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年中國區域經濟9大信號

    2022年中國區域經濟9大信號

    截至2022年1月27日,我國內地31個省級行政區中,有30個已開「兩會」(天津延期),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經濟2021年的詳細脈動,以及對2022年的安排部署。

    圖表來源|網絡不詳(特此感謝)

    此前,槓桿遊戲整理數據寫了《2021年各地GDP最大看點:東部逆天,中西部入冬!》(2022年1月24日)。

    這是對2021年的總結,那麼2022年我國區域經濟會如何?有何新信號?

    國盛證券如2021年一樣,根據各地的工作報告,總結了9大信號。槓桿遊戲認真讀完,不敢掠美,特整理推薦給杆友,希望對大家思考有益。

    同時,特別感謝國盛證券,本文一切知識產權屬於國盛證券。

    信號1:穩增長是各地202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省份多將穩增長作為2022年排名靠前的重點工作。從重點工作安排看,各省份穩增長意願強烈:如重慶、河南、江蘇等14個省份均將穩增長、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等,作為2022年的重點工作之首;

    河北、海南等6個省份將穩增長、擴內需作為重點工作的第2位(1位是做好疫情防控、實施好國家重大戰略、產業升級等);

    其餘省份沒有明確提及穩增長,但槓桿遊戲注意到,多數也將擴大內需、促消費、推進重大項目投資等作為排名靠前的重點工作。

    信號2:從各省份GDP目標設定看,全國GDP目標為5.5%左右的概率更大。公布的2022年GDP增速目標,除北京目標為5%以上,上海、廣東、重慶、黑龍江、青海為5.5%左右,其餘省份目標均高於5.5%。

    考慮到30省份的代表性已經很強,可根據目前各省份的GDP目標,測算全國GDP目標:

    根據部分省份,測算全部省份加權平均GDP目標:按照GDP權重測算,現有30省份對GDP的貢獻在99%左右,加權平均目標為6.0%,則全部省份加權平均GDP目標 6.1%左右。

    根據全部省份加權平均目標,測算全國GDP目標:近年來,各省份加權平均GDP目標普遍高於全國目標,比例穩定在1.1倍左右,則預計2022年全國GDP目標大概率為5.5%左右。

    從目前經濟走勢看,防控形勢較為嚴峻,短期消費預計仍較低迷;槓桿遊戲看到,地產、基建發力仍處於落地過程中,短期進展較為緩慢;預計2022年1季度經濟壓力仍較大,是年內經濟低點,2季度開始經濟動能逐步回升,維持全年GDP可能在5.5%左右的判斷。

    信號3:各地穩增長的抓手主要有三:松地產、擴基建、促消費。

    1)松地產:整體政策傾向邊際鬆動。各地普遍強調,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整體政策傾向邊際鬆動。

    對比各省份表述,2021年各普遍強調,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而2022年普遍強調,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整體政策傾向趨於鬆動。

    此外,廣東、福建、浙江三省均提及要警惕、妥善處臵地產風險,應是與當地部分房企暴雷有關,也指向2022年地產政策應是穩字當頭。

    2)擴基建:固投目標增速提升,老基建是發力重點。2022年各省份加權平均的固投目標增速,較2021年小幅提升,指向地產鬆動、基建發力。

    近兩年均公布了固投目標增速的共有15個省份,槓桿遊戲看到,其2022年加權平均的固投目標增速8.5%左右,較2021年的8.2%的目標增速小幅提升。

    各省加權固投增速目標小幅上調,應是指向地產進一步鬆動、以及基建投資發力。

    老基建是發力重點,新基建相對有所淡化。

    當然,2022年基建投資,有望超預期高增至8%左右甚至更高,新老基建將共同發力。

    3)促消費:社零目標增速下調,大宗消費仍是主抓手。2022年各省份加權平均的社零目標增速,較2021年小幅下調,指向消費仍然低迷。

    近兩年均公布了社零目標增速的共有16個省份,其2022年加權平均目標增速7.8%左右,較2021年的8.3%小幅下調,應是指向在當前疫情反覆衝擊的大背景下,全年消費預計仍然低迷。

    大宗消費(如新能源車、綠色智能家電、綠色傢俱建材等)下鄉、以舊換新是普遍選擇。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是傳統的消費政策抓手,2022年多個省份都推出了針對新能源汽車、綠色智能家電傢俱等的促銷補貼措施。

    此外,多省份還提出培育新型消費(如電商、數字消費等),促進文旅消費、夜間經濟等措施。

    預計2022年1季度消費是短期低點,2季度開始弱復甦。

    信號4:穩就業仍是硬要求,24省計劃新增就業合計1391萬人。穩就業仍是重點,各省份均強調堅持就業優先。

    多數省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控制在5%、5.5%以內(廣西、內蒙古、黑龍江、吉林等為6%以內),總體情況與2021年一致。

    新增就業方面,槓桿遊戲注意到,有24省份明確提出了2022年的新增就業人數目標,合計新增就業1390.5萬人。

    另外,解決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就業困難人群等重點人群就業,保障勞動者權益等也是各省關注的重點。

    信號5:產業政策有四大重點:科技創新、雙碳、高端製造、數字經濟。

    1)科技創新仍是重點,各地佈局加速‚專精特新企業培育。相比2021年各省份各項重點任務出現的順序,2022年科技創新排序略有所下降(總體看穩增長排名更加靠前),但超過半數省份仍將科技創新排在前三項,表明科技創新仍是2022年各地工作的重點。

    具體看,企業創新能力建設、構建創新平台、重點領域技術攻關、科技創新體制更新、人才引進等是各省關注的重點。

    此外,17個省市明確了‚專精特新企業發展量化目標。

    2)多數省份仍然強調‚雙碳、雙控,但有新變化。河北、遼寧、甘肅、新疆、陝西、青海等多地強調,有序推進雙碳,應是對2021年部分地區運動式減碳的回應和糾偏。

    遼寧強調能耗強度目標,在十四五規劃期內統籌考慮,預示相比2021年,2022年相關政策可能會有所鬆動。具體內容上看,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加速推進新能源、重點行業節能降碳等是重點;

    另外,山西、重慶、湖南、福建等多地強調完善本省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

    3)高端製造繼續發力,汽車、集成電路、高端裝備等是重點領域。總體看,各省份規劃發力方向主要集中在汽車、集成電路、訊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等領域;

    同時,槓桿遊戲看到,各地也強調根據自身現有產業優勢,進行優勢產業鏈的拓展、延伸和高端化、智能化轉型。

    比如河南強調,立足電氣、礦山、盾構、起重機械、軸承、農機等優勢領域,推動傳統裝備向高端化、智能化轉型;

    河北強調,打造鋼鐵、裝備製造兩個萬億級產業;

    重慶重點發力汽車產業、電子產業以及裝備製造產業。

    4)數字經濟重要性進一步提升,數據基礎設施、智能化等是重點。總體看,幾乎所有省份都對數字經濟發展提出了明確規劃,5G網絡建設、數據中心、智能化等是各地關注的重點。

    福建、浙江、湖南、西藏等對數字產業發展也有明確規劃,其中福建要求,數字經濟增加值 2.6萬億元以上,浙江、湖南、西藏分別要求數字經濟增長12%、15%、10%。

    信號6:改革政策進一步推動,重點關注國企改革。推動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是各地改革的重點。

    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攻堅戰的最後一年,絕大部分省市表示將繼續大力推進國企在企業所有制、市場化經營、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國有經濟佈局等方面的改革,確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順利收官。

    多個省份還強調要深化要素市場化配臵改革、營商環境改革、放管服改革、財稅金融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業農村綜合改革、政府機構改革等。

    此外,槓桿遊戲注意到,山西等多個資源型省份還提及電力市場化改革,以及能源革命綜合改革等。

    信號7:區域政策繼續強化,關注鄉村振興、都市圈城市群協同發展。2022年各地區域政策繼續強化,鄉村振興、都市圈城市群協同發展仍是工作重點。

    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成渝都市圈四大城市群繼續推進,區域間產業轉移與承接、行政改革、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加快發展。

    此外,槓桿遊戲看到,大部分省市區域內協調發展同樣加快推進,如長吉一體化、蘭州經濟圈、長株潭都市圈、西安都市圈等。

    信號8:防風險仍是重點,主要是地方隱性債務風險和房地產風險。防範化解地方隱性債務風險仍是各省份的工作重點,另有5省市重點強調了要妥善處置房地產市場風險。

    整體來看,槓桿遊戲發現,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防風險工作的底線任務。

    在防範化解地方隱性債務風險方面,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妥善處置存量隱性債務、加強地方隱性債務風險預警,也是工作重點;

    在防範地產領域風險方面,要求積極處理問題樓盤、妥善處置房地產企業履約風險。

    2022年地產債將迎來償付高峰,如何處置房產企業違約等將是地方重要工作之一。

    信號9:其他關注點:疫情防控、共同富裕等。這部分槓桿遊戲就不多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