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獲批毫無進展,英偉達準備放棄收購ARM

    獲批毫無進展,英偉達準備放棄收購ARM

    被稱為半導體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案 —— 美國半導體巨頭英偉達擬4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50億元)收購英國晶片IP巨頭Arm,目前看來差不多要「黃」了。

    1月25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由於多方反對導致收購案在獲批方面幾乎毫無進展,英偉達正在準備放棄收購Arm。同時,英偉達也告知合作伙伴,這筆交易不大可能完成。為此,軟銀方面也正在抓緊時間準備Arm的首次公開募股,尋找新的Arm接任者。

    Arm是全球最大的IP技術授權廠商,提供晶片搭建過程中所需的核心架構。由於其架構的低功耗優勢,Arm在移動設備上佔據絕對壟斷地位。華為的麒麟晶片、高通的驍龍晶片,都基於Arm設計。2016年7月,日本軟銀集團宣佈將以243億英鎊(320億美元)現金收購Arm公司並將其退市,並計劃在2023年將其以更高的估值重新上市。

    但到了2019年,軟銀財報錄得成立以來的最嚴重虧損。為了確保自身現金流,軟銀相繼出售T-Mobile,阿里巴巴,通信子公司股權。2020年9月14日,軟銀正式宣佈英偉達將以現金+股票形式,以總價400億美元價格購買Arm公司,預計此筆交易將於18個月內完成。

    此次收購對英偉達具有重大意義,因為一旦收購完成將使其從移動、邊緣再到數據中心,實現全棧計算廠的戰略佈局。未來Arm的晶片設計也都將貫穿AI技術,這不僅會直接影響到智能手機行業,更會影響到數據中心市場,足以直接改變行業相關競爭格局。

    因此在其他科技巨頭們看來,該收購將促使英偉達從競爭對手進化為半導體行業的「惡龍」。高通、英特爾、谷歌等公司已發聲表示,英偉達自己作為Arm客户的同時,一旦收購完成將無法保證Arm的獨立性,必將影響自身的供應鏈。

    Arm處理器的市場份額 圖丨太平洋證券2020年11月研報

    除此之外,Arm也向亞馬遜、微軟供應晶片開發人工智能,相對於這些公司,英偉達即是供應商也是其潛在的競爭對手。這些科技巨頭們正在不遺餘力地在向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提供扼殺收購案的彈藥。而該收購案除了需要在美國和中國獲得批准外,還需要獲得歐盟和英國的許可,後兩者目前已經在密切關注這筆交易。

    英國、歐盟持負面態度

    2021年4月19日,英國數字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根據相關法案,以國家安全的公共利益為由對英偉達收購Arm案發布了公共利益干預令。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Markets Authority,下文簡稱CMA)將根據該法案第44條,對該收購案進行評估,並向國務大臣提交報告。

    儘管之後英偉達曾表示將於英國投入至少1億美元資金,支持英國超算產業並不斷對收購前景表示樂觀。當年8月20日,CMA仍在其網站就英偉達收購Arm第一階段調查發布報告,表達了對英偉達併購Arm後,可能會限制其向英偉達競爭對手們提供核心技術,最終抑制行業競爭表達深度關切,並預計將對收購案進行進一步調查。

    CMA負責人科斯切利(Andrea Coscelli)在報告中稱:「英偉達收購Arm後,將可能對英偉達的競爭對手獲取關鍵技術作出限制,最終阻礙包括數據中心、遊戲、物聯網、自動駕駛領域的發展和創新,最終導致消費者可能面臨買不到新產品或者產品漲價的局面」。

    而歐盟委員會也展開了對英偉達收購的調查,並認為該交易可能導致市場選擇減少、創新削弱以及半導體產品價格的上升。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稱「英偉達收購Arm有可能限制或減少Arm IP的可使用性,並在多個半導體應用市場產生扭曲效應。」

    主管歐盟內部市場的歐委會委員布雷頓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也透露其正在「緊緊盯着」這項交易,並且「極其了解」這背後的戰略意義。同時表示不願意在早早考慮這一收購交易,這將對最終交易能否在18個月內完成審批產生了一定的變數。

    美國反對

    當地時間2021年12月2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宣佈,正在通過行政訴訟阻止英偉達收購Arm,理由是合併後的公司將有手段和動機扼殺下一代創新技術,同時有可能幫助英偉達不公平地削弱競爭對手。

    FTC在起訴書中指出,英偉達以GPU技術而知名,該公司還開發和銷售用於先進網絡技術、數據中心中央處理器和計算機輔助駕駛的產品。在這些領域,英偉達和重要的競爭對手都依靠Arm的技術開發自己的產品。

    FTC認為,由於Arm的技術是英偉達與其競爭對手在多個市場展開競爭的關鍵因素,如果實現合併將使英偉達有能力和動機利用其對Arm技術的控制來削弱競爭對手,從而減少競爭,最終導致產品質量下降、創新減少、價格上漲、選擇減少,傷害數百萬受益於Arm產品的美國消費者。

    FTC官網截圖

    中國暫未表態

    就在多方反對該收購案的同時,作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中國監管機構暫尚未對英偉達收購Arm一案明確表態。

    2021年7月,以爆料獨家消息知名的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稱,雖然中國的監管機構自2021年初以來一直在與英偉達和Arm對話,但中方的正式審查甚至都沒有開始。該報道推測,中方沒有立即採取行動的一個可能原因是Arm的兩家中國客户華為和中興反對這筆交易。

    事實上,中國是使用Arm技術最多的市場之一,國內反對聲音早已出現。2020年9月,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曾表示,英偉達如果併購成功,肯定對中國企業非常不利。「所以我相信我們商務部可能會否了這個併購,是不是能夠併購成呢,也不知道。總而言之,ARM將來我們也不能很舒服地用。」

    值得一提的是,彭博社25日稿件也援引了另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稱,如果這筆收購在其他地方獲得批准,那麼中方則會出面並傾向於阻止。

    來源|觀察者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