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 | 美聯儲緊縮:加息在即,前路不明

    中金 | 美聯儲緊縮:加息在即,前路不明

    美聯儲議息會議基調偏「鷹」,政策聲明暗示3月加息,但加息幅度和後續路徑仍待討論。前路不明,市場關切的貨幣政策不確定性似乎未得到緩解。鑑於鮑威爾反覆強調美國經濟強勁和通脹超標,美聯儲仍存在超預期緊縮的可能性。具體來看:

    1) 關於經濟基本面,鮑威爾多次強調本輪復甦比上一輪更強(much stronger),如通脹遠高於(well above)2%的政策目標,勞動力市場表現也很強勁[1]。我們的解讀是,這些經濟基本面的差異可能會對政策調整的速度產生重要影響,暗示本輪收緊力度或比上一輪貨幣政策正常化時更大。

    2) 貨幣政策聲明暗示3月加息,但步幅與後續加息路徑仍待討論。美聯儲在貨幣政策聲明的首句中刪除了「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使用其全部工具來支持美國經濟」的描述,我們認為這表明貨幣政策即將轉向[2]。在加息方面,由於通貨膨脹遠高於2%且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委員會預計很快(soon)將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暗示3月將首次加息。在記者會上,當被問及是否會在此後的每次會議上加息,以及是否可能一次性加息50bp時,鮑威爾並未給出明確回應或反駁,稱具體加息步幅與加息路徑需視經濟數據而定。我們認為,鮑威爾既然沒有否認這兩個問題,就相當於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3) 美聯儲公布《縮減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原則》[3],主要內容包括:

    ► 將大幅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significantly reducing the size of the Federal Reserve's balance sheet);

    ► 加息仍是其調整貨幣政策立場的主要手段;

    ► 確定先加息、後縮表;

    ► 減持證券仍將以可預測的(predictable)方式進行,主要是通過調整系統公開市場賬户(SOMA)到期債券的再投資,暗示暫時不會採取主動拋售債券的方式。長期來看,美聯儲打算在SOMA中主要持有國債;

    ► 縮表路徑將根據經濟和金融的發展隨時靈活調整。

    鮑威爾稱,縮表的具體安排當前仍無定論,從上輪收緊的經驗來看,需要2~3次議息會議來討論縮表的細節,這或意味着縮表可能在三季度開始。但鮑威爾也提到,當前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更大,持有債券結構久期更短,經濟更為強勁,通脹更高,這也意味着縮表的節奏可能比上次更快(willing to move sooner than we did last time and also perhaps faster)。

    4) 對於近期金融市場的波動,鮑威爾態度較為「淡定」。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最終的關注點還是實體經濟,即最大化就業與穩定物價的雙重目標,金融市場波動只會在影響到聯儲雙重目標時才被納入考量。另外美聯儲在判斷金融市場時會綜合考慮一系列指標,暗示不會單單看股市。這些表態與我們的判斷一致。我們在報告《美股下跌的宏觀邏輯》中指出,迫於通脹壓力,美聯儲在緊縮方向上已無路可退,短期內不大可能轉向寬鬆。對市場而言,這意味着美聯儲不會扮演「救市主」的角色,投資者企盼的「美聯儲看跌期權」(Fed put)將不再奏效。

    5) 美聯儲貨幣政策不確定性未緩解,後續仍存在超預期緊縮風險。儘管貨幣緊縮的方向已定,但美聯儲在具體行動上依舊錶現遲緩。比如,美聯儲一方面反覆強調經濟復甦很強勁,通脹風險在上升,另一方面仍在繼續量化寬鬆(這次並未提前結束購債),這本身就是一種矛盾。這會給市場造成一種印象,美聯儲貨幣政策仍落後於曲線。對市場而言,當前的一個重要關切是貨幣政策不確定性,相比於停留在「口頭上」的緊縮,投資者更想知道美聯儲將以怎樣的方式和手段控制通脹,而這些訊息並未在這次議息會議中得到體現。

    圖表:美聯儲政策聲明對比(2022年1月vs 2021年12月)

    資料來源:美聯儲,中金公司研究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