聯儲或將給出更明確的指引。不同於上一輪結束QE超1年後才啟動加息,美聯儲本輪加息與退出QE的間隔將大幅縮短。鑑於目前美聯儲依然處於Taper進程, 1月加息的概率微乎其微,但或將加息具體時點及節奏提供更明確的指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3月、6月、9月、12月會議,美聯儲在其他會議上並不會公布經濟預測及利率點陣圖,因此需重點關注政策聲明、及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講話。

    同時,美聯儲可能將重申在首次加息後開啟縮表,並且在節奏上要比上一輪周期加快很多。美聯儲上次是在加息4次後啟動縮表,開始每月僅縮減60億美元美債和40億美元MBS,隨後緩慢提速。當下,美聯儲12月會議紀要裏明確提出,「幾乎所有委員都同意在首次加息後就開始推進縮表」、「縮表的合適速度可能會比上一次正常化期間的更快」。參考美聯儲2022年所持美債的到期規模來看,未來縮錶速度(含MBS)有望直接達到每月900億美元左右。

    看點二:或將重新評估「充分就業」及「通脹」、為收緊政策鋪路

    勞動力供需嚴重失衡下,美聯儲或將重新界定「充分就業」的標準,未必等待到就業人數修復至疫情前。美國當前的就業市場,表現為勞動力供給受限、招聘需求持續旺盛。一方面,就業意願低迷下,美國就業人數、勞動力參與率距離疫情前仍有差距。同時,美國失業率已回落至疫情前水平,職位空缺率、離職率維持歷史高位,反映企業招工需求依然旺盛。美國勞動力供需錯配下,若認定供給端因素難以消除,美聯儲或將側重需求端、重新界定「充分就業」。

    通脹方面,相比起供應鏈瓶頸,美聯儲或將更關注工資—物價螺旋式上漲的風險。2021年美國核心通脹(去除能源及食品)「高燒難退」,極大程度上是受疫情擾動下的供應鏈瓶頸影響。展望2022年,疫苗大幅放量下,全球「免疫屏障」有望得到重塑,疫情對經濟的擾動趨於弱化,供應鏈瓶頸也將有所緩解。考慮到就業市場供需嚴重失衡、推動工資增速高企,美國核心通脹的主要驅動力或將由供應鏈瓶頸切換至勞動力成本。

    綜合來看,若美聯儲認定「充分就業」及通脹壓力高企,未來加息及縮表自然「水到渠成」。追根溯源,主導美聯儲加息及縮表的核心因素依然是美國經濟基本面。例如,1994年2月和2004年6月,在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恢復至上一輪周期的高點附近時,疊加通脹已達目標,美聯儲均開啟了加息。2015至2018年,伴隨美國經濟加速回歸常態化,美聯儲先是啟動加息;由於擔心長期的低利率環境引發經濟過熱,美聯儲隨後開啟了縮表進程、騰挪政策操作空間。

    鑑於美國當下宏觀環境與上輪周期有着天壤之別,美聯儲將繼續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總結來看,美聯儲本輪貨幣政策正常化節奏遠超上輪周期的背後,在於當下美國宏觀環境向「充分就業」及「物價穩定」邁進的速度更快。就業方面,美國疫情期間損失的就業人數已修復了84%,速度遠超上輪周期。物價方面,美國核心CPI按年飆升至近30年來新高,帶來的壓力遠超以往。

    看點三:政策收緊對市場的衝擊,或並未結束

    從近期表現來看,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的消化較為充分。近期,美聯儲官員的發言及12月會議紀要均釋放了極強的「鷹」派信號,導致CME期貨市場隱含的2022年至少加息4次的概率升破7成,甚至開始計價3月加息50bp(逾20年來未發生過)的概率。受此影響,全球主要股指紛紛迎來調整,納斯達克年內跌超10個百分點,均指向加息預期的消化較為充分。

    但與此同時,市場對美聯儲縮表預期的消化或相對不足。美聯儲上一輪縮表起於4次加息之後,從釋放明確的縮表信號到最終落地相隔6個月,導致市場預期較為充分,美債期限利差(10Y-2Y)反而持續收斂。不同於上輪的緩慢縮表,美聯儲本輪縮表或節奏更快、力度更大,疊加所持的到期美債以中長期為主,可能將助推美債長端利率上行、加劇市場波動。

    美聯儲政策收緊過程中,經濟基本面受到的衝擊,也是當前市場討論不足的風險點。美國政府債台高築下,房貸、學貸等債務寬限措施都將於2022年中前後其中到期,將引發居民部門償債壓力陡增。美國信用債未來5年平均到期規模超1萬億美元、且投機級佔比持續提升,加大企業端償債壓力。美聯儲政策收緊過程中,美國居民及企業部門將進一步承壓、有損經濟基本面。作為資本市場的晴雨表,經濟遭受負面衝擊,或將繼續壓制市場走勢。

    經過研究,我們發現:

    (1)近期,美聯儲核心官員紛紛釋放「鷹派」信號,討論加息及縮表,為即將到來的一月會議預熱。鑑於Taper行近尾聲,以史為鑑,美聯儲或將公布《貨幣政策正常化原則及計劃》,以漸進、可預見的方式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

    (2)貨幣政策加快正常化的背景下,美聯儲可能在一月會議上繼續加速Taper、最早提前至2月完全退出QE。作為加息前的重要溝通,美聯儲或將給出更明確的指引。同時,美聯儲可能將重申在首次加息後開啟縮表,並且要比上輪周期的推進節奏加快很多。

    (3)勞動力供需嚴重失衡下,美聯儲或將重新界定「充分就業」,未必等到就業人數修復至疫情前。通脹方面,相比起供應鏈瓶頸,美聯儲或將更關注工資—物價螺旋式上漲風險。若認定「充分就業」及通脹壓力高企,未來加息及縮表自然「水到渠成」。

    (4)就業方面,美國疫情期間損失的就業人數已修復了84%,速度遠超上一輪周期。物價方面,美國核心CPI按年飆升至近30年來新高,給貨幣當局帶來的壓力遠超以往。基於宏觀環境差異,美聯儲或將繼續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

    (5)目前來看,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的消化較為充分,但對縮表預期的消化相對不足。從CME利率期貨來看,美聯儲2022年至少加息4次的概率升破7成,定價較為充分。但基於近期趨平的美債收益率曲線,市場對美聯儲縮表的定價或相對不足。

    (6)2022年中前後,美國居民債務寬限集中到期,將引發償債壓力陡增。美國信用債未來5年平均到期規模超1萬億美元、且投機級佔比持續提升,加大企業端償債壓力。美聯儲政策收緊過程中,美國居民及企業部門將進一步承壓、有損經濟基本面。作為資本市場的晴雨表,經濟遭受負面衝擊,或將繼續壓制市場走勢。

    2、 重點關注:美國12月CPI

    風險提示

    1、美國核心通脹居高不下。美國供應鏈瓶頸持續時長超預期,疊加勞動力成本增速高企,共同推升美國核心通脹。

    2、美國就業修復不及預期。若美國通脹壓力高企的同時,就業修復不及預期,美聯儲貨幣政策將會因為「類滯脹」格局而陷入兩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